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學生社團活動層次

2021-03-04 08:53:56 字數 4657 閱讀 3412

1樓:匿名使用者

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著實給我們大學生的業餘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但是經常能聽到同學們這樣那樣的抱怨。耳朵起了繭之後,熱血沸騰就想寫這樣一篇對大學生社團活動的思考和建議的文章了,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是泛泛而談就好。

(一)社團活動要加強計畫與組織,提公升活動的數量和質量水平 活動是社團生命力所在,社團的功能也只有通過活動才能實現。因此,加強社團活動的計畫與組織、努力提公升活動的數量和質量,應是改進社團工作的主要著力點。首先,要保證活動的經常性,加強社團成員之間的交流,強化成員的社團意識。

其次,社團活動的計畫要體現一定的層次性:既要有面向大多數學生的活動,又要有鼓勵少數學生脫穎而出的活動,做到普及與提高的統一。再次,社團活動要有特色。

培養社團成員的創新素質應是社團的主旨之一,社團活動應有新穎性。

(二)社團活動要聯絡社會實踐,以促進大學生的社會化我國正處於由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的轉型時期,大學生作為青年中的高素質群體,將成為現代社會的中堅。因此,社會發展要求大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必須完善自身素質、培養綜合能力、塑造完整健康的人格。從這個意義上講,大學生的成長過程,"dz就是乙個逐步社會化的過程。

作為大學生群體組織的大學生社團,組織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能力的鍛鍊和培養效果是十分顯著的:促使社團成員的分析能力、創新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等得到充分鍛鍊和發揮,主體性與獨立性不斷加強。因此,社團應該積極適應大學生社會化的要求,組織和引導大學生參加社會活動,培養適應社會的綜合能力。

當前的學生社團從成員構成來看,基本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全校性學生社團,一種是系內學生社團。這種構成決定了社團活動的範圍有限(僅限於本系或校園內部),不能充分地利用社會資源,"dz難以實現與社會的交流,不利於大學生的社會化。因此,大學生社團應當在可能的情況下,積極地走出校園、走向社會,在社會實踐中學習,鍛鍊意志品質和能力,以不斷實現社會化、使自己將來能夠成功地參與現代社會生活。

(三)要加強和堅持對學生社團的指導和管理 調查中57.15% 的學生認為,社團活動應當由學生自己設計和自己組織。這體現了當代大學生有較強的自主意識。而且,社團作為學生的群眾性組織,學生理應成為社團文化的主體。

這並不意味著高校的教育和管理部門可以對學生社團放任不管。高校的學生工作部門和團組織應當肩負起指導、管理學生社團的職責,具體應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引導社團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格調高雅、生動活潑的社團活動,二是引導廣大社團成員充分利用休閒時間參與社團活動,通過學習新的技能、新的知識以滿足自身發展的需要,從而使學生在參與社團活動中學業有成、能力有長、生活有序、娛樂有趣。

指導和管理缺一不可。嚴格管理、不加指導,將扼殺社團的生機;相反,沒有管理、不講規範,學生社團也會成為一盤散沙。因此,應加強對社團的規範化、制度化管理,包括建立或完善社團成立申請制度、社團活動的申報和考察制度、社團財務制度、社團檔案制度、社團指導老師負責制度等。

為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還要進一步擴大社團組織的服務職能,做到在指導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務。學生工作部門和團組織要為社團的發展積極創造條件,譬如評選每月一度的社團優秀活動、樹立一年一度的優秀學生社團典型等。這樣既促進了社團活動的發展,又使各個社團增強了危機意識和求精意識,有助於積極辦好學生社團。

(四)社團工作應與學業緊密結合 大學生社團是高校學生出自興趣愛好、個人信念和自身特長而組建的群眾性組織,旨在培養社團成員的特殊素質。但是這個主旨應以促進大學學業為前提。調查結果顯示,有3.46% 的學生認為參加社團活動耽誤學習,並且這一人群在畢業班學生中高居10.71% ;55.08% 的學生在社團活動對學習是否有正面或負面影響上「說不清」。

