聲音檢測在工業上都有哪些應用場景聲音檢測在工業上都有哪些應用場景?

2022-11-27 06:05:05 字數 4079 閱讀 9385

1樓:漢運盛

工業聲音檢測技術,是近幾年隨著計算機聽覺(ca)、人工智慧(ai)應用的發展,而逐漸興起的一門新興技術。整體技術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雖不夠成熟,但是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聲音頻號具有豐富的資訊量,在很多視覺、觸覺、嗅覺不合適的場合下,具有獨特的優勢。聲音頻號通常被認為與振動訊號具有較大的相關性,但聲音頻號具有非接觸性,避免了振動訊號資料採集的困難。基於一般音訊/環境聲的ca技術屬於ai在音訊領域的分支。

說到具體應用,那就舉幾個常見工業場景的例子說明一下:

發動機——發動機是飛機、船舶、各種行走機械的核心部件,有柴油機、汽油機、內燃機、燃氣渦輪發動機等幾種。發動機故障是發動機內部發生的嚴重事故,傳統的發動機故障診斷高度依賴於工程師的技術能力,發動機的高、中、低3個頻帶的頻譜特性對其進行分析,通過分析發動機雜訊的強度可大致判斷出發動機部件的故障。人工判斷具有很大的侷限性,一些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也會有一些失敗率,造成時間和金錢的嚴重浪費。

因此,聲音檢測故障診斷系統既可直接用於自動診斷,提高系統可靠性,節約維護成本,也可作為經驗不足的技術人員的訓練模組。而且避免了拆分機器安裝振動感測器的傳統診斷方式的麻煩。

軸承、齒輪和傳動部件——旋轉機械(軸承、齒輪等)在整個機械領域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發生故障的概率又遠遠高於其他機械結構,因此對該類部件進行狀態檢測與故障診斷就尤為重要。對於傳統的振動感測器需要拆分機器、不易安裝的缺點來講,其可通過在整機狀態下檢測特定部位的雜訊來判定軸承與齒輪等是否異常,可以說是非常省時省力又快捷了。

電氣機械和器材——電機是用於驅動各種機械和工業裝置、家用電器的最通用裝置。電機有很多種,如同步電機 、直流電機 、感應電機。為保證其安全穩定執行,常常需要工作人員定期檢修、維護。

電機在發生故障時,維護人員聽電機發出的聲音,以人工方式判斷故障的型別,耗費大量人力,而且無法保證及時檢測到故障,基於聲訊號的聲紋識別系統將提取的音訊特徵與某一型別的故障聯絡起來,可以識別出電機異響及各種型別的故障,如線圈破碎和定子線圈短路等。

關注聯豐迅聲,用科技傾聽世界的聲音。

2樓:挪亞檢測分析

首先我們需要把聲音檢測技術與語音識別,聲紋識別加以區分。從聲音特性角度來看,聲音可以劃分為語音,**與環境聲三大類,而目前主流的語音識別及聲紋識別技術都是針對語音頻號處理的,技術發展的相對成熟,而我們所提到的聲音檢測技術則主要是針對環境聲的,包括城市交通,工廠雜訊,自然環境聲等等,整體技術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雖不夠成熟,但是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從學術角度來看聲音檢測技術的歸屬——是從屬於計算機聽覺學科的分支。

什麼是計算機聽覺?

近10年來,隨著半導體技術,網際網路,音訊壓縮技術,錄音裝置的共同發展,使得數字格式的各種聲音急劇增加。在人類聽覺機制的啟發之下,誕生了乙個新的學科——計算機聽覺,也可以稱之為機器聽覺。計算機聽覺是乙個面向數字音訊與**,研究用計算機軟體來分析和理解海量數字音訊內容的演算法與系統的科學。

通俗來講——計算機聽覺的目的是讓計算機或者機器能具備人類的聽覺感知能力!

為了模擬人類能夠通過聲音特性產生主觀感受的能力,計算機聽覺要實現的核心功能主要是如下三點:

1、 聲音檢測/音訊事件檢測(audio event detection)

2、 聲目標識別(acoustic target detection)

3、 聲源定位(sound source location)

感測器在現代生產和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聲現象的利用有哪些

3樓:淡嵐若空

. b超。

原理:將弱超聲波透入人體內部,當超聲波遇到臟器的介面時,便發生反射和透射。透射入臟器內部的超聲波,再遇到介面時還會再次發生反射和透射,超聲波接收器專門接收各次的反射波。

醫務人員根據所收到的各次反射波的時間間隔和波的強弱,就能夠了解到臟器的大小、位置及其內部的病變等。

d. 超聲波探傷儀。

原理:在工業生產中常常運用超聲透射法對產品進行無損探測。超聲波發生器發射出的超聲波能夠透過被檢測的樣品,被對面的接收器所接收。

如果樣品內部有缺陷,超聲波就會在缺陷處發生反射,這時,對面的接收器便收不到或者不能全部收到發生器發射出的超聲波訊號。這樣,就可以在不損傷被檢測樣品的情況下,檢測出樣品內部有無缺陷。

. 用超聲波清洗精細的機械。

b.用超聲波除去人體內的結石。

4樓:蕭瑟秋風

聲音傳遞資訊:

超聲波探傷;

用聽診器判斷病情;

