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年累月是什麼意思及造句,曠日持久的解釋及造句

2021-03-04 08:07:16 字數 449 閱讀 4342

1樓:半夏半暖

[讀音][jīng nián lěi yuè][解釋]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出處]隋·薛道衡《豫章行》:「豐城雙劍昔曾離;經年累月復相隨。不畏將軍成久別;只恐封侯心更移。」

[例句]他天天下班後練字,~,居然能參加比賽了。

[近義]經年累稔 成年累月

[反義]一朝一夕

曠日持久的解釋及造句

2樓:放肆而又執著

曠日持久

[kuàng rì chí jiǔ]

基本釋義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貶義出 處

《戰國策·趙策四》:「今得強趙之兵,以杜燕將,曠日持久,數歲,令士大夫余子之力,盡於溝壘。」

造句: 兩國間的戰爭曠日持久,已經造成了巨大的**

案幾是什麼,堆案盈几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簡介注音 j n 詞典解釋 長桌子,也泛指桌子。人們常把幾案並稱,是因為二者在形式和用途上難以劃出截然不同的界限,幾是古代人們坐時依憑的家具,案是人們進食 讀書寫字時使用的家具,其形式早已具備,而幾案的名稱則是後來才有的。關於幾和案的實物,從考古發掘情況看,自戰國至漢魏的墓葬中,幾乎每座都有出土,有...

實事求是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實事求是指 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造句 小明實事求是,從來不會弄虛作假。用實事造句 1 總結經驗要實事求是,不可弄虛作假。2 我們要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去看問題。3 他實事求是的高尚品德,真讓人佩服。4 只有實事求是才能把事情...

迢迢造句及解釋,迢迢是什麼意思

迢迢 拼音 是ti o ti o 釋義 意思是遙遠的樣子。出處 晉 陸機 擬西北有高樓 詩 高樓一何峻,迢迢峻而安。漢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宋 司馬光 次韻和宋復古春日 之五 殘春舉目多愁思,休上迢迢百尺樓。唐 李涉 六嘆 詩之二 美人清晝汲寒泉,寒泉欲上銀瓶落。迢迢碧甃千餘尺,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