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精微是什麼意思,寧靜致遠,潔淨入微 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09:40:03 字數 1653 閱讀 8708

1樓:生活達人小羅

潔靜精微,易教也,是孔夫子整理《易經》時的評語。

潔靜,指的是哲學和教理上的聖潔,學了《易經》這門學問後,當思想、情緒變化時,便會呈現安然平和、無雜念的狀態。

精微,指的是科學的邏輯性及嚴密性,學習《易經》,會使自己考慮問題既縝密,又有邏輯性。

2樓:分享百知生活

所謂潔淨就是保持內心的清淨,道家講的清淨無為,佛家講都不生妄念都是這樣都道理,潔淨而不染塵埃,這是對待一切上法所必須有的態度,心正而萬事可期。

所謂精微就是學習正法的態度,必須要細究其精深奧妙,而且並非執著於字面的表象,一切真法都不在於文字都表象,肆鬧而在於透過文字,跨越時空的心與心之傳承,用心意會,領悟才是上上之選。

潔淨精微是古人對《易經》卦象、爻、辭的評價。是說《易經》純淨簡潔,含義精深微妙,含蓋了宇宙人生深妙難測的哲理。這四個字也能幫助我們提公升自我修養,也可以藉以提高加昇我們的審美燃雹漏認知和能力。

潔淨精微之謂易:

潔淨精微之謂易,南宋朱熹的易學觀點。語出《易九贊•警學》皮爛:「潔靜精微,是之謂易。

」意為《周易》所說的道理虛靜而幽奧,微妙而精深,它不拘泥粘附於某一具體事物之上;只有作這樣的理解,才算掌握了《易》;體現了這種特性方可稱為易。

《朱子語類》卷六十七:「潔靜精微謂之易』。易自是不惹著事,只懸空說一種道理,不似它出便各著事上說。」易是一種抽象,它不指具體事物,而指各種事物所共有的道理。

3樓:紛之他來

你說的是不是孔子對《易經》的評價:「潔淨精微,漏悉公升易之教也。」

「潔淨」包含了哲學、宗教的涵義。易經這一門學問,其思緒、思想、情緒的變動非常的清潔和寧靜。

「精微」包含的則是科學思想陸乎,需要清晰的思路,冷靜地頭腦返老。

寧靜致遠,潔淨入微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潔淨入微:對潔淨的要求深入到細微之處。

詞語解釋臻於至真是什麼意思?

「潔淨精微,易之教也。」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潔淨」包括了宗教的,哲學的含義,就是說學了《易經》這一門學問,他心裡的思想、情緒的變動,是非常清潔而寧靜的。「精微」兩個字則是科學的,所以學《易經》的人,要頭腦非常冷靜。

「潔淨精微,易之教也。」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的致是什麼意思,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達到 例如 學以致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呀 嘻嘻 您好呀 嘻嘻 寧靜致遠的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 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提問致遠是到達遠方嗎?回答這句話出自於 誡子書 作者 諸葛亮 三國時期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的哦致的意思就是到達的意思 提問是說的旅遊嗎?回答...

寧靜致遠什麼意思,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為什麼致遠

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誡子書 片段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 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

靜默如初,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靜默如初 像最美好的年華時候依舊那麼沉靜。靜默是指保持安靜 沉默,不出聲。也指沒有任何行動。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像最美好的年華時候依舊那麼沉靜,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寧靜致遠,淡泊明志 出自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