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腦的協調功能

2021-03-04 09:00:40 字數 4867 閱讀 9172

1樓:匿名使用者

感統失調無疑會造成兒童學習和交往的障礙,由於大腦的協調性差影響注意力版和記憶力、影響語言權表達、影響人際交往,因而直接影響了兒童學習、生活、運動,也影響人際關係,妨礙正常的成長教育。

平時要注意選擇適當適量的體育活動,這樣才可以提高大腦對全身各器官系統的調節支配能力,還能促進運動神經纖維及感覺神經纖維的髓鞘形成,使神經傳導功能日趨完善。要注意選擇下面能提高幼兒大腦功能的體育活動內容:

⊙選擇多種器官共同作用,共同完成的身體活動,如眼、手協調活動(投水平目標、投垂直目標、投活動目標等),眼、腳協調活動(踢定點球、踢滾動球、踢球打目標等),聽覺體育活動(調節身體活動的節奏變化、以對語言、**等適宜刺激作出反應等),提高位覺機能的體育活動(搖頭操、高處跳下轉體等),本體感覺(側滾、馱物爬、兩腿兩足夾物走、拍球等)。

⊙動腦和動手的體育活動(如穿珠、翻繩、系衣扣、下棋、刺繡等)。

⊙凡用手腳的活動,盡量要左右手、左右腳都活動。

摘自《嬰幼兒健康最佳方案

》,人民軍醫出版社,2023年,王新良主編

怎樣讓大腦提高靈活性

2樓:道家無為而治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對的,保持大腦的活躍性是保護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讓大腦更靈活聰明

大腦是人體的指揮官,大腦的訓練極為重要,通過對大腦的訓練增加自我 的反應能力,可以讓大腦變得更加靈活一些,在訓練大腦的問題上面,需要注意 多動手多動腳,多思考一些問題,尤其是去思考腦筋急轉彎或多看書等等。

不懶惰多動腦。

要想訓練大腦面對問題更加快速靈活一定要與懶惰絕緣。一旦懶惰就會放 棄思考,那麼久而久之,長期不用腦,就會讓大腦的反應能力沒有那麼靈敏,所 以,要學會多用腦,多動腦,堅決不能讓懶惰有可乘之機。

要想訓練大腦使之快速靈活可以多玩玩腦筋急轉彎的遊戲。腦筋急轉彎能 夠讓思維更加活躍,讓大腦飛速運轉,越用越靈活。所以,在閒暇之時不妨三五 好友一起來玩玩腦筋急轉彎,讓大腦得到鍛鍊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樂趣。

多做數學題是腦部訓練中很積極的方式。因為數學是邏輯性思維,需要動 腦思考,只有動腦積極尋求解題之道,才能讓難題迎刃而解。因此,多做數學題 能有助於多動腦,只有多動腦了才能達到大腦訓練的目的,才能讓其面對問題時 可以更加快速靈活。

多參加知識競賽。

參加知識競賽是訓練大腦反應能力的有效途徑。知識競賽不僅讓你豐富地 掌握了各種知識,增長了見識,充分發揮了大腦的記憶功能,更重要的是它能有 效地訓練大腦的反應能力,在搶答的時候穩操勝券。成為最終制勝的法寶。

所以, 多參加知識競賽能經常訓練大腦的反應速度,讓大腦面對問題時更加快速靈活。

4樓:科普中國

腦子不用遲早會生鏽,可怎樣鍛鍊自己的大腦,才能使大腦更加靈活,擁有更多的思維方式呢?說到思維,我們可能就要提到思維的幾種特性——概括性、間接性、對經驗改組。

說到思維,我們可能就要提到思維的幾種特性——概括性、間接性、對經驗改組。

概括性很好理解,所謂概括性即指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把一類事物共同的特徵和規律抽取出來,加以概括。

如果想要從訓練歸納概括能力入手,那麼大到總結書本名著、小到歸納段落篇章,所有你接觸到的內容都可以用來訓練概括能力,作者是將意圖發散成了乙個故事,而你就反其道行之,再將其重新「聚合」成乙個大綱。開始時可能會不夠精簡、甚至抓錯重點,但我們需要的就是這個重塑的過程。#先拆出框架,再重新描摹填充

思維的間接性則是指人們是借助於一定的媒介和一定的知識經驗來對客觀事物進行間接認識的。

思維之於知覺,更高明之處就在於這個「間接」,想要訓練到思維能力,就需要我們善於知識經驗來分析事物本質及關係,而非事事只依賴直接的知覺感官,即使知覺感受更加直白,但萬千世界若都依靠親身接觸,未免太過滄海一粟。 雖然我們訓練記憶時會強調手鬧結合,但訓練思維時就不能完全照搬了。如果你都用的精細複述那還好,怕就怕你已經習慣了死記硬背。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從細微處開始留意、分析,甚至假設推演。你的嘴能告訴你**的食材得天獨厚,認準了不會錯,但為什麼是那裡而不是別的地方?歷史書能告訴你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其中有多少曲折的偶然和必然??

