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車輪為什麼是圓的,為什麼自行車,汽車的車輪是圓的

2022-02-13 13:12:14 字數 3622 閱讀 8809

1樓:龍源期刊網

為什麼車輪是圓的?你也許會說,這個問題還不簡單,因為圓的輪子能滾動啊!這話雖然不錯,但總不大能說服人,因為這只是憑我們的感覺和經驗說的,並沒有從圓的性質來找出根本原因。

圓有什麼重要的性質呢?我們可以找支圓規來畫個圓,畫圓時圓錐扎的一點,叫圓心。讓我們拿一根尺子量一量圓周上任何一點到圓心的距離吧,它們都是相等的。這相等的距離,就是半徑。

如果把車輪做成圓形,車軸安在圓心上,當車輪在地面滾動的時候,車軸離開地面的距離,總是等於車輪半徑的長度。因此,坐在車上的人,將平穩地被車子拉著走。假設這車輪子變了形,已經不成圓形了,輪緣上高一塊低一塊的,也就是說從輪緣到輪子圓心的距離都不相等,那麼,這種車子行駛起來,一定非常顛簸。

人們什麼時候認識了圓的性質呢?最初,是大自然給了人們啟發,天上的太陽、十五的月亮,都是圓形的!從這兒,人們認識了圓的形象,並開始學著畫圓。

後來,人們從實踐中知道了乙個圓的半徑都是相等的這個特點,才發明了圓規用來畫圓。

2樓:匿名使用者

圓的容易滾動阻力小,而且圓滾動時圓心在一條水平線上使車不會上下顛簸。從反面想,如果車輪是方的,那車還轉得動嗎?

為什麼自行車,汽車的車輪是圓的

3樓:鐘奕一生

因為圓形在滾動過程中,同等距離做功最多,阻力最小。所以自行車,汽車的車輪是圓的。

可以從從以下方面來分析:

(1)做功:如果車輪不是圓的,那麼會出現什麼後果。打個比方:

車輪是4方形的,如果然輛車能夠行駛,則此時這輛車必須做兩個功,即碰到四邊形的每個角時(4個點),車子要抵抗重力,把車往上方抬起,

向上做功,同時還要做位移功,整輛車就會乎高乎低的向前走,如果車子是在乙個水平面上走時,車子的行動軌跡將不會是一條水平線。這樣的車子不僅嚴重浪費油,還會讓坐在車內的人很不舒服。

(2)  歷史:車輪出現的歷史有很久了,從動物(馬,牛等)拉車及人力拉車,到現在的火車,汽車。打個比方,如果有動力(蒸汽,汽(柴)油,太陽能或核能等)的車可以拉得動方形車輪,那麼我們的祖先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因為如果採用方形車輪則趕車的人或動物都將很累,他們為了抵消重力,一路要把車子抬來抬去,速度又慢。

(3) 阻力: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小溪裡的石頭都是橢圓的,或圓形的。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因為在長期的河水沖刷過程中及石頭在水中運動時,受到阻力時,把邊緣打磨成很光滑,很圓,這樣以後在運動過程中阻力將進一步減少,減少了對石頭的損壞。

(4):讓我們拿一根尺子量一量圓周上任何一點到圓心的距離吧,它們都是相等的。這相等的距離,叫做半徑。這就是圓的重要性質。

(5):如果把車輪做成圓形,車軸安在圓心上,當車輪在地面滾動的時候,車軸離開地面的距離,就總是等於車輪半徑那麼長。因此安裝在車軸上的車廂,車廂裡坐的人,都將平穩地被車子拉著走。

(6):車輪做成圓的,當然也還有別的原因,例如:當一樣東西在地上滾動的時候,要比在地面上拖著走省勁多了,這是因為滾動摩擦阻力比滑動摩擦阻力小的緣故。

4樓:

1、從舒適角度看因為圓的半徑處處相等,所以車會很平穩,其他形狀會上下顛簸的很厲害。

2、從力學角度看,做成圓的,輪子是在地上滾動,阻力很小,車的重心是在一條直線上,只需提供動力克服滾動摩擦力即可讓車子動起來,換成其他形狀必然會使車的重心上下移動,而上下移動是需要外力提供動力的,這樣很多力就被浪費了,所以,做成圓形是最省力的。

5樓:投機士

圓有什麼重要的性質呢?

我們先看看右面畫的乙個圓。外面的圓圈叫圓周,畫圓圈時圓規扎的一點(為了容易看見,現在畫成乙個黑點),叫圓心。讓我們拿一根尺子量一量圓周上任何一點到圓心的距離吧,它們都是相等的。

這相等的距離,叫做半徑。這就是圓的重要性質。

如果把車輪做成圓形,車軸安在圓心上,當車輪在地面滾動的時候,車軸離開地面的距離,就總是等於車輪半徑那麼長。因此安裝在車軸上的車廂,車廂裡坐的人,都將平穩地被車子拉著走。假設這車輪子是個破的,已經不成圓形了,輪緣上高一塊低一塊的,也就是說從輪緣到輪子圓心的距離都不相等,那麼這種車子走起來,一定要把你的頭顛昏。

車輪做成圓的,當然也還有別的原因,例如:當一樣東西在地上滾動的時候,要比在地面上拖著走省勁多了,這是因為滾動摩擦阻力比滑動摩擦阻力小的緣故。

6樓:佔吹

因為自行車他的阻力小,平衡力大

7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和地面更好的摩擦,

8樓:jjj抓住努力的尾巴

其他形狀會上下顛簸的很厲害

9樓:凌歌灬醉臥逍遙

方便力的傳遞和減少動力消耗

10樓:花痴的寶貝

他們說的就是這個樣子嗎……好的自己去找你有事就可以說出來了……

為什麼我們平常使用的自行車的車輪是圓的

11樓:田和藹向熙

好問題!