部分學生主次不分,因忙於參加社團活動而荒廢了學業,如有的新生一入學就參加了好幾個社團,書都顧不上看,結果期末考試幾門不及格。這應當引起社團活動的組織者特別注意,大學生畢竟是學生,學生的中心任務是學習,社團的活動要盡可能與學生的學業和素質培養相結合。只有這樣,學生社團才能真正富有吸引力。

從這一點來看,那些學術性社團更可以有所作為:學術性社團如果積極開展相關的專業理論學習和研討交流,將對提高學生的業務素質和綜合素質有很大幫助。不僅可以擴充學生的專業知識,而且可以使學生接觸學科前沿領域,有些學生"ce會由此對自己的專業產生濃厚的興趣、以更嚴謹的學習態度來學好自己的專業,同時也為提高專業能力打下了基礎。

昆明理工大學怎麼樣啊

2樓:檸檬玖瑤

昆明理工大學是乙個理工類高校,工科專業的實力較強。雖然昆明理工大學在外省的知名度和認可度不是很高,如果畢業之後去外省發展的話,遇到的困難會比在省內要多一點。但是這所學校的畢業生在雲南省內的就業率還是比較可觀的,因為很多本地的企業對昆明理工大學的學生還是比較認可的。

我就讀的學校在昆明理工大學附近,有時候坐公交的時候會路過這所學校的呈貢校區,學校裡的硬體設施很棒。但是,學風的話,工科類的院校普遍學術氛圍都沒有綜合類高校濃,個人感覺還是有待提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很不錯的大學,主要是理工方面好,文科就不行了

學習氛圍相當好,隨處可見學習,圖書館很多時候飽滿,學習熱情很高漲,在這樣的環境裡面,相信你也會成為乙個努力認真的孩子

4樓:再見路人甲

昆明理工大學有三個校區,乙個是蓮花校區,新迎校區,呈貢校區。其中呈貢校區是新校區,蓮花校區和新迎校區都是老校區。我有乙個姐姐就是在昆明理工大學讀書。她讀的是工商管理專業。

昆明理工大學的三個校區我都去過,蓮花校區就在一二一大街文昌路那裡,新迎校區在環城東路那裡,這兩個校區都是老校區所以環境和硬體設施都沒有呈貢的那個新校區的好。但是這兩個老校區都離市中心近,特別是蓮花校區。所以平常各種都方便。

呈貢那個新校區的位子也比較好,學校的外面就是聚賢街,那條街上有許多吃的和玩的。

昆明理工大學呈貢校區的宿舍是四人間,有獨立的衛浴和衛生間,宿舍區都有校園網。因為我姐姐在呈貢校區讀,所以我只知道呈貢校區的宿舍是怎麼樣的,其他那兩個校區的宿舍我並不了解。他們的食堂都有漢族食堂和回族食堂。

聽我姐姐講,她們學校的學習氛圍也比較好,師資力量也比較不錯,硬體設施也很好,學校的綠化也做得好,平常校園裡面也是比較乾淨清爽。除了平常的上課和學習之外也有很多的課外活動。總之,裡面不僅學習氛圍好,各種文化氛圍也比較好。

5樓:回眸路過

其實我剛開始是不想來理工大的,因為就自己對它的了解,覺得自己可以上乙個更好的學校,報乙個更好的專業,但是沒有辦法,最後還是來到了這裡。

開學的時候我參加了學校的社團活動,加入了學校的志願者,還報了乙個吉他協會。其實主要是因為學姐學長顏值都很高,深深的吸引我。但是最後發現他們都挺熱情的。

大一的時候功課不太繁忙,參加社團對自己來說,體驗還是蠻深刻的。

學校分為呈貢新校區和蓮花老校區。兩個校區各有各的特點吧。我在新校區,就我所觀察,班上有特別多認真學習的人,整體學習氛圍也特別濃厚。

除了自己選的專業課,學校還安排了特別多的選修課。好處就是拓寬了自己的知識面,當然就是,自己擁有的可操控的時間就更少了。

學校的老師,有的在全國都有很高的名聲,待在這裡學習,其實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6樓:jolly雨諾

