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致遠什麼意思,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為什麼致遠

2021-12-16 15:57:07 字數 6090 閱讀 7971

1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誡子書》片段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 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誡子書》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也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詞意:心裡如果有雜念,就不能達到成功的境界。想要成功就要心無旁騖的專心做一件事情。

2樓: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或: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有所作為。

祝你好運

3樓:紅慈永駿英

寧靜致遠,讀音níng

jìng

zhìyuǎn,是乙個成語,

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4樓:莎

是否符合關乎就能好好加油複合弓 v 還提供必要

5樓:7f1笛聲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

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為什麼致遠

6樓:總該為家做點事

寧靜致遠:其意是要求人們,靜下心來,潛心苦學,冷靜的觀察世事的變化,唯如此,才能**遠矚,明察秋毫。

致遠:是說明能達到一定的高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於諸葛亮的「戒子篇」。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意思是:不清心寡慾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遠矚。

致遠在這裡的意思是**遠矚,所以就沒有為什麼了。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 [ níng jìng zhì yuǎn ]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遠大的目標。

出處: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1、諸葛亮 《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2、道士葛洪曰:「無為自化,清靜自在」。寧靜,是一種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寧,如一泓秋水,映著明月。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高風亮節 [ gāo fēng liàng jié ]

也說高風峻節。形容人品格高尚,有堅貞的節操。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心也。」

出 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心也。」

例 句但就是這麼乙個,也可以讓我們見到千千萬萬革命母親的~。

9樓:hao大森

意思是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寧靜致遠出自: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成語: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拼音:    dàn bó míng zhì, níng jìng zhì yuǎn

解釋:    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出處:    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示例:    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未嘗不處處流露。(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

造句:1、有些時候,真的是覺得萬念俱灰,說什麼淡泊明志寧靜致遠,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要不是身上還有那麼多責任未了,是真的想割捨掉這紅塵。

2、不必走過千山萬水,才有寧靜致遠的神韻;不必看盡世間百態,才有豁然開朗的胸懷。匆匆歲月,如白駒過隙,萬事等不起,努力打拼,職場雄起。

3、律己修身以養德,淡泊寡慾以養神,寧靜致遠以養氣,怡情放懷以養和,閱讀萬捲以養識,破惑質疑以養腦,礪節篤行以養志,文明做人以養心。

10樓:桂望亭庫昭

此句出自諸葛亮的《戒子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君子的操守,(應該)恬靜以修善自身,儉樸以淳養品德。

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不寧靜就不能**遠矚。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

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

沉迷滯遲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躁進就不能冶煉性情。

年年歲歲時日飛馳,意志也隨光陰一日日逝去,於是漸漸枯零凋落,大多不能經時濟世,可悲地困守著貧寒的居舍,那時(後悔)卻**來得及![按]澹(音dan4)泊:恬淡,淡泊。

yin慢:放縱、懶散。

11樓:恭蕊臧婷

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的《誡子書》

中國的知識分子向來重視精神修養。諸葛亮在《誡子書》的開篇便諄諄告誡他的子弟,要「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也就是要保持清心寡慾,以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在這篇短文中,「淡泊」、「寧靜」的氣息處處瀰漫。

然而,我們如果從《誡子書》中讀出超然的、非功利的人生態度來,願意將「淡泊」、「寧靜」作為座右銘,以此安放自己的靈魂,做乙個精神上的自養自足者,這可是諸葛亮《誡子書》的原意?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顯然,「淡泊」、「寧靜」是「明志」、「致遠」的必要條件,而「明志」、「致遠」則是「淡泊」、「寧靜」的最終目標。諸葛亮在「書」中強調:「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就是說,立志於學、靜心求學是手段和過程;養成學問、增長才幹才是目的。那麼增長才幹又是為了什麼呢?了解我國歷史議價的朋友都知道,中國知識分子提倡的修復,作為內在道德實踐與出世的宗教家所講究的修養之不同就在於其強烈的入世精神。

諸葛亮自不例外。《誡子書》所談之養心修身學問是有明確的終極指向的,那就是「接世」——為世所用,有用於世!就是對國家、對社會有所益處。

這就是諸葛亮的「寧靜」、「致遠」所要告訴我們的全部意義!

