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是如何分類的?血型如何分類

2023-01-06 00:20:06 字數 5935 閱讀 7523

1樓:匿名使用者

血型是如何來分類的?

根據紅細胞抗原體的差異將血液分成:a、ab、b、o以及rh血型。紅細胞上的抗原a為a型,抗原b為b型,同時存在a和b抗則為ab型,兩種抗原都沒有是是o型。

由於血型不同,因此血清的抗體也不同,但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是沒有的。

rh血型系統有陰陽性之分。rh陽性血型是恆河猴和人的紅細胞相同的抗原,rh陰性血型則是不含有此種抗原的。

在我國大部分的人中,rh陽性血型約佔,rh陰性佔比較少。

2樓:m咿呀

我國中包含兩種血型系統,乙個是abo系統,另乙個是rh系統。常見的血型是a型、b型、ab型和o型,而這其中的每一型,都可以有rh陽性和rh陰性血型,漢族人群中,99%都是rh陽性血型。

但是在高加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中,會出現很高比例rh陰性血型。rh陰性血型在漢族人中,又稱為熊貓血,因為太少見了,所以叫作熊貓血。

如果恰好是rh陰性者,且又是ab型的rh陰性,是一種稀有血型,將作為乙個很珍貴的獻血者儲藏起來,如果有這樣的病人需要輸血,可以找到您。

血型實際上是由表面的血型抗原決定的,a型的兩個染色體的等位基因都是a,或者是乙個a,乙個o,但兩個表型都是也是如此。而o型是兩個表型都沒有。

如果其中乙個是a,乙個是b,則為ab型。

3樓:微言悚聽

我們所說的血型一般是指abo血型,是按紅細胞所含有的抗原來分型的。

具體的區分是,以人血液中紅細胞上的抗原與血清中的抗體來定型。乙個人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又稱凝集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體(又稱凝聚素)的稱為a型;紅細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體的稱為b型;紅細胞上含有a和b抗原,而血清中無抗a、抗b抗體的稱為ab型;紅細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抗體稱為o型。

4樓:華媒百象

談到血型,幾乎每個人都說得出a、b、ab、o四種血型,但你想過為什麼會有不同血型嗎?

血型主要是依照紅血球表面是否帶有a、b、h三類抗原差異來分類,主要是由遺傳因素所決定的。若想知道自己的血型,不妨諮詢醫師進行抽血測試,短時間內即可獲知血型型別。

a、b、ab、o血型主要是由紅血球表面的抗原來分類,這樣的分類方式也說明了捐血與受血的限制。

a型者

帶有a型抗原,血清中會產生對抗b型抗原的抗體,因此a型的人可接受a型血及o型血;

b型者

帶有b型抗原,血清中會產生對抗a型抗原的抗體,因此b型的人可接受b型血及o型血;

o型者

a型及b型抗原皆無,僅有h抗原,血清中會產生對抗a型及對抗b型的抗體,因此o型的人僅能接受o型血。

ab型者

同時帶有a型及b型抗原,血清中不會產生抗a型或抗b型的抗體,因此ab型的人可接受a型、b型及o型的血;

血液分類還有一種rh血型系統,主要分成陽性與陰性兩類,若紅血球具有rh因子則稱為rh陽性,反之則為rh陰性。rh系統可以與abo型別結合成a+型或a-型等共8種型別,rh陽性者可以接受rh陰性的血,但rh陰性卻無法接受rh陽性的血,因此在臨床醫學上了解患者血型非常重要,才能避免在輸血時發生溶血意外。

5樓:哦哦啦嘞

我們所說的血型最常見的就是abo血型,主要是按照紅細胞所含有的抗原來進行分類的。首先分為a型、b型、ab型、還有o型四種型別:對於a型血一般是指的血清當中含有抗b抗體,又稱為凝集素,它稱為a型。

而b型的紅細胞是指的紅細胞含有b抗原,而血清當中含有抗a的抗體,稱為b型。紅細胞上既含有a抗原又含有b抗原,而血清當中沒有抗a和抗b抗體的稱為ab型。紅細胞上如果不含有ab抗原,血清當中含有抗a和抗b抗體的,稱為o型血。

