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大樹移栽存活率,怎麼提高大樹種植成活率

2023-01-03 23:55:02 字數 5043 閱讀 4499

1樓:匿名使用者

移栽時注意前期不要傷根,保持土球完整性,保濕保水,栽植時填實,讓根系和土壤緊密結合,另外移栽中結合園林養護品的應用,如快活林生根粉、吊針液、啟用液能產品,能有效地促進生根、補充營養,萌發新芽,改善樹體長勢,恢復樹體活力,提高移栽成活率。

怎麼提高大樹種植成活率

2樓:匿名使用者

20個影響大樹成活的細節因素。

1、 在起挖、吊裝和運輸過程中必須注意保護樹皮不被損傷,俗話說:「人怕傷心,樹怕傷皮」。

2、 對損傷的樹皮消毒後要及時復原位綁紮或釘緊,無法找到原位的樹皮可剝用切枝的樹皮植皮。

3、 修剪不僅與樹種與土球的大小有關(根系狀況),還與是否採用了吊針輸液等先進技術有關。

4、 栽植過深或覆土過多,造成積水或過溼,影響大樹根系呼吸是影響移栽成活率的重要因素。

5、 嚴禁在起挖和移栽過程中發生猝倒,造成樹體「內傷「或折斷折裂樹幹和損裂樹皮。

6、 起挖和移植時對根切面及須噴快活林大樹移栽生根粉和復生靈是防根腐促髮根的重要措施。

7、 在起挖運輸移栽過程中應注意噴快活林抗蒸騰抑制劑,最大程度減少水分蒸發,以提高成活率。

8、 定植時根系與土壤結合不緊,栽後無支撐,大樹晃動和根部鬆動是影響成活率的重要因素。

9、 從起挖到移植的時間太長,未進行輸液以補充水分造成大樹水分損失過多,影響成活。

10、 對根系損傷大的樹和弱樹,移栽後應及時用吊針輸液發,及時補充水分和營養促進成活。

11、 在運輸中應保持泥球不鬆散,泥球兩側應固定,防止土球晃動和散球,輕吊輕放。

12、 對於長時間不髮根但養分保持良好的大樹應加強鬆土和用快活林生根液澆灌,促進髮根。

13、 對種植土用復生靈進行消毒,防止土壤病害的傳播,防大樹根腐,降低大樹成活率。

14、 起挖時碰到粗大根必須用鋒利的工具剷除或鋸斷,不能用鈍器硬性剷除,造成傷根。

15、 夏季高溫世界,運輸中嚴禁遮陰蓬接觸樹體,空氣不流通,導致溫度過高燒樹。

17、 移植穴過小或者鍋底形,根系不能伸展,造成根系吸收營養能力弱,影響成活和樹勢。

18、 在修剪時注意保持樹體總體冠型,去除枯枝,病枝、裂枝、內膛過密枝等,以利於移栽成活。

19、 春季移栽樹木在秋冬季節要及時採取防凍措施,防治苗木凍害,可結合物理方法噴灑快活林防凍劑。越冬後氣溫回公升時,應將樹體為防凍而包裹的塑料膜盡早出去,以利於呼吸。

20、 重植輕養,養護粗放,不講科學,影響成活率。俗話說:「三分種,七分養」

3樓:彩雨蘭

首先要選季節,在夏天高溫季節最好不好移植,如果非要移植的話最好是把葉子摘除,以減少蒸騰作用,再栽種的時候澆點兌好生根劑的水,對坑里新新增的土要用木棍夯緊,保證沒有空隙,才能保證新根的生長,在栽種好後要澆點定根水。

4樓:天空l雨

第一點要確認苗木的健康程度。移植前要觀察苗木是否有病蟲害,是否有枯枝爛葉症狀,必須確認移植苗本身的健康程度,通常健康的苗木枝葉為綠色顏色較深,初春是乾枝紋理發綠健康有活力。

第二點要確認移植地點和要移植的苗木環境是否移植有無較大的差異。苗木是否擁有極強的適應能力。比如我們淘苗網常說的華源發黃楊在通州區種植時,可終年保持常綠,在冬季是可以抵抗零下23度低溫,倒是如果移植到黑龍江地區,冬天生長情況不容樂觀,黑龍江地區冬季溫度要比通州低很多,如果想種植的話,可以在冬季做好防護,斷則五年長則十年,華源發就具有在黑龍江生長的能力。

如果想短期內苗木正常生長應選擇與苗木移植地相似的環境種植。

第三點移植苗木是否帶土球。帶土球的苗木成活率非常高,簡單來說土球的作用相當於花盆,如果滿足第二點的話,只不過讓苗木或者盆景從移植地搬到另乙個地區對苗木本身影響不大。還有土球如果散了也沒關係,雖然成活率會下降一下,但是影響不大。