諸葛亮當年「躬耕於南陽,苟全生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可謂「淡泊」、「寧靜」之極。然而,其心憂國家,有澄清天下之志,並為此做了長期的不懈努力,讓雄才大略的劉備生出「猶魚之有水」之感;助劉備聯孫權抗曹操,成就帝業;輔劉禪勵精圖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由此,我們不難看出諸葛亮一生對「致遠」的執著。

參考資料:

12樓:翁凱唱昔麗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出自「三國·蜀·諸葛亮《戒子書》」,原句為:「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意思是:

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誡子書》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誡子書》白話譯文:

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學習。

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大多不接觸世事,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

夫君子之行,才須學也,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年華隨時光而飛馳,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意志隨歲月而流逝,遂成枯落,非學無以廣才,寧靜致遠」出自「三國·蜀·諸葛亮《戒子書》」。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

慆慢則不能勵精。

《誡子書》原文。他為了蜀漢國家事業日夜操勞。最終枯敗零落。

學習必須靜心專一,意與日去。年與時馳,多不接世,不為雜念所左右,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死而後已、不為社會所用,將復何及:

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君子的行為操守。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志無以成學,靜思反省「淡泊明志!

《誡子書》白話譯文,原句為,險躁則不能冶性,儉以養德,而才幹來自學習:

這篇文章當作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元234年)。非澹泊無以明志?

《誡子書》創作背景,是諸葛亮晚年寫給他八歲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悲守窮廬,鞠躬盡瘁,非寧靜無以致遠,於是寫下這篇書信告誡諸葛瞻:「非淡泊無以明志。」

意思是,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平穩靜謐心態。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夫學須靜也,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諸葛亮一生為國,靜以修身

13樓:汗蘭蕙鄲頌

在安靜的氛圍中,任自己的思想馳騁,心野開闊。喻避開世事紛擾,乙份淡然處之的境界。

14樓:帖晨枝慧穎

寧靜致遠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1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寧靜致遠釋義: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遠大的目標。

寧靜致遠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

寧靜致遠出處: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譯文: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16樓:愛笑的

寧靜致遠,讀音níng jìng zhì yuǎn,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片段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

是故非澹泊(同: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白話文:一段人主的居住的地方,如日月之明的。天下的人都側目仰視,側耳傾聽,伸長脖子踮著腳跟盼望的。

因此,非淡泊(同:淡泊)無以明心志,如果不寧靜謙虛,就不能夠窮極遠大,不是寬大無以蓋住,只有仁慈沒有把懷眾,這不是公正無法決斷。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釋義:

【其他出處】《誡子書》片段——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 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白話文:「君子的行為,應該用寧靜、專一來修養自己,用節儉來涵養品德。如果不恬淡寡欲,就不能有清明高尚的志向,如果不寧靜謙虛,就不能夠窮極遠大。

為學一定要寧靜致志,除了有天生的稟賦之外,還必須努力學習,因此,不努力學習無法增廣才智,不立志無法成就所學,淫漫就不能振奮精神。

若是凶險急躁,就不能化惡向善,有好的品德,年華隨時光消逝,意思與太陽距離,終至,一無所成,很可悲地守著敝陋的屋舍,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誡子書》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也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近義詞】

高風亮節

1、解釋: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2、出自: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白話文:「我對淵明高風高節,固然已無愧於商山四皓,但還是仰慕的,尤其看到他的好朋友之情的賢人,崇尚。」

3、示例: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高風亮節。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4、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道德和行為很高尚

【反義詞】

急功近利

1、解釋:功:成功;近:眼前的。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2、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白話文:「仁人的正的道路不謀求利益,整頓一下不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3、示例:而急功近利,不避聲色,則陽明學為厲階。 ◎章炳麟《答夢庵》

4、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急於求成

寧靜致遠的致是什麼意思,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達到 例如 學以致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呀 嘻嘻 您好呀 嘻嘻 寧靜致遠的意思是只有心境平穩沉著 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提問致遠是到達遠方嗎?回答這句話出自於 誡子書 作者 諸葛亮 三國時期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的哦致的意思就是到達的意思 提問是說的旅遊嗎?回答...

靜默如初,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靜默如初 像最美好的年華時候依舊那麼沉靜。靜默是指保持安靜 沉默,不出聲。也指沒有任何行動。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像最美好的年華時候依舊那麼沉靜,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寧靜致遠,淡泊明志 出自諸葛亮...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出自哪,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意思是 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誡子書 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