另外還有一種血型叫rh血型,血型又可以分為rh陽性血和rh陰性血兩種型別的,我們最常見的就是rh的乙個陽性血,rh陰性血被稱為熊貓血,是這個世界上比較少見的一種血型。

6樓:牛一種態度

目前比較常用的血型分類有abo血型以及rh血型兩種血型系統。abo血型分類是指紅細胞的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表面的抗原特異性來確定的。最主要的是將人類血型分為a型,b型,ab型,o型四種。

rh血型分為陰性和陽性。這兩種與輸血和妊娠密切相關。血型是由遺傳決定的,親代與子代的血型關係,取決於遺傳因素。

如雙親都是o型,自帶也是o型,親代是o型或ab型,則子代為a型或b型。如果存在與母親血型不合可引起新生兒溶血病。

7樓:匿名使用者

血型具體的區分是,以人血液中紅細胞上的抗原與血清中的抗體來定型。

乙個人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又稱凝集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體(又稱凝聚素)的稱為a型;

紅細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體的稱為b型;

紅細胞上含有a和b抗原,而血清中無抗a、抗b抗體的稱為ab型;

紅細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抗體稱為o型。

血型如何分類

8樓:酸菜的王先生

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與抗原b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a、ab、b、o。

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型別。通常所說的血型是指紅細胞膜上特異性抗原型別,而與臨床關係最密切,人們所熟知的是紅細胞abo血型系統及rh血型系統。

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只有抗原b為b型,若同時存在a和b抗原則為ab型,這兩種抗原俱無的為o型。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含有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如:

在a型血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體。我國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佔約30%,ab型僅佔10%左右。

9樓:阿笨

這是根據決定血型的基因上的字母來決定的。比如a型血基因型可能是型型的型的是ii.

所以沒有cd什麼的。

10樓:網友

去看安康內高中的生物書吧,第二冊的。

人類的血型是依據什麼來分類的?

11樓:人生大事

人類的血型就是根據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來分類的,組合不同血型也就不同。

12樓:浩海永寧

人類的血型是依據,血紅細胞產生的抗原a和抗原b來決定的,一般會分為四個大血型。

13樓:王祿

是根據血液裡面的一些抗體的,不同的血液裡面是含有不同的抗體的,這些抗體的獨特性是可以分類的。

14樓:巨蟹阿斯頓

人類的血型是依據,紅細胞是否存在抗原a和抗原b,而分為了四種主要的血型。

詳細血型分類是怎樣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血型分類: 一般常見a、b、ab和o四種,另外還有rh、mns、p等極為稀少的10餘種血型系統。其中,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輸入,因此被稱作萬能受血者,o型可以輸出給任何血型的人體內,因此被稱作萬能輸血者、異能血者、實際上,不同血型之間的輸送,一般只能小量的輸送,不能大量。

要大量輸血的話,最好還是相同血型之間為好。 狹義地講,血型專指紅細胞抗原在個體間的差異;但現已知道除紅細胞外,在白細胞、血小板乃至某些血漿蛋白,個體之間也存在著抗原差異。因此,廣義的血型應包括血液各成分的抗原在個體間出現的差異。

通常人們對血型的了解往往僅侷限於abo血型以及輸血問題等方面,實際上,血型在人類學、遺傳學、法醫學、臨床醫學等學科都有廣泛的實用價值,因此具有著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同時,動物血型的發現也為血型研究提供了新的問題和研究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常見a、b、ab和o四種,另外還有rh、mns、p等極為稀少的10餘種血型系統。

人體血型是如何分類的

17樓:隆印枝蘭凰

簡單的說,通常根據紅細胞表面是否相應抗原來分類。最重要的兩種為「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a型血紅細胞上存在a抗原,b型血紅細胞上存在b抗原,ab型血紅細胞上存在a、b兩種抗原,o型血紅細胞上不存在a抗原,也不存在b抗原。

18樓:接菲景乙

「abo血型系統」

通常根據紅細胞表面是否相應抗原來分類即:a型血紅細胞上存在a抗原,b型血紅細胞上存在b抗原,ab型血紅細胞上存在a、b兩種抗原,o型血紅細胞上不存在a抗原,也不存在b抗原。

「rh血型系統」

是紅細胞血型中最複雜的乙個系統。rh血型的抗原性強度僅次於abo血型系統的a、b抗原。在5種rh血型的抗原中,其抗原性的強弱依次為d、e、c、c、e。

因d的抗原性最強,故臨床意義最為重要。

醫學上通常將含有d抗原者成為rh陽性,而紅細胞上缺乏d抗原者成為rh陰性。

血型的分類是根據什麼來定的?

