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3000字

2021-03-04 08:53:34 字數 5212 閱讀 2108

1樓:手機使用者

1、倡議現代

禮儀培訓理念

與傳統文明禮儀培訓比較,現代禮儀培訓更注重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著重以人為本、品格對等、推讓協作,而且以尊重人作為其立足點和起點。因而,在傳統禮儀培訓的一起,注重外交禮儀培訓,有利於大學生與別人樹立傑出的人際聯絡。

2、營建傑出禮儀空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而,乙個好的教員,一本好的教材,一種好的培訓辦法,乙個傑出的社會環境都可以讓更多的人懂得啥叫做禮。所以,營建社會禮儀空氣,禮儀培訓就一定會結出碩果。

3、注重禮儀培訓與禮儀實習的聯絡

禮儀培訓不是坐而論道,重在落到實處。因而禮儀教員在仔細備課培訓的一起,應聯絡現實生活、詳細環境精心設計培訓,使學生們對禮儀常識得以消化把握,運用禮儀才能得以提高。

沒有誰可以與世隔絕,所以就有了外交。人在社會化過程中,需求學習的東西許多,而外交禮儀培訓是乙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

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3000字

2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禮儀,是中華傳統美德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身居禮儀之邦,應為禮儀之民。知書達禮,待人以禮,應當是當代大學生的乙個基本素養。

但是由於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市場經濟的衝擊、家庭環境的影響、個人素質修養的差異及學校禮儀教育的不足等因素,在大學校園仍有許多不知禮、不守禮、不文明的行為,還有許多與大學生的禮儀修養、與精神文明建設極不和諧的現象。可見,對大學生進行禮儀教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一、大學生不文明的行為表現急需禮儀教育

許多高校都強調不允許學生穿拖鞋到課堂,但我們在夏天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同學特別是男同學穿著拖鞋去上課;在衛生間、校園裡、教室的牆壁上隨處可見的汙言穢語;在圖書館的雜誌、圖書上亂塗亂畫,任意損毀;在公共場合勾肩反搭背,大聲喧嘩。上課隨意遲到、早退;摔酒瓶、講粗話、亂扔果屑紙條等。這些不該有的現象,特別是不該在受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身上的東西,卻在校園裡時時發生。

更令人不安的是,有的大學生把無視校紀校規、行為不羈,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看作是有個性。有的大學生只是強烈地要求別人尊重自己,卻不知道尊重為何物。大學生這種受教育沒有教養,有知識沒有文化的現象,直接影響著大學生的整體素質和人才質量。

究其原因,儘管是多方面的,但是與大學中的素質教育過大、過空,質量欠佳不無關係,造成學生難以「入耳、入心、入腦」。所以高校應明確認識,把禮儀教育列入素質教育的內容,開設禮儀課,並有的放矢地將現實生活與理論聯絡在一起,使學生了解各型別的禮儀規範並在日常生活中嚴格履行,使之成為習慣。

二、大學生禮儀教育是素質教育的必需

(一)禮儀教育有利於強化大學生文明行為,提高文明素質

禮儀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教育體系中最基礎的內容。因為講文明、講禮貌是人們精神文明程度的實際體現。普及和應用禮儀知識,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

通過社交禮儀教育,讓大學生明確言談、舉止、儀表和服飾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思想修養、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而且每個人的文明程度不僅關係到自己的形象,同時也影響到整個學校的精神面貌乃至整個社會的精神文明。

(二)禮儀教育是大學生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需要

大學期間能否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大學生的成長和學習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心理學家約翰·戈特曼的研究結果顯示,那些懂得以適當的方式解決身邊問題和處理生活中煩心事的孩子,其身心更加健康,而且更會關心他人,更富有同情心,朋友更多,學習成績更好。戴爾·卡耐基的《成功之路》及吉公尺·道南與約翰·麥克斯韋爾合著的《成功的策略》都匯出同一條公式:

個人成功=15%的專業技能+85%的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因此通過人際交往活動, 在交往中獲得友誼,是大學生適應新的生活環境的迫切需要, 是從「依賴於人」的人發展成「獨立」的人的迫切需要, 也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成功地走向社會的迫切需要。大學生如能掌握基本禮儀規範及知識, 掌握基本的交往技巧, 遵循相互尊重、誠信真摯、言行適度、平等友愛等原則, 就能很快與交往物件建立起和諧、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禮儀教育有利於促進大學生的社會化,提高社會心理承受力