越是明顯的幾乎已成為常識的問題,有時越是深奧。

車輪為什麼是圓的?當然車輪不一定是圓的,但圓的車輪應用的最多。

人們將車輪做成圓形,是利用了圓的乙個重要性質:將乙個圓放在兩條平行線中間,使之與這兩平行線相切。則可以做到:

無論這個圓如何運動,它還是在這兩條平行線內,並且始終與這兩條平行線相切。此即圓的定寬性質,具有類似圓的定寬性質的曲線稱為定寬曲線。

定寬曲線不止圓一種,比如,作乙個等邊三角形abc,然後以頂點a為圓形,三角形邊長為半徑,做弧連線bc點,再以頂點b為圓形,三角形邊長為半徑,做弧連線ac點,再以頂點c為圓形,三角形邊長為半徑,做弧連線ab點,則曲線abc也是一條定寬曲線。

用圓作車輪是人類文明發脹過程中選擇的結果,不僅由於圓的定寬性,還由於圓是最常見的圖形之一,比如太陽,月亮等,也是所有定寬曲線中最簡單的。圓形較為容易加工。而且定寬的穩定性較好,即使圓形不算正規,還會保持較好的定寬性。

另外,圓形還具有一條重要的性質,幾何中心的穩定性,圓的中軸(過圓心的軸)在圓轉動的時候是保持高度不變的,始終是地面往上半徑的高度。

試想用上面給出的另一條定寬曲線,它的幾何中心是不穩定的,隨著圖形的轉動上下跳動,這樣是不適合做車輪的。

基於上訴特點,圓形的車輪是應用最廣泛的。

為什麼自行車的車輪是圓形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轉得起來

二.轉得穩

三.可以持續轉

四.單位時間接觸面積小,不易磨損.

五.迄今未發現比圓的更有效的其他形狀的輪胎.

六.符合絕大多數人運動生理情況

13樓:葉木

1、行駛時平穩,不會上下顛簸。

2、因為滾動行駛時所受的摩擦力阻力小。

汽車,自行車的車輪為什麼要做成圓形的?車軸應裝在那裡?

14樓:小吃貨

如果把車輪做成圓形,車軸安在圓心上,當車輪在地面滾動的時候,車軸離開地面的距離,就總是等於車輪半徑那麼長。因此安裝在車軸上的車廂,車廂裡坐的人,都將平穩地被車子拉著走。假設這車輪子是個破的,已經不成圓形了,輪緣上高一塊低一塊的,也就是說從輪緣到輪子圓心的距離都不相等,那麼這種車子走起來,一定要把你的頭顛昏。

15樓:匿名使用者

圓的阻力小些散,車軸一定是要裝在中間散,這樣用的力都小些散

男生騎自行車會不會蛋疼,為什麼騎自行車經常會騎得蛋疼

連續騎會摩到,嚴重導致破皮,加上夏天流汗.你想想就知道了,一癢就撓,一撓就痛。騎久了會疼告訴你,是哪種有點痠痛脹痛碰一下就疼的那種只能分開腿走路來緩解的感覺 為什麼騎自行車經常會騎得蛋疼?我每天晚上為了 都要騎2個小時自行車!蛋都發炎了!請問樓主您的 是如何墊在蛋上面的?是墊在哪個位置?請賜教?我也...

自行車後輪當休輪速度快為什麼,自行車後輪當小齒輪速度快,為什麼

後齒輪越小,就等於阻力臂越大,而前齒輪作為動力臂不變時,阻力臂半徑越大,轉速越慢,反之同理,所以作為阻力臂的後齒輪半徑越小,轉速越快 為什麼自行車前齒輪多,後齒輪少,騎得快 你把齒輪看成兩個圓,一大一小。大圓的周長比小圓的長,所以,大圓轉一圈的周長,小圓就必須多餘一圈才能和大圓的周長一樣,所以,大圓...

自行車車把為什麼有橫把有彎把,有什麼說法麼

根據人體工程學原 來理,自自行車橫把更容易操控方向bai和掌握平衡,故du多像山地車之類zhi行駛在 dao路況不理想的路面上的車型採用,彎把更適合公路賽車之類對速度有較高要求的車型,該型別車更便於騎手發力,並且長時間騎行,相對節省體力,同時俯臥的姿勢更有利於較小風阻。橫把主要是山地車 這樣好控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