1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研究終於發現,人體的凝集原有兩種,分別叫a凝集原和b凝集原;而相應的凝集素也有兩種,即a凝集素和b凝集素。蘭德斯坦納在當時把人的血液按所含的這些物質分成不同型別,他提出共有三種血型。後來,他的助手斯特里和另乙個研究人員德卡斯楚又補充了另一種,這就是說,當時能分辨出四種血型來。

血型的分類是根據紅細胞所含的凝集素來定的,即a型的人含有a凝集原;b型人含有b凝集原。如果紅細胞中兩種凝集原都有,即是ab型;如果兩種凝集原都沒有,就叫做o型。所以四種血型分別是a型、b型、ab型和o型。

血型是怎麼區分的,血型和什麼有關係

20樓:河南親子鑑定網

[思路分析]

血型分為四種,即a,b,ab,o。血型是指紅細胞上所含的抗原不同而言,紅細胞上只含a抗原的稱a型,含有b抗原的稱b型,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的稱為ab型,既沒有a抗原也沒有b抗原的則稱為o型。abo血型受abo三種基因控制,a基因控制a抗原產生,b基因控制b抗原產生,o基因控制不產生a和b兩種抗原,而基因都是成對存在,控制abo血型的基因可有六種不同組合,即aa,ao,bb,bo,ab,oo,而每個人只有其中一對。

abo血型基因也有顯性和隱性之分,a基因和b基因是顯性,o基因為隱性,例如乙個人的一對基因為aa,則血型為a,如乙個人的一對基因為ao,因a基因是顯性,而o基因為隱性,所以o基因不能顯示作用,這個人的血型則為a型,b基因也是如此,如一對基因為ab時,因為b基因和b基因都是顯性,這個人的血型則是ab型,因o基因是隱性,必須在一對基因都是o時才能表現出來則為o型血。

[解題過程]

子女與雙親之間血型遺傳關係。

雙親血型 子女可能出現的血型 子女中不能出現的血型aхa a,o b,ab

aхo a,o b,ab

aхb a,b,ab,o —

aхab a,b,ab o

bхb b,o a,ab

bхo b,o a,ab

bхab a,b,ab o

abхo a,b ab,o

abхab a,b,ab o

oхo o a,b,ab

血型如何分類

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 rh血型 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而在今天,在生活和醫療中應用最廣的當然要數abo血型 rh血型 hla血型,前兩者與輸血和妊娠密切相關,後者與器官 骨髓和幹細胞移植密切相聯。通常所說的血型就是指紅細胞的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表面的抗原特異性來確定的。已知人類的紅...

父血型b母血型a子女的血型是啥,父血型B,母血型A,子女的血型是啥

父母雙親血型a b 子女血型可能有ab b a o 父母雙親血型a b 子女血型可能有ab b a o o型爸ab型媽生出o型兒 基因專家認為,在這些家庭的血液遺傳中,一種特殊的cisab型基因在起著特殊的作用,這種ab型人與o型人的後代,就出現了ab型和o型,而不會出現通常的a型和b型。o型爸和o...

花卉是如何分類的,花卉是怎麼分類的

1 一二年生,多年生 2 草本,木本 3 對陽光溫度的適應喜好狀態,喜陰 耐陰 喜溫等等。4 根部的狀態,越冬方式。站立的角度不同,分類的方法也不同 從觀賞的角度來分的可以分為觀花類,觀葉類,觀果類,觀芽類,觀形類等 從花卉本質來分的有木本,草本,藤本,常青,落葉,多肉一二年生,多年生,球根,宿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