第四點移植後的水肥管理。苗木移植當天要澆足夠量的水,無論什麼苗木澆水必須澆透,充分吸收水分才能更好的成活。後期根據天氣情況7-10天澆第二次水,第二次水量應小於第一次。

第一年不用施肥,因為苗木移植之後需要9-12個月的恢復期,第二年開始可以略施水肥。水肥不宜太多以免燒壞苗木根系。

第五點苗木移植後成長狀況不佳時,可以衝兌生根粉或者其他苗木助長劑。但應按照要求合適新增,不要過量使用。可輕微修剪部分枝條,留部分主幹即可可保證成活率更高。

第六點天氣,應選擇溫暖潮濕的天氣移植苗木,這樣可以保證苗木自身的水分不會流失,盡量避免乾燥,酷熱的天氣種植苗木,會影響成活率,過高的溫度會燒壞苗木的根系,更容易使苗木脫水。

本資料**於淘苗網。

怎麼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板栗根系再生能力差,傷根後很難癒合。為保證移栽大樹的成活率,移栽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①起苗時挖大坑,盡量少傷大根,多帶細、須根,帶土坨搬運。

②栽植坑要大,保證移栽樹的根系充分伸展。栽後踏實,澆透水,覆蓋地膜。③對地上部分重剪,只保留必要的大枝,減少樹體水分散失;傷口處塗保護劑,降低感病機率。

④搭建三角架對樹幹進行支撐,防止樹幹傾斜。

6樓:匿名使用者

1、秋季移栽,首先要考慮到冬季寒冷的問題。在很多情況下,秋季移栽的樹木本可以成活下來,但由於要經歷乙個寒冷的冬季,許多樹木由於栽植時沒有考慮到受凍的問題,而致使樹木在冬季被凍死。

預防措施:⑴秋季移栽,選擇耐寒樹種和本地樹種。

⑵適當加深栽植,避免土層過薄根系受凍。

⑶樹穴可覆蓋白色地膜,增加地溫。

⑷樹幹纏保溫帶、草繩、白色地膜等,進行防寒。

2、秋季移栽,應考慮易生根樹種。由於秋季根系伸長生長時間相對較短,選擇生根速度快的樹木,可使苗木在短時間內與土壤緊密接觸,並深扎根系,使樹木能夠很快的得到傷口癒合,並從土壤內吸收一定的營養和水分**苗木成活和安全越冬。

3、秋季移栽,養護藥品選擇很重要。在秋季移栽,重點是促進根系健康恢復生長,避免新芽萌發。目前,市場上的有許多關於生根的產品,但由於多數產品配方都是按照春季移栽設定的,既有促根作用,又有促芽作用,一旦我們在秋季用到了這樣的藥品,有可能會催生出新的枝芽,造成樹體營養浪費,降低樹木抗性,新生枝芽後期凍死的嚴重現象,翌年春,難以萌發新的枝條,甚至死亡。

而「快活林」生根劑是根據一年中各個季節樹木移栽不同的生長需求,在產品技術指標上都會有所調整,以更加有利於樹木移栽成活。

4、秋季移栽的水分管理。在秋季移栽後,澆水要遵循「澆則澆透」的原則。由於秋季氣溫逐漸回落,秋季澆水不易過勤,以提高地溫,促進新根萌生。

在入冬後,及時澆灌一次封凍水,以減緩地溫下降過快和備足冬季所需水分。

5、秋季移栽,盡量採取帶土移栽法。秋季,由於生長時間短,且溫度逐漸降低,採取帶土移栽,能夠縮短新栽樹木的緩苗期,提高苗木的抗逆能力和成活率。

6、秋季移栽,應加強巡視力度。秋季樹木由於不萌芽,在樹木移栽巡視時,應做到細心觀察和採取必要的措施,來判斷移栽樹木是否成活。以便及時發現,做好標記,翌年春及時對死亡樹木進行補植。

7樓:仝臻惲清寧

大樹移植遵循著近似生境原理和樹勢平衡原理兩項基本原理。

近似生境原理:移植後的生境優於原生生境,移植成功率較高。樹木的生態環境是乙個比較綜合的整體,主要指光、氣、熱等小氣候條件和土壤條件。

如果把生長在高山上的大樹移入平地,把生長在酸性土壤中的大樹移入鹼性土壤,其生態差異太大,移植成功率會比較低。因此,定植地生境最好與原植地類似。移植前,需要對大樹原植地和定植地的土壤條件進行測定,根據測定結果改善定植地的土壤條件,以提高大樹移植的成活率。

