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欄柵處是什麼意思? 40,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

2023-01-03 17:35:07 字數 4880 閱讀 1145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燈火闌珊處意思是燈火稀疏、零落之處,現多用來指冷清淒冷之處。

出自南宋·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全文: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譯文:像春風吹開了千樹銀花,又像滿天繁星雨點般落下。寶馬拉著的彩車奇香四溢,都是來觀燈的富貴人家。悠揚的簫聲四處迴盪,皎潔的明月漸漸西斜,魚龍彩燈歡快飛舞,通宵達旦不覺困乏。

女子們打扮得似玉如花,蛾兒雪柳頭上遍插,笑語盈盈地走過,一路上香氣飄灑。我焦急地把她尋找,在人群中找了千百回也不見她。突然間我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稀疏之處發現了她。

全文賞析:

詞人苦苦尋覓的「那人」的身份,歷來有各種解釋,有人認為是作者的意中人,有人認為是詞人自己,有人認為是指宋孝宗趙昚,還有人認為指北宋舊都汴京。

這個遺世獨立的「人」其實是乙個「美人」意象,寄寓其上的感情豐富而深刻。美人具有其獨特寓意始於屈原。屈原用美人來譬喻君主,表達自己對君王的忠心。

詞人所找尋的人與周圍的「蛾兒雪柳」「笑語盈盈」格格不入,卻能讓詞人千地尋覓,則其必也是乙個美人,縱使不是外表美貌,也必然有吸引詞人的其他特質。既是美人,則辛棄疾對她的愛慕之深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2樓:龐錦

燈火闌珊處——昏黑的幽暗之處。

是「燈火闌珊處」,是燈光昏暗,明滅閃爍的意思,出自劉禹錫的《青玉案·元夕》: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英文翻譯 lights in fencing不知道你要什麼。

3樓:養順

燈火闌珊處——昏黑的幽暗之處。

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

4樓:叫那個不知道

闌珊:零落稀疏的樣子。

燈火闌珊處——昏黑的幽暗之處。

「燈火闌珊」勿作「良夜將逝」解,「燈火闌珊」雖然是燈火漸漸散盡的意思,但這兒說的是天空飄灑下來的禮花,快接近地面時早已熄滅散盡,所以即使頭上有流光溢彩,站立的地方卻是昏暗的。

5樓:步秀英游月

燈火闌珊(dēng

huǒlán

shān)是乙個成語,出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詞語解釋:1.燈火稀疏,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

2.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6樓:似興義培

燈火闌珊的意思:

1.燈火稀疏,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

2.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所以,燈火闌珊處的意思說白了就是:深夜裡,在燈火暗淡的地方。

7樓:隋秀芳禾淑

千百次尋找、等待的那乙個人還沒有出現。心充滿疲憊和失落,不經意一回首,卻發現她在那燈光寥落的地方靜靜地站著。表明了感情路上的曲折和峰迴路轉,是愛情的一種存在方式。

「燈火闌珊」是指燈光寥落。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到新華字典上去找。

9樓:匿名使用者

燈火闌珊處,唉,就描寫乙個人就在比較近的地方。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柵欄處」是什麼意思?

10樓:帥嫂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思是: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深處。暗指:對自己身邊幸福的忽視,總是追尋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

整首詩為:全詩共表達了三層意思:

第一層意思:表明了感情路上的曲折和峰迴路轉,是愛情的一種存在方式。

第二層意思是,它表達了人生的一種境界,表達自己和詞中的女子一樣高潔自持、孤芳自賞、嫻靜高雅。不肯與當時的世風和黑暗現實同流合汙,寧可乙個人寂寞站於燈火闌珊處,也不肯屈身降志,去和志向不同的當權者湊熱鬧。

第三層意思:它表達了人生的一種境界,或者是一種哲理,這種哲理或境界是人生中超越時間、空間的理解,具有永恆性和宇宙性。不會因歲月、際遇、環境的不同而磨滅或忘卻。

它是愛情的境界,是治學的境界,是成事的境界,是做人的境界,是人生的境界。

驀然回首她在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

11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直譯:不經意一回首,卻發現她在那燈火寥落的地方靜靜的站著。

