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如何分類

2022-01-07 01:42:32 字數 759 閱讀 6667

1樓:16福大紅袍

茶葉的分類

茶葉按色澤跟工藝分六大類:黑茶、紅茶、青茶、綠茶、白茶和黃茶。

.根據茶葉以季節分類:

(1)春茶: 是指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份,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修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

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香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2)夏茶:是指5月初至7月初採製的茶葉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的梢芽葉生長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湯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對減少,特別是氨基酸等的減少使得茶湯滋味、香氣多不如春茶強烈,由於帶苦澀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多,不但使紫色芽葉增加色澤不一,而且滋味較為苦澀。

(3)秋季茶:就是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秋季氣候條件介於春夏之間,茶樹經春夏二季生長、新梢芽內含物質相對,減少葉片大小不一,葉底發脆,葉色發黃,滋味和香氣顯得比較平和。

2樓:仲思聰

綠茶、紅茶、青茶、黑茶、白茶、黃茶。

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我國歷代茶人富有創造地開發了各種各樣的茶類,外加茶區分布廣泛,茶樹品種繁多,製茶工藝不斷革新,形成了豐富多彩的茶類。而目前世界上還沒有統一規範的分類方法,有的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劃分,有的根據茶葉外形來劃分,有的按初、精製情況劃分。

當然,在眾多的茶類劃分中,運用最廣泛、最權威、認知度最高的當屬中國六大茶類

3樓:

一磚,二餅,三砣,四散。

茶葉如何分割槽品質,茶葉如何分類等級

評定茶業是通過人的感官 視覺 嗅覺 味覺和觸覺 對茶葉的形狀 色澤 香氣 滋味 湯色 葉底六個因素進行綜合審評。審評方法是 幹看外形 和 溼評內質 沖水開泡 這兩個程式。1 外形 主要是觀察鐵觀音的外形 色澤 勻淨度和聞茶公尺的香氣。凡外形肥狀 重實 色澤。砂綠,乾茶 茶公尺 香氣清純的,此類茶即觀...

中國茶的分類,中國茶葉種類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 綠 青 烏龍 黃 黑 白六大類。1.綠茶 綠茶是不經過發酵的茶,即將鮮葉經過攤晾後直接下到一二的熱鍋裡炒製,以保持其綠色的特點。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 發酵程度大於80 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3.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

如何分辨茶葉好壞的鑑別,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 色澤 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乾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色澤 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滋味 壞的茶葉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香氣 不好的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 縮合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