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的起源是什麼?書法的來歷是怎麼樣的?

2023-03-06 21:20:02 字數 3870 閱讀 33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書法藝術開始於漢字的產生階段,「聲不能傳於異地,留於異時,於是乎文字生。文字者,所以為意與聲之跡。」(語出《書林藻鑑》,馬宗霍輯)因此,產生了文字。

書法藝術的第一批作品不是文字,而是一些刻畫符號的象形文本或圖畫文字。

中國的書法藝術開始於漢字的產生階段,「聲不能傳於異地,留於異時,於是乎文字生。文字者,所以為意與聲之跡。」(語出《書林藻鑑》,馬宗霍輯)因此,產生了文字。

書法藝術的第一批作品不是文字,而是一些刻畫符號--象形文本或圖畫文字。

漢字的刻畫符號,首先出現在陶器上。最初的刻畫符號只表示乙個大概的混沌的概念,沒有確切的含義。

距今八千多年前,黃河流域出現了磁山、裴李崗文化,在裴李崗出土的手製陶瓷上,有較多的類文字元號,這種符號,是先民們的交際功能、記事功能與圖案裝飾功能的混沌結合,這些雖非現人能識別的漢字,但確是漢字的雛形。

緊接著距今約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的半坡遺址,出土了有一些類似文字的簡單刻畫的彩陶。這些符號已區別於花紋圖案,把漢文本的發展又向前推進了一步,這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字的起源。

2樓:溪川海燕

書法的起源。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異采。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 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近代經過考證,關於中國文字起源,一般認為在距今約5000-2023年左右中國黃河中游的「仰韶文化時期」,已經創造了文字。仰韶文化因2023年首先在河南澠池仰韶村發現而得名的。近40餘年,又陸續有許多發現。

世界上各民族的文字,概括起來有三大型別,即表形文字;表意文字;表音文字。漢字則是典型的在表形文字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表意文字。象形的造字方法即是把實物畫出來。

不過畫圖更趨於簡單化、抽象化,成為突出實物特點的一種符號,代表一定的意義,有一定的讀音…… 我們的漢字,從圖畫、符號到創造、定型,由古文大篆到小篆,由篆而隸、楷、行、草,各種形體逐漸形成。在書寫應用漢字的過程中,逐漸產生了世界各民族文字中獨一的、可以獨立門類的書法藝術。

書法的來歷是怎麼樣的?

中國書法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書法是文字的書寫藝術,要研究書法必先了解文字的起源和構造。中國文字的起源,可以推至五千年前。而在三千年前已有結構完備的甲骨文,其書寫的技巧、工具的運用,都顯示出某種程度的完美。

夏商周是書法藝術的初期階段,可惜考古挖掘至今仍未能發現夏代較完整性的文字。但商、周的文字已具有用筆、結體和章法等書法藝術必備的三個重要因素,書法在這時已初步形成。這一時期的書法主要體現在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帛書、竹(木)簡諸方面。

這一時期,文字從應用性走向藝術性,從幼稚階段逐趨完美,從而奠定了中國書法藝術的特殊地位。

甲骨文是我國最早的可識文字,是書寫或雋刻在龜甲、獸骨上的卜辭,亦有少許的記事文。然而,它的發現卻是近代史上的事,是在清光緒二十五年(1889)由王懿榮發現的。據統計,已發現的甲骨文有十五萬片以上,不重複的字約有四千五百多個,可識的約有一千五百字。

這些字用尖利的工具契刻,也有用類似毛筆所寫的墨書或朱書文字。筆畫瘦硬方直,線條無論粗細都顯得遒勁而有立體感,表現出契刻者運刀如筆的嫻熟技巧。書法風格也隨著時期的不同而迥異,或纖細謹密,或草率粗放。

董作賓曾就甲骨文書法的時代特徵作了劃分:第一期(武丁),雄偉;第二期(祖庚、祖甲),謹飭;第三期(廩辛、康丁),頹靡;第四期(武乙、文丁),勁峭;第五期(帝。

一、帝辛),嚴整。以時代來分,大致前期的字大,中期的字小,較質樸,晚期的字帶有一些金文的特點,有的字很小,但很嚴謹。

甲骨文絕大多數是刀刻的有的刻好後填朱,也有少數甲骨以朱墨所寫而未刻。說明甲骨文一般是直接刻字,也有的是先寫後刻。從這裡知道甲骨文的線條不僅有刀法而且還包含筆意,對於筆意是不容忽視的。

因工具材料的限制,其線條瘦勁犀利,有直線也有曲線;有單刀也有雙刀。往往是中間較粗兩頭尖,而點畫起止仍有一些方圓之法;有的直畫微帶曲意,線條點畫顯得豐富而有變化。字的結構一般呈扁長方,方圓曲線、直線組合的很有意味。

甲骨文均以豎行排列,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依次排開。

甲骨文已具備「六書」(象形、會意、指事、假借、轉注、形聲)的漢字構造法則。甲骨文已包含著書法藝術的諸多因素,從其點畫、結字、行氣、章法來看,渾然一體又富於變化,體現了商代人的藝術技巧和藝術素養。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書體沿革流變,書法藝術。