人在社會化過程中,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而禮儀教育是乙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因為任何乙個生活在某一禮儀習俗和規範環境中的人,都自覺或不自覺地受到該禮儀的約束。自覺地接受社會禮儀約束的人,就被人們認識為「成熟的人」,符合社會要求的人。

反之,乙個人如果不能遵守社會生活中的禮儀要求,他就會被該社會中的人視為「警世駭俗」的「異端」,就會受到人們的排斥,社會就會以道德和**的手段來對他加以約束。大學生堪稱「準社會人」,還不是真正的社會人。他們有一種強烈地走向社會的需要,同時又普遍存在一些心理困惑,比如走上工作崗位後如何與領導、同事打交道,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進行自我形象設計,如何盡快地適應社會生活等社會交往問題。

然而大學生的社會心理承受力直接影響到交際活動的質量。乙個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力人,在交際活動中遇到各種情況和困難時,都能始終保持沉著穩定的心理狀態,根據所掌握的資訊,迅速採取最合理的行為方式,化險為夷,爭取主動。相反一些缺乏良好的心理承受力的人,在參加重大交際活動前,常會出現驚慌恐懼,心神不定,坐臥不安的狀況,有的在交際活動開始後,甚至會出現心跳加快,四肢顫抖,說話聲調不正常的現象。

那麼對大學生進行社交禮儀教育,讓大學生掌握符合社會要求的各種行為規範,不僅滿足大學生走向社會的需要,更好地促進大學生社會化;而且,還可以培養大學生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提高他們的社會心理承受力。

三、多種方式相結合,將大學生禮儀教育落到實處。

(1)有關部門要齊抓共管,制定系統的大學生禮儀規範,並將其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中。(2)學校在人文素養課中開設大學生禮儀修養課程。首先應把禮儀教育的內容納入《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課或正在試點的《法律基礎與思想道(下轉第196頁)(上接第187頁)德修養》課,或開設專門的《禮儀修養》課,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禮儀基本理論和具體規範的教育。

課堂教學是系統學習訓練的良好途徑,禮儀教育與思想道德修養有機結合,既可以豐富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內涵,又能教會他們如何規範自身行為、塑造良好的儀表形象。事實上受過良好禮儀教育或禮儀行為訓練的人,無論是內在素質還是外在行為方式,都與缺少訓練的人截然不同。台灣國立聯合大學專門制 定了禮儀教育實施要點,並對所有一年級新生實施禮儀教育。

目前我國大多數高校的禮儀教育仍是一片空白,禮儀教育處於德育的邊緣地帶:一方面多數德育工作者對禮儀教育沒有給予足夠重視,禮儀教育處於德育的盲區;另一方面在我國高校開設的課程中,重視專業理論和技術,但基本不涉及交往禮儀問題,不進行相應的禮儀教育。結果禮儀教育普遍空缺,部分學生甚至認為,上大學與禮儀問題不沾邊,學好專業知識就行。

所以加強禮儀教育首先必須把禮儀教育引入課堂。(3)通過校園各種媒介形式,將禮儀文化融入校園活動之中,形成良好氛圍。加強禮儀教育必須發揮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修養、自我完善的優勢,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禮儀活動,營造良好的校園氛圍。

例如:開展「明禮誠信」活動,制訂修身計畫,發揮禮儀的自律作用;發動全校師生尋找校園中的不文明現象,開展辯論、演講、小品表演、禮儀講座等活動,弘揚文明禮貌之風,使禮儀之花遍地開放;還可以通過廣播、電視、宣傳欄、學校網路等**工具,介紹名人處世修身的軼事,推動學校的文明建設。(4)積極開展禮儀實踐活動,讓學生在社會活動交際中親自體驗到擁有禮儀知識、技能的成功感受,提高自身禮儀修養。

當然,大學生禮儀素養的提高,僅靠學校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得到家庭和社會的大力配合才好。只有學校、家庭、社會三者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大學生的禮儀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參與文獻

林麗楠.實施大學生禮儀教育的必要性與可行性[j].西南科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5,(3).

劉惠洲.大學生禮儀教育實施略說[j].現代教育科學,23,(4).

李琳.**大學生社交文明禮儀教育[ j].暨南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2 ,(6).