第一層意思是表明了感情路上的曲折和峰迴路轉。

第二層意思是作者藉此自喻明志。表達自己和詞中的女子一樣高潔自持、孤芳自賞、嫻靜高雅。不不肯與當時的世風和黑暗現實同流合汙,寧可乙個人寂寞站在燈火闌珊處,也不肯屈身降志,去和指向不明的當權者湊熱鬧。

第三層意思是表達了人生的一種境界。

12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指作者在眾人中尋找自己心儀的姑娘,但一直沒有找到,當他要放棄的時候,卻突然發現那個人已經出現了,只是她在燈火比較昏暗(闌珊)的地方。

燈火闌珊處處中的闌珊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闌珊:零落稀疏的樣子。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4樓:小古老師

闌珊是是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

燈火闌珊,即指代表燈火稀少,指人煙不足,冷冷清清的地方。在古時的時候,每到入夜十分每家每戶都要在家面前點燈,一直到睡覺的時候才會吹滅燈火。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了夜深無人的意思。

這句話出自宋代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補充資料:青玉案·元夕。

15樓:三樂大掌櫃

「燈火闌珊處」的「闌珊」什麼意思呢?你可能一直在用錯,記住。

16樓:動漫柯南

有淒涼、淒楚、凋零的含義。

也有零亂,歪斜的意思。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究竟是想表達什麼意思呢?

燈火闌珊是什麼意思?

17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意思是:燈火稀疏,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 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闌珊: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興致將盡,玩樂快要結束 。

出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譯文: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8樓:夜璇宸

燈火稀疏,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至就寢才滅去燈火。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一、原文:節選自宋代辛棄疾《青玉案·元夕》下闕。

二、譯文:美人頭上都戴著華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只有衣香猶在暗中飄散。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9樓:河蟹蛇薈

燈火闌珊。

[ dēng huǒ lán shān ]1.燈火稀疏,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

2.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至就寢才滅去燈火。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成語出處:南宋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20樓:匿名使用者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你是指這裡的"燈火闌珊"嗎? 意思是燈光衰落的盡頭。嗯,燈火闌珊___人星稀疏。

2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燈火闌珊(dēng huǒ lán shān)是乙個成語,出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解釋1. 燈火稀疏, 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

2. 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 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22樓:小丸紙的小丸紙

「燈火闌珊」有兩解, 一指地方, 一指時間「闌珊」本是「將盡、疏落」之意, 因此「燈火闌珊」是指:

1. 燈火稀疏, 指人煙稀少、比較泠清的地方2. 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 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份。

既說明是「燈火闌珊處」, 明顯就是說「地方」, 指「人煙疏落的泠清之地」了。

23樓:ving冥火

燈火闌珊是乙個成語,出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詞語解釋。1. 燈火稀疏, 指人煙稀少、比較冷清的地方2. 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 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分。

成語性質。中性詞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燈火闌珊處代表什麼意思? 5,燈火闌珊什麼意思

闌珊 零落稀疏的樣子。燈火闌珊處 昏黑的幽暗之處。燈火闌珊 勿作 良夜將逝 解,燈火闌珊 雖然是燈火漸漸散盡的意思,但這兒說的是天空飄灑下來的禮花,快接近地面時早已熄滅散盡,所以即使頭上有流光溢彩,站立的地方卻是昏暗的。青玉案 元夕。宋 辛棄疾。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

處物件是什麼意思,hello處物件什麼意思

是俗語 意思是有沒有男 女 朋友正在交往 處物件是一種嚴肅社會活動,一對相互不甚了解的男女相互了解的過程,一般來說如果是真心接觸,會以結婚一起生活並生育培養下一代為目的。文明的說法是交男女朋友,科學的說法是找配偶,難聽的說法是泡馬子,也可以說是合法地拐騙人口。男生問女生處物件嗎是什麼意思?就是想和你...

貼吧。處cp是什麼意思,貼吧。處CP是什麼意思

cp是英文character pairing的縮寫,指的是配對 情侶!處cp就是處情侶 處物件的意思啦!經常專在遊戲中使用,屬因為現在的遊戲大多可以建立情侶關係,所以很多人選擇處cp,也就是建立網路情侶關係。cp是英文character pairing的縮寫,指bai的是配對 情侶 du!處cp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