用聲音交流;

用號角聲判斷懸崖的遠近;

聲吶探測魚群的大小,遠近。

聲音傳遞能量:

用超聲波清洗精細機械;

醫院用超聲波碎結石。

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的運用有哪些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視覺化:人工智慧除了能夠收集裝置執行的各項資料(如溫度、轉速、能耗情況、生產力狀況等),並儲存資料以供二次分析,對生產線進行節能優化,提前檢測出裝置執行是否異常,同時提供降低能耗的措施。

機器的自我診斷:比如一條生產線突然發出故障報警,機器能夠自己進行診斷,找到**產生了問題,原因是什麼,同時還能夠根據歷史維護的記錄或者維護標準,告訴我們如何解決故障,甚至讓機器自己解決問題、自我恢復。

**性維護:通過人工智慧技術讓機器在出現問題之前就感知到或者分析出可能出現的問題。比如,工廠中的數控工具機在執行一段時間後刀具就需要更換,通過分析歷史的運營資料,機器可以提前知道刀具會損壞的時間,從而提前準備好更換的配件,並安排在最近的一次維護時更換刀具。

接著我們看一下 圖撲科技 的人工智慧技術在工業領域布局案例: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比較多的吧,像樓上所說的自動駕駛就是現在應用研究比較廣泛的乙個領域了。除此之外,人工智慧在其他領域的應用也是比較廣的,田蜜智慧型**機械人就是利用語音識別技術發展起來的人工智慧系統,它能夠很好的幫助企業去代替基礎的電銷客服崗位,為企業帶來更多的盈利空間。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上的應用非常多,比如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高效、可靠的資料整合都需要人工智慧來實現。 人工智也可以用在工業領域的很多方面,像是rs pro關注的mro行業,目前正在致力於推動工廠**性維護的發展。人工智慧可以深化人機互動,實現質量測量檢測自動化,提高生產力。

8樓:ai人工智慧網

**機械人,客服機械人、智慧型助理、智慧型家居、智慧型音箱、

9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應用領域包括以下: 1. 科學計算(或稱為數值計算) 早期的計算機主要用於科學計算。

目前,科學計算仍然是計算機應用的乙個重要領域,如高能物理、工程設計、****、氣象預報、航天技術等。 2. 資料處理(資訊管理) 用計算機來加工、管理與操作任何形式的資料資料,如企業管理、物資管理、報表統計、帳目計算、資訊情報檢索,主要包括資料的採集、轉換、分組、組織、計算、排序、儲存、檢索等。

3. 輔助工程 計算機輔助設計、製造、測試(cad/cam/cat)。 用計算機輔助進行工程設計、產品製造、效能測試; ②辦公自動化; ③經濟管理; ④情報檢索; ⑤自動控制; ⑥模式識別等。

4. 生產自動化利用計算機對工業生產過程中的某些訊號自動進行檢測,並把檢測到的資料存入計算機,再根據需要對這些資料進行處理。 5.

人工智慧 開發一些具有人類某些智慧型的應用系統,如計算機推理、智慧型學習系統、專家系統、機械人等。

10樓:網友

一、應用資料的視覺化分析。

人工智慧除了能夠收集裝置執行的各項資料(如溫度、轉速、能耗情況、生產力狀況等),並儲存資料以供二次分析,對生產線進行節能優化,提前檢測出裝置執行是否異常,同時提供降低能耗的措施。

二、機器的自我診斷。

比如一條生產線突然發出故障報警,機器能夠自己進行診斷,找到**產生了問題,原因是什麼,同時還能夠根據歷史維護的記錄或者維護標準,告訴我們如何解決故障,甚至讓機器自己解決問題、自我恢復。

哪些檢測屬於無損檢測 他們分別應用在哪些方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的有:射線、超聲波(檢測內部缺陷);滲透、磁粉、渦流等。

在工業上製備單質矽的化學方程式,在工業上製備單質矽的化學方程式

第一種。sio2 2c si 2co si 2cl2 sicl4 sicl4 2h2 si hcl條件都是高溫 第二種.將細砂粉 sio2 與鎂粉混和,制得粗矽。這種粗矽往往含有過量的鎂氧化鎂和矽化鎂,可用鹽酸除去。sio2 2mg si 2mgo 條件 高溫 2mg si mg2si 條件 高溫 ...

食品檢驗專業包括哪些課程,農產品檢測都有哪些專案?

某大學介紹 本科 食品營養與檢驗教育 本專業培養具有化學 生物學和分析 檢驗等基本理論,食品營養學知識,食品安全與衛生學基礎,食品分析與檢測技能,通曉食品法規與標準,熟悉食品加工技術 食品安全評價技術 食品質量控制與管理規律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綜合型應用技術人才和掌握教育教學方法 具備良好素質...

世界上的七大秘境都有哪

1.有行星軌道資料的美洲 黃泉大道 在美洲的著名特奧蒂瓦坎,有一條被稱為 黃泉大道 的縱貫南北的寬闊大道。在公元10世紀時,最早來到這裡的阿茲台克人,沿著這條大道來到這座古城時,發現全城沒有乙個人,他們認為大道兩旁的建築都是眾神的墳墓,所以就給它起了這個奇怪的名字。1974 年,一位名叫休哈列斯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