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禮儀修養

3樓:殤_落華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也許你會回答:具備豐富的現代知識和專業實踐能力,以及較高的素質修養。

再簡單點,可以歸納成:知書達禮,待人以禮。然而,在我們校園內,甚至在我們系裡面,仍有許多不知禮、不守禮、不文明的行為,例如:

不尊重同學、老師,吵架、打架、偷竊、公眾場合大聲喧嘩、亂丟垃圾等,這些都跟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的身分是極不相符的。判斷乙個人是否大學生或合格與否的最基本、最直接的依據是其禮儀修養水平的高低。通過社交禮儀學習,進一步提高大學生的禮儀修養,使我們明確言談、舉止、儀表和服飾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思想修養、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然而每個人的文明程度不僅關係到自己的形象,同時也影響到整個學校的精神面貌乃至整個社會的精神文明。

我們都是新一代大學生,誰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比別人差,在文明禮貌、禮儀修養上我們應當有更高的要求,而你的言行在同學們當中將起到模範和帶頭的作用。

雖然我們時常把禮儀公德掛在嘴邊,但是也許我們並不了解什麼是禮儀。

禮儀是對禮節、禮貌和儀式的統稱。

近年來, 大學生禮儀失範的現象日益突出, 家庭教育的偏失,學校教育的欠缺,社會的負面影響,自身修養的不足,都會導致我們禮儀修養的缺失。

而禮儀在我們的人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禮儀教育是培養大學生道德素質的起點。禮儀本身是一種既具有內在道德要求,又具有外在表現形式的行為規範。

謙恭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優雅得體的舉止等方面表現出來的,是人的內在文化修養、道德品質、精神氣質和思想境界等。沒有內在的修養,外在的形式就失去了根基。內在的良好道德品質、文化修養只有通過一定的外在形式表現出來,才能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具有實際的意義和作用,離開了一定的外在表現形式的抽象道德理論和思想是空洞和無用的。

所以禮儀教育是培養大學生高尚道德品質的和道德情操的起點。沒有對禮儀的正確認識,對禮儀精神內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就不可能產生積極的道德情感和正確的道德判斷能力。

我們想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和文明程度,更好地顯示自身的優雅風度和良好形象,做乙個彬彬有禮、言談有致的人,那就必須對自己下手狠一點,嚴格對待自己。人的自覺性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要依靠教師的指點、依靠不斷的培養,靠社會健康的**導向和良好的環境習染。通過禮儀教育和培訓,可以分清是非,明辨美醜,懂得常識,樹立標準,這使人們禮儀行為的形成有了外因條件,為進一步的自我修養的內因創造了條件。

古人強調「吾日三省吾身」說明提高個人修養必須注意反躬自省。同樣,學習禮儀,也應處處時時注意自我檢查。這樣,將有助於發現缺點找出不足,不斷總結技巧,自我提高。

努力學習道德知識和科學文化知識。重視修養中的「內省」功夫。重視立足當前。總之,加強道德修養,對我們每位大學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它需要我們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努力。

而這些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辦成的,它需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嚴格要求自己,時時鞭策自己,受的了寂寞,耐得住**,做乙個問心無愧的人。

記得有位詩人這樣說過:「每天照一照鏡子,看看鏡框中的那個人,如果你感到害怕,那麼你一定有愧在心;如果你感到自豪,那麼你就做了一天真正高尚的你。」對啊,每天照一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道德修煉得如何,或許,成功就在那塊鏡子的背後!

如何提高大學生藝術修養,提高大學生藝術修養的重要性

一 前言 隨著社會競爭的越來越激烈,社會對大學生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求其有較高的專業素質,而且要求其具有較高的人文素質。然而,在實際教學中,各高校僅專注對大學生專業能力的培養,缺失對大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特別是對當代大學生文學藝術修養的培養嚴重不足,影響著大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對此,我國各高...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適應能力,如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

1 在校多參加活動,多交幾個興趣愛好相同的朋友,多和他們交流,敢主動的交朋友,真誠的對待,以後這對自己成長之路很有幫助的。2 多參與社會實踐,比如放假的時候去發發傳單,如果有可能的話,做點銷售相關的事情,或者做些和未來自己工作有關的兼職,不以賺錢為目的,要以學習為目的,才能學到更多,不然,你只會注重...

如何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當今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主要是依靠高素質的人才,尤其是在我國加入世界 組織之後更需要一大批的高階知識分子來建設國家。要想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就必須堅持黨的教育方針,使得大學生能夠做到德 智 體 美等全面發展,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然而在現實社會中,部分大學生只從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出發,追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