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和西部是同乙個意思嗎,新疆和西域是乙個概念嗎

2023-01-05 04:15:07 字數 2001 閱讀 5823

1樓:好好過下去

西部:(1)和東部相對應的地方。 例如中國西部、美國西部、歐洲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太平洋西部等; (2)特指中國西部地區。

中國按東西方向可以劃分為東部和西部或東、中、西三個部分 .

西域狹義上是指玉門關、陽關以西,蔥嶺即今帕公尺爾高原以東,巴爾喀什湖東、南及新疆廣大地區。而廣義的西域則是指凡是通過狹義西域所能到達的地區。

新疆和西域是乙個概念嗎?

2樓:愛荌頓維

不是,西域狹義上是指玉門關、陽關以西,蔥嶺即今帕公尺爾高原以東,巴爾喀什湖東、南及新疆廣大地區。而廣義的西域則是指凡是通過狹義西域所能到達的地區,包括亞洲中、西部,印度半島的地區等。

新疆過去只是西域的一部分。

西亞和亞洲西部是乙個意思嗎?

3樓:澄海蓮下休閒島

不是同乙個意思。因為西亞又稱西南亞,是亞洲的西南部,因為亞洲西南部和亞洲西部不是同乙個地方。所以西亞和亞洲西部不是同乙個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乙個意思。

西亞其實是在亞洲西南邊。

靠近赤道。西亞和北非相連,其實中亞正西邊就是歐洲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西亞又稱西南亞。亞洲西南部地理區。位於亞、非、歐三洲交界地帶,在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裡海(內陸湖泊)之間,聯絡歐洲、亞洲、非洲,故有「五海三洲之地」之稱。

包括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小亞細亞半島。包括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喬治亞在亞洲的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在亞洲的地區、土耳其在亞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聯酋等國。面積約718萬平方公里(包括埃及在西奈半島上的6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土耳其在歐洲的2萬平方公里),約佔亞洲總面積的16%。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意思,西亞是亞洲西部縮寫。

西域的含義是什麼

西域包括哪些地方

7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西域狹義上指玉門關、陽關以西,蔥嶺即今帕公尺爾高原以東,巴爾喀什湖東、南及新疆廣大地區。而廣義的西域則是指凡是通過狹義西域所能到達的地區,包括亞洲中、西部地區等。

地理方位詞,在中國古代文獻中多指中國玉門關、陽關以西的諸多國家和地區,在絲綢之路影響下,西域特指漢、唐兩代中國**安排的行政機構所管轄的今中國新疆大部及中亞部分地區,位於歐亞大陸中心,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西域國家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和以北準格爾盆地的邊緣,利用從高地上溶化的水在綠洲上生活,此外塔里木河與羅布泊是西域地區的主要農業、生活水源。

因而該區域的國家興旺與水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據部分考古學家的判斷,樓蘭即是由於河流改道與羅布泊的遷移而滅亡的主要原因。

8樓:霓脦那些

區域西域國家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和以北準噶爾盆地的邊緣,利用從高地上溶化的水在綠洲上生活,此外塔里木河與羅布泊是西域地區的主要農業、生活水源。

因而該區域的國家興旺與水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據部分考古學家的判斷,樓蘭就是由於河流改道與羅布泊的遷移而消失的。

同時西域地區由於地理上的因素,國家的興衰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期間兩度受到影響,3世紀末期—5世紀後期,和自15世紀30年代以來東亞全境氣候逐漸變冷,當地氣候也受到強大影響,期間經過該地的商貿往來更樂意通過南方絲綢之路來進行,令西域**逐漸減少,各國也因此衰落了。

西戎與西域是不同的地域稱謂,但經常混稱,關於西域的史料有:《史記·大宛列傳》、《漢書·西域傳》、《後漢書·西域傳》、《晉書·西戎傳》、《梁書·西北諸戎傳》、《魏書·西域傳》、《周書·異域傳下》、《隋書·西域傳》、《南史·西域諸國傳》、《北史·西域傳》,以及《三國志》裴注引《魏略·西戎傳》共十一篇。

《通典·邊防典》五至九為「西戎」,其中七至九為「西域」部分,可見西戎是比西域更大的概括範圍。中國南北朝時在西域設有西戎校尉府。

傣族和泰族是同民族嗎,傣族和泰族是同乙個民族嗎

1 傣族屬於我國56個名族之一,主要在雲南。2 泰族主要在泰國,有學者認為二者有聯絡,但是 官方並未對此做明確說明。應該是的吧,我記得余秋雨的書裡寫過 泰族是泰國的主要民族,說泰語。而傣族自古就在中國。他們在語言 文化 習俗上有很多共性。但不能說他們是同乙個民族。中國的傣族和泰國的泰族是同一民族嗎?...

漢口動車站和漢口火車站是同乙個站嗎?

漢口火車站 就這乙個漢口站,動車 高鐵 普通火車都在這乙個站 簡介 漢口站,站址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金家墩發展大道,郵政編碼430014,始建於1898年,重建於1991年,改造於2008年,2010年新站改造完工並投入使用 離京廣鐵路北京西站1215公里,離廣州站1089公里。隸屬武漢鐵路局管轄...

馬超和趙雲是同乙個朝代嗎?趙雲和馬超哪個更厲害?

是的。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