昆明理工大學是雲南省的重點大學,其簡稱是崑大,座標是雲南省昆明市。作為乙個工科類的大學,它的在讀生一定是男生比較多的。畢竟很多的工程師都是男性居多,理工大學的重點培養方向是放在工科方面的。

昆明大學建校至今已經有六十餘年的歷史了,那麼這個歷史已經在教學上已經有足夠的師資。

昆明理工大學裡面有兩個專業,是國家重點培養的,那就是有色金屬冶金專業,環境工程專業。為什麼會特別重點培養這兩方面的專業呢?原因是很簡單的,這個社會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需要培養優秀的人才對資源進行乙個合理的開發和保護。

社會的和諧發展,一定是要與自然的發展規律相和諧的,不然就會破壞了本該有的和諧。昆明理工大學的校園文化特別好,不僅僅是表現在校園的獨特建築,更多的是在學校的食堂。因為會有很多口味的食物,這樣是比較方便那些外來地區的學生,更好的融入到大學的生活。

畢竟對於不是雲南省本地的學生來說,生活上的飲食習慣也是對他們的一種考驗。

7樓:奧鵬教育

昆明理工大學(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昆工」,坐落於雲南省省會昆明市,是國家"特色重點學科專案"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入選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優秀本科生國際交流專案」、國家「創新型人才國際合作培養專案」高校;為首批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範基地的六所高校之一,首批「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依託高校建立國家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的2所高校之一,在中國有色金屬行業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8樓:py曹艷艷

昆明理工大學,景色很美,住宿條件還可以,伙食能讓人胖十斤,其他的就跟普通的高校一樣了。

先說師資好了,能者多數都會想要往高處走,老師這個行業也是一樣的,有能力的人可能更願意留在一線名校城市,因此我們的昆明理工大學,師資可能也就一般,跟普通的高校一樣。

學風的話每個學校都有愛學習,和不愛學習的人,理工也是一樣,有天天抱著書自習室圖書館泡著的,也有天天在宿舍打遊戲睡大覺的,更多的可能就是按時上課,不努力但是也不偷懶。我想可能跟昆明的天氣有關,太舒服的天氣,很多人都會比較懶散,不冷不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想要玩,或者睡覺吧。

學校宿舍是四人間,**下桌,有獨立衛生間,可以洗澡,比起一般的大學,住宿條件就好很多,乾淨整潔。食堂的飯菜還是很不錯的,多種多樣,並且乾淨色香味都還可以,因此很多人來學校都發了胖。

這裡的天氣很好,長年的都是二十多度,但是時常突然下雨,時常突然起風,因此出門需帶傘,學校是真的很漂亮,到處都是花海,如果你想要乙個快樂舒適的大學,可以選擇這裡。

大學生校內社團活動,大學校園活動有哪些

首先大學社團和學生會不是乙個概念 如果你單純是社團組織者的話,就可能需要和學生會的宣傳部 外聯部等等搞好關係 如果你同時是這類相關部門的學生幹部,那就更好了 社可以組織小型的 會,一般選擇在學校的多功能廳 食堂 或大型階梯教室等進行,一般的大學都會有喜愛 的學生組織的小型band 樂隊 但也可以邀請...

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3000字

1 倡議現代 禮儀培訓理念 與傳統文明禮儀培訓比較,現代禮儀培訓更注重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著重以人為本 品格對等 推讓協作,而且以尊重人作為其立足點和起點。因而,在傳統禮儀培訓的一起,注重外交禮儀培訓,有利於大學生與別人樹立傑出的人際聯絡。2 營建傑出禮儀空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而,乙個好的教員...

大學生只學習不參加社團活動對大學有什麼影響嗎

看人需求的不同,參不參加社團其實無所謂。如果你是想一畢業就走向社會的,那麼參加社團鍛鍊乙個人的人際交往能力,可以幫你累積一些人際關係,做出一些大專案的話還可以充實你的簡歷,讓你在求職中脫穎而出。但如果你是學術派的,不參加社團也沒有任何的問題!反正你是學術派的,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本科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