你不想,就永遠不會知道。#思維的戰場是在腦子裡,不是手邊

一提「思維」,我們很容易聯想到「探索」、「發現」之類的詞彙,而它的另一特性則是需要人們對頭腦中已有的知識經驗不斷進行更新和改組。

地球曾經有盡頭,太陽曾經是宇宙的中心,空氣曾經是單純的物質??那麼多信誓旦旦的「曾經」之所以被推翻,都是因為那些「事實」已經說服不了所有人、因為有的人的思維已經衝破桎梏走在了前面。

說來慚愧,編者幾年的心理學學下來,最大的感觸不是去分析人心,而是終於接受了一切皆無定論、一切皆可被推翻,有正例就有反例,各個學派之間說打臉就打臉,逼著你去海納百川也逼著你去質疑一切。

5樓:手機使用者

下面介紹幾種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的具體方法: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1:保持充足睡眠。

適量睡眠能夠幫助你的大腦把所有資訊整合在一起,並組織好,這樣它們傳遞給你的內容就更加準確了。因此,每天盡量不要晚睡與熬夜。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2:平時多吃堅果。

多種堅果都富含鎂元素,它是一種與我們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的提公升都緊密相關的礦物質,完全可以促進腦細胞之間新聯絡的生成。甜香杏仁,就是非常好的利腦食品。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3:吃些藍莓。

研究證實藍莓能夠幫助人們保持大腦的敏銳。藍莓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呈現藍色的抗氧化劑),可以促進大腦中神經元之間的聯絡,以幫助減少記憶的流失。甚至藍莓味口香糖,都有很好的效果。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4:義大利菜餚。

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的年齡越來越大,大腦也開始慢慢退化,從而導致思考和記憶的問題。但是大腦訓練研究表明,吃地中海風味飲食的人受到的此類傷害比其他人少36%,吃些橄欖油、金槍魚就能起到大腦保健作用。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5:靜下心思考。

每天做些有規律的深呼吸會幫助心情放鬆,散步或者瑜伽也會幫助你的思緒恢復寧靜,冥想更是絕佳的大腦訓練方法。

提高靈活性和反應力6:玩玩大腦訓練遊戲。

《神經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練習數獨等大腦訓練遊戲,會幫助你免受記憶力退化的困擾,同時,還能訓練你的邏輯思維。

的簡單方法,就是要多動用腦子才會讓自己更靈活,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態要有這方面的意識,你總是讓自己的大腦動起來,別大腦懶惰就可以。此外,飲食方面可千萬別去吃豬腦來補腦,而一些號稱天然萃取的保健品可以提高記憶力,可以去嘗試一下別抱太多希望。

6樓:央際教育

大腦是一部機器,它運轉的質量,直接決定著我們的工作效率。

大腦是一台汽車發動機,它效率的高低,直接決定著我們車的效能。

大腦是人體的乙個器官,我們每天都在用它,可卻直接看不到它。

雖然我們不能通過肉眼看到她,但我們卻能感受她的存在。她工作的好和壞,直接和我們每一天的工作效率直接相關。

因此,保持乙個良好的大腦,就像保養一台汽車發動機,只保養好了,才能保證千年不壞,高效運轉。

如何讓大腦保持活力?三個點很重要,堅持下來大腦越來越靈活

一、堅持鍛鍊

大腦是身體的一部分,需要不斷的鍛鍊。就像健身,只有堅持不斷的健身,才能使體型更美,肌肉更發達。大腦只有堅持不斷的鍛鍊,才能更強壯和發達。

肌肉的鍛鍊靠的是負重讓肌纖維增粗,那大腦的鍛鍊是一種怎樣的鍛鍊呢?簡單說來大腦的訓練是一種思維訓練,腦連線環路通暢性訓練,只有不斷通過各種思維訓練,才能打通各種大腦的何種環路,讓大腦的各種環路更順暢,思維更敏捷。一旦遇事來臨就會快速運轉,各種思路噴湧而出,立即解決。

