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拜的起源是什麼?磕頭的來歷是什麼

2023-01-03 20:25:03 字數 1823 閱讀 9388

1樓:清見事宜

跪拜禮是古人們使用得最廣泛、最頻繁的禮儀,這最早要追溯到商周時代。在遙遠的部落群居時期,人類社會就已經出現了貧富差距,而後社會階級逐漸分化明顯,統治者為了強化階級意識,相應的一系列禮樂制度應運而生。周公興制禮樂,以劃分貴族與平民的區別,在著名的儒家經典《三禮》中,記載了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的禮儀標尺。

「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兇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周禮·春官·大祝》

《周禮》中記載了膾炙人口的「三叩九拜」,「九拜」的每一拜都有著明確規定。首先,九拜大體被劃分為兩類,「稽首」、「頓首」、「空首」這三拜為正拜,而後的六拜則是正拜的衍生產物。正拜的三拜有著明確的階級劃分,在不同的禮儀場合,需要用到的拜法也不同。

磕頭的來歷是什麼

跪拜禮的由來是怎樣的呢

2樓:星際是我

最早人們生活中,沒有凳子,都是席地而坐,圍攏在一起,交談議事,在需要禮貌回敬的時候,由坐變成跪,同時拱手施禮,對人表示尊敬,這就是跪拜禮的雛形,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3樓:冬日大雨

在很久很久之前,應該說古代?大概在漢代的時候,是沒有椅子凳子的,人們都是跪(坐)著吃飯,類似於現在的小日本,那時候禮節比較多,比較客氣,比較和諧,吃飯了喝茶了,都得客氣客氣。

古書上所說的「引身而坐」,使「坐」變成真正意義上的 「跪」。然後俯身向下,有時要前額觸地。就這樣,逐漸成了日常生活中的跪拜禮。

漢代以後,漸漸有高座。凳椅逐漸用於生活中,人 們不再「席地而坐」,因而使原來生活中的「跪坐」起了很大變化。

下跪的跪拜的起源

「磕頭」的由來?

磕頭的創始人是誰?他是怎麼發明的?為什麼要發明磕頭?

4樓:長弓射雙月

磕頭不是某個人創始的,而是人們在漫長的文明進化過程中產生的,沒有具體的發明人。

關於磕頭的起源,可謂是眾說紛云,比較靠譜的說法應該是這樣:

最早的禮儀,應該是人類對天地神明的供奉。

牛羊雞鴨鵝加人體是中國祭祀當中主要祭品。古時候祭祀,都會把雞鴨鵝等牲畜捲起,頭尾相接,用於祭祀天地。而那時候的人祭也是如此。

後來隨著社會進步,文明程度提高,廢除了人祭,為了替代這一形式,人們就自己跪下來,收縮卷成一團,模仿祭品擺放的樣子,把自己作為祭品,奉獻給天地。後來,這一舉動就漸漸用來向有地位的人表達自己的敬意,這就是磕頭的起源。

在上海,至今把下跪磕頭都叫做「ju」,而這個小細節也印證了磕頭起源的準確性。

古時候把祭品卷起來這個步驟也叫做「ju」,由於江浙一帶的語言發音來自古話,這就說明磕頭確實是從人祭發展而來。

(至於為什麼江浙一帶的方音更接近古話,這涉及到漢語的遷徙歷程,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另外在古代,下跪磕頭並不是在所有的場所都進行,這種禮儀大多發生在祭壇,宗廟,明堂,學堂這些場所中,其餘時間,人們相互之間互相表達禮貌和敬意,就將禮儀簡化為鞠躬。

那麼,作揖是否是鞠躬的再次進化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過去祭祀時,用於祭祀的「人牲」雙手會被繩索綁住然後被拉出去,這個行為在後來慢慢演變,就增加了為尊敬的意味,這就是作揖。

5樓:一千個名字

自古就有了,史料沒有記載具體的年份。

跪拜禮節起源於西周時期

下跪起源於哪國家

下跪的由來

6樓:波風該紫

下跪表示一種極大的尊敬嘛~

原字的來歷起源,立字的來歷起源是什麼?

原是會意字,金文中的原字像泉水從石頭下流出。籀文寫作 厵 也是會意字,由表示眾多的泉水的 灥 x n 和表示山石之崖的廠 h n 會意而成,合起來表示眾多的泉水從山巖中流出。篆文寫作 厡 由廠和泉會意。原的本意是指水流的起始處。後用 源 表此意。由水源引申指開始的 最初的,又表示原來 本來。原還表示...

掃帚的來歷是什麼?掃帚畚箕起源

畔溝埂濡濕痕跡,堤岸淤泥,讓人清晰。掃把的來歷 掃帚源於 掃塵 掃塵習俗起源於堯舜時期,從古代除病疫的一種宗教儀式中演變而來。到了唐宋時期,掃年 之風盛行。據宋人吳自牧 夢粱錄 記載 十 二月盡 家不論大小,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庭戶 以祈新歲之安。至今民間流行著 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 的諺語。在...

數字的來歷,數字的起源是什麼

數字的起源有兩種說法 1 數字起源於我國,史書上說中天皇君兄弟十三人,號曰天靈,其中一人發明了數字,繼而又發明了天干 地支。發明數字 零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廿 卅 卌 百 千 萬。2 亦有另一種說法,數字是發源於古印度,並不是阿拉伯人發明創造的。數字後來被阿拉伯人用於經商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