樹勢平衡原理:樹勢平衡是指喬木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須保持平衡。移植大樹時,如對根系造成傷害,就必須根據其根系分布的情況,對地上部分進行修剪,使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生長情況基本保持平衡。

因為,供給根發育的營養物質來自於地上部分,對枝葉修剪過多不但會影響樹木的景觀,也會影響根系的生長發育。如果地上部分所留比例超過地下部分所留比例,可通過人工養護彌補這種不平衡性,如遮陰減少水分蒸發,葉面施肥,對樹幹進行包紮阻止樹體水分散發等。

遵循這兩條原理選擇移栽樹和栽植地就可提高大樹移植的成活率。

怎麼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

8樓:匿名使用者

1、大樹選擇。

應根據栽植目的地的立地條件,氣候條件,土壤特性等綜合環境條件,做到適地適樹,選擇生態效益高、淺根性的鄉土樹種;提前一年做好調查設計,確定移植大樹的種類、名稱、產地、地理位置、生態環境,大樹的生活習性、氣候、土壤等諸多因素;移植大樹應盡量選擇苗圃培育的經過多次移植成活的「熟苗」,盡量不要選擇沒有經過移植或者在農村山區散生的「生苗」,其苗木往往主根明顯,入土很深,有效吸收根在土壤深層或樹冠投影之外,挖掘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對其根系造成極大的損害,移植成活率很低;移植前應分期斷根、修剪,做移植準備。

2、移植時間選擇。

最好選擇在樹木休眠期,秋季樹木落葉後和春季萌發新葉前為最佳時間。秋季樹木落葉後大樹移植蒸騰量小,水分代謝平衡,有利於根系及時恢復,早春氣溫逐漸公升高,土壤水分充足,樹木根系在較低溫度下可開始活動,有利於水分代謝平衡。北方最佳時期是樹木落葉後在土壤封凍前的深秋和土壤解凍後的早春進行。

免費**。南方可以選擇在生長季移植,最好選擇在梅雨季或連陰天時移植。反季節移植前可提前三天大水澆灌,樹葉枝條噴施源動力抑制蒸騰劑,防止水分蒸發,名貴樹木可提前打源動力吊針液,給大樹提前輸液。

9樓:楓落園藝

生長期如何提高植物的移栽成活率。

為了提高移栽植物的成活率可以採取哪些措施?十種方法以上。

10樓:哇哎西西

2、苗木栽種時不宜栽種過深,宜淺栽種高培土。

3、生根劑的使用。

原因(對應數字編號):

1、這樣就能徹底澆透,能有效的防治了花木底部乾枯。

2、易於根系快速生長,縮減了苗木的反活時間,能促使苗木快速生根。

3、生根劑是目前苗木移栽中常用到的化學製劑,目的是為了讓移栽受損的苗木根系迅速恢復生長,也是保證苗木成活的關鍵。生根劑能促進植物快速生根,提公升植物成活率的營養藥劑。

11樓:愛情顧問

生長期如何提高植物的移栽成活率。

12樓:菱舞心月

發芽前移栽,小苗時移栽,陰天移栽,傍晚移栽,移栽前摘葉,移栽前剪枝,帶土移栽,移栽前澆透水,苗木根部泡生根粉溶液,苗木放進坑里填土時要邊填邊壓實,輕輕提根,及時澆透水,遮陽,及時補澆水。

如何提高大學生在急救方面的能力,如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

第一,強調教學過程的真實性 情景化,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自信心 第二,教學以實訓課為主,理論教學重點突出培訓的意義與重要性。實訓課除規範化教學外,更多的是強化學生之間互救的模擬練習,保證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並注重學生應急性與應變能力的培養。第三,重視鼓勵式教育,注重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培養,注重學生珍...

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3000字

1 倡議現代 禮儀培訓理念 與傳統文明禮儀培訓比較,現代禮儀培訓更注重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著重以人為本 品格對等 推讓協作,而且以尊重人作為其立足點和起點。因而,在傳統禮儀培訓的一起,注重外交禮儀培訓,有利於大學生與別人樹立傑出的人際聯絡。2 營建傑出禮儀空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而,乙個好的教員...

高大的樹照樣子寫詞語的草,高大的大樹照樣子寫詞語

碧綠 的草 矮小 的草 青綠 的草 茂密 的草 照樣子寫詞語下 樹葉樹幹樹冠草莖草葉草根花朵花蕊花瓣麥苗麥穗麥粒照樣子寫詞語下 樹葉樹幹樹冠草莖草葉草根花朵花蕊花瓣麥苗麥穗麥粒 高大的大樹照樣子寫詞語 照樣子寫詞語 高大的大樹 茂盛的大樹 粗壯的大樹 淙淙照樣子寫詞語 常常 太太 輕輕 處處 爸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