如果平時不進行鍛鍊,一旦遇事,就磕磕碰碰,才思枯竭,束手無策。

那怎樣鍛鍊呢:

1.思維敏捷性訓練:這種訓練方法很多,如視覺思維訓練(訓練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圖形記憶訓練,速記訓練,大腦風暴訓練等;

2.思維深度訓練:冥想、專注乙個問題不斷思考等;

3.軀體運動塑造神經纖維:左右手交替使用,平衡性訓練,靈活性訓練等等。這些訓練方法大家都可以上網搜尋各種思維訓練法。

如何讓大腦保持活力?三個點很重要,堅持下來大腦越來越靈活

堅持鍛鍊

二、恰當休息

大腦是一台發動機,一台電腦,如果持續運轉,從不休息,很快就會宕機。即使再好的機器,也需要停機保養,大腦每天也需要適時休息,保養。大腦會利用休息的時間對大腦工作時活躍的區域進行靜息處理,而對工作時靜息的區域進行能量代謝、神經遞質的整合。

這些在大腦的核磁共振的研究已經給我們提供很多的證據。

大腦最好的休息就是睡眠,充足而又高效的睡眠是保持大腦健康的基本方法,乙個成年人,如果每天能讓腦保持在4到5個睡眠週期(每個睡眠週期分5個階段,每個週期大約90~110分鐘),兒童則時間需要更長一些,否則的話,大腦休息不夠,神經遞質過度耗竭,補充不夠,大腦就容易變得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

如何讓大腦保持活力?三個點很重要,堅持下來大腦越來越靈活

適當的休息

三、充足的營養

大腦是乙個身體的器官,保養大腦就像種棵樹,養株花,餵養乙隻寵物。眾所周知,無論種樹,養花和養寵物,必須給予充足的營養,如果營養不夠,養出來的樹或花會顯得乾癟,不夠水潤;營養不夠,養大的寵物也不夠健壯、好動和水靈。大腦也一樣,只有給予充足的營養,才能聰慧,才思泉湧。

怎樣補充營養呢?科學研究發現,富含下列成分的物質對大腦最有營養: 糖、脂肪、蛋白質、氨基酸及鈣、磷、鐵、鋅、鉻、維生素c、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e。

許多食物富含這些物質如:核桃仁、大棗、葵花子、黃花菜、銀耳、蓮子、黑芝麻、桂圓、黃豆、花生、雞蛋、牛奶、動物肝、腦、深海魚蝦類、新鮮蔬菜、水果等,這些食物能預防腦細胞衰老和增強記憶力的作用。而中醫的「以形補形」中闡述各種食物如核桃、動物大腦等能補大腦的營養,這一點與科學研究的結果有異曲同工之妙。

總之,要想大腦這台我們自己的發動機越用越靈活,越用越好用,保重千年不壞,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大腦保養,而且保養不能只注重乙個方面,的三個方面齊下功夫才能解決問題:只鍛鍊不休息和營養,會導致大腦枯竭;只休息和營養,不鍛鍊會導致過度虛胖,無實際功能。

因此,大腦的保養:鍛鍊、休息和營養都很重要,希望大家都有乙個好用而健康的大腦,為人生的前行加速。

怎樣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如何提高身體協調性?

建議打打羽毛球,這樣有利於協調性和靈敏度的訓練。在進行靈敏素質訓練的過程中,要注意結合柔韌素質和協調性的練習。因為羽毛球運動是上下肢同時運動的乙個專案,完成各種擊球動作需要全身的協調配合,配合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擊球動作及質量。柔韌素質是指人體關節肌肉 肌腱 韌帶等軟組織的伸展能力。羽毛球運動員協調性的...

如何提高大學生在急救方面的能力,如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

第一,強調教學過程的真實性 情景化,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自信心 第二,教學以實訓課為主,理論教學重點突出培訓的意義與重要性。實訓課除規範化教學外,更多的是強化學生之間互救的模擬練習,保證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並注重學生應急性與應變能力的培養。第三,重視鼓勵式教育,注重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培養,注重學生珍...

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如何提高大學生禮儀修養3000字

1 倡議現代 禮儀培訓理念 與傳統文明禮儀培訓比較,現代禮儀培訓更注重人際交往的行為規範,著重以人為本 品格對等 推讓協作,而且以尊重人作為其立足點和起點。因而,在傳統禮儀培訓的一起,注重外交禮儀培訓,有利於大學生與別人樹立傑出的人際聯絡。2 營建傑出禮儀空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而,乙個好的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