更是迷人。從甲骨文、金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諸體,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

殷商甲骨文是刻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它現現在距今2023年前的殷商時代。甲骨文是中國書法藝術的源頭,公元2023年在河南安陽小屯村殷墟在發現,先後出土15萬片以上,約5千餘字,至今研究甲骨文已成為一門學問。

金文是殷商時代鐫刻在各種青銅器上的文字,古代稱銅為金,所以稱為金文。秦代是我國書法史上承先啟後、諸體出新的開創性時期,李斯創小篆體,他書寫的《泰山琅琊》、《權量詔版》等,字型修長,橫成列,豎成行,為今天方塊漢字奠定了基礎。

漢代是書法奠基時期,秦代程邈整理的隸書,逐漸發展定型,成為漢代佔統治地位的書體,行書、草書、楷書都從隸書中演變出來。至此,漢字各種書體都已具備,為書法藝術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魏晉南北朝是書法藝術的高峰時期鍾繇、王羲之的倔起,使書法藝術達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唐代視為國寶。唐太宗李世民將它作為殉葬品,埋入昭陵,留傳後世的是它的摹擬本。

王羲之和他的第七子王獻之並稱"二王",其書法藝術對後世影響極大。

唐代是書法藝術的鼎盛時期,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張旭稱為"草聖",他和懷素並稱為"顛張狂素"。

宋代書法藝術是乙個變革創新的時期,蘇拭、黃庭堅、公尺芾、蔡襄為宋四大家,蘇拭的《寒食詩帖》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

明代有唐伯虎、沈周、文微明、仇英,被稱為"明四家"。

清代是中國"書道中興"時期,出現了王鋒、傅山、鄧石如、鄭板橋、趙之謙、康有為等眾多的書法名家,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書寫的"難得糊塗"、"吃虧是福",在世上影響很大。

近代,書法藝術更是多姿多彩,隸行書、隸草書、隸篆書、草篆、行書、隸書、篆書綜合的現代書法等等,百家齊鳴。

5樓:樊廣中

書法的起源,通過考證來論證,這只能是一種文化現象。具體是個什麼情況呢?我認為:

開始是什麼都沒有,後來慢慢地有了語言,然後想把事情記錄下來與人交流,就產生了符號(不能稱為文字),慢慢地約定俗成,形成了文字;後來寫字的人發現寫字也有美與醜之分,就想把字寫得好看些,結果從大的方面說,對寫的要求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好看;再後來就出來了一批寫得很好的人,上公升到了藝術的層面,稱之為書法;再往後,因寫字的人從好看的角度已經沒法超越前人,就開始「變」,一變就不知道變成了什麼樣子,這就形成了現在所謂的「書法」了!

上面說的只是一條路,另有一條路就是繁與簡:開始是簡的,符號當然簡了;後來要求記錄的內容增多,就開始變繁;加之理解的加深和人的賣弄本性,就變得越來越繁;繁過頭了,就開始要求寫得簡單快捷,又開始簡化。通過這一過程,就出現漢字的各種字型了。

6樓:味古方室書法

應該說從文字創立之處,我們的祖先就已經注入自己對美的思考,只是審美和實用一直伴隨著整個漢字演進的過程,並不斷發生著變化。從最初的實用至上,到魏晉時期審美的解放,古人對文字美的思考越來越深刻。

7樓:王妃夕妍雪

書法是漢字的精華,是每個中國人的驕傲!

書法是什麼起源的呢?

書法的章法,書法的章法是什麼?

章法又稱布白,是指在書法創作中,對一幅作品如何進行整體安排,對每乙個區域性如何進行整體處理的方法。章法涉及到處理字與字 行與行之間的呼應 照顧關係。在書法創作中,一筆之誤,一字之差,都會影響全篇的效果。所謂 增之一分則長,減之一分則短 不僅對乙個字的結構來說是如此,就是對整幅作品來說也是一樣的。章法...

黑紙白字是什麼書法,這黑紙白字的書法是怎麼寫成的,難道是有黑色宣紙嗎?

黑紙bai白字的是拓本,是名家把書du 法寫在石碑上,找zhi 篆刻高手凹刻 dao出來,你在泰山版,孔廟等地方看到的石碑就權是這類。拓本 t b n 凡摹拓金石 碑碣 印章之本,皆稱為 拓本 即用紙緊覆在碑碣或金石等器物的文字或花紋上,用墨或其他顏色打出其文字 圖形來的印刷品。按用墨分,可分為墨拓...

毛筆書法的格式是什麼,毛筆書法格式

格式 格式的組成有如下幾個方面 形制 即規格,形式如中堂 條幅 對聯 橫幅 斗方 扇面等。正文 這是作品的主體部分,書寫者要根據字數 字型和形制的不同來決定章法的布局。行款 即落款,指正文之外的文字。有上 下款和長 短 窮款之別。內容一般為正文出處 書贈物件 時間 書寫原因 跋語等,下款為時間 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