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現代有人能舉起來嗎?

2023-01-02 19:00:02 字數 3309 閱讀 7137

1樓:啦啦隊地方

據歷史記載應該是有一噸重的重量。現在應該還是有非常厲害的大力士可以舉起來的。

2樓:荒王爺

項羽能舉起的大鼎,恐怕是他體重的2倍多的重量,現代人一樣可以舉得起。

3樓:生活小芝士說

項羽舉的鼎大概有1000多斤左右,現代人是可以舉起來的,普通人做不到。

4樓:啦啦隊地方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應該有一噸重,現在還是有人可以舉起來的,就比如說那些大力士。

5樓:職場導師夏清

據說項羽舉的頂有一千多斤,現代人是舉不起來的,因為實在是太重了。

6樓:曾許人間第一流

記載裡面說項羽舉的鼎重達千斤,如果真的有千斤重的話,那麼現代人是不可能舉得起來的,但是這應該也只是誇張的敘述而已,並不是真的有千斤重。

7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好像有1000斤重,現代沒有人能舉起來,因為現代人的能力並沒有這麼強。

8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霸王項羽舉的鼎有2000斤重。

9樓:多肉

也就只有頂尖的舉重運動員能夠舉起來吧。

10樓:假蘇更生

怎麼說也有幾百斤,現在很少有人能夠舉起來,除了那些舉重的。

11樓:可可的伏特加

古代的大鼎一般都得幾百斤重,我們現代人除了專業運動員之外,一般人是舉不起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500多斤吧,其實能不能舉起來,也覺得有點難說。

13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好像有千斤重,所以叫千斤鼎,現代的最多只能舉500斤,是比不了的。

14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項羽卻可以舉得起千斤重的鼎,現在有人能舉500多斤。

15樓:葉曉楓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有五六百斤吧,現代的人估計不能舉起來。

16樓:雙子

古代的大力士真的很嚇人,他們徒手抓都能抓出來幾百斤相與他取得那個鼎估計得有500來斤。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

1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舉的鼎三百五十斤。

在史記的記載中這個大鼎是700多斤,按照不同時間的重量計算方式換算下來,秦漢時期的一斤約等於現在的半斤,那麼,當時的一千斤就是現在的五百斤,七百斤就是三百五十斤。

《史記·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譯文:籍身高八尺有餘,力大能舉鼎,才氣超過常人,即使是吳中當地的年輕人也都很敬畏他了。

當年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現代還有人能舉起來嗎?

18樓:職場小白

所以說按照當時的計量方法,項羽所舉的鼎並沒有一千斤,可能還不到五百斤,但舉起五百斤也不是一般人可能做到的。在目前的世界舉重比賽中,伊朗的一位運動員曾經舉起過公斤的重量,如果按照秦朝的計量方法,這位伊朗的運動員是可以舉起這重達「千斤」的鼎。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

19樓:屠豬屠五毛

秦末期 戰亂持續多年 又沒有戰國時期的區域力量保護 大鼎早已被熔鑄兵器了 項羽舉的鼎和秦武王舉的鼎相比 就是小香爐一枚而已。

20樓:搴汀洲

樓上那個,力能扛鼎,那個字讀「gang(剛)」,不是「kang」,意思是「兩隻手舉起來」。還有項羽、嬴蕩的體重只有130多斤?別逗了,《漢書》裡記載項羽「身長八尺二寸」,放到今天差不多一公尺九了,你可以猜想一下霸王的體重。

重量級的記錄比這大多了。況且「籍之神勇,千古無二。」

力能扛鼎的霸王項羽,舉的鼎有多重?現代舉重冠軍可以舉起來嗎?

21樓:喝完好長猴

人們都說項羽舉起了千斤重的鼎,然而這個鼎在現在究竟有多重呢?

因為項羽舉鼎的故事大多數出現在歷史文獻中,古代的相關描述為了突出項羽的英雄形象採用了誇張的成分。也正因如此,人們對項羽真實的力量提出了質疑。秦朝時期出現的質量最大的鼎是青銅大鼎,而它的重量為212千克,這與歷史資料中描寫的千斤重的鼎相差甚遠。

秦朝出土的各種鼎的重量大約為200千克左右,項羽舉起來的鼎的重量也在200千克到250千克之間,根本無法達到歷史資料中的500千克。即便並沒有達到千斤的重量,項羽的能力卻依舊超乎人們的想象。

目前世界級的舉重運動員的最高舉重記錄為266千克,而這樣的資料已經是人類力量能夠到達的最高的高度。儘管現在的舉重運動員能夠舉起同項羽的鼎重量一樣的槓鈴,但是項羽創造舉鼎的過程遠比舉重更加艱難。

因為槓鈴容易抓握,所以在舉起來的過程中舉重運動員不用分散出多餘的精力,然而項羽舉起來的鼎只有鼎足,它難以抓握,發力也更加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舉起相同的重量,現代的舉重運動員比當年的項羽輕鬆得多。

現代舉重運動員擁有專業的訓練裝置,合理的訓練計畫,他們可以借助各種現代手段不斷提高自己舉起重物的能力。然而在科技並不發達的古代,項羽依舊擁有如此大的能力,這實在讓人十分驚嘆。

項羽一生金戈鐵馬,年少立志,青年事業有成,愛情美滿幸福。如果他從未生活在亂世,如果他願意放下他當成一切的尊嚴,或許所有的事情都因此不同。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最終倒下了,倒在了自己建造的榮耀之中,他永遠離開了,只留下了那個舉起千斤重鼎的少年的身影。

22樓:紅色紙飛機

據說他能舉起千斤鼎,根據換算可以知道千斤鼎是有500斤重,如果是500斤重的話現在舉重冠軍應該舉不起來。

23樓:渣掉渣掉

很重,可以,因為我覺得現代人的體力肯定是不會比古代人差的。

24樓:夏見冬

當時的比重量高的100多公斤,現在的舉重冠軍可以輕而易舉的舉起來,因為現在的舉重選手最高能舉起150多公斤。

項羽舉鼎,他舉得鼎到底能有多重呢?

25樓:刺客說教育

在《史記·項羽本紀》記載:

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但是不管怎麼說,項羽確實是錯過了最佳的機會,甚至一直認為把劉邦丟到川蜀地區就可以抑制它的發展,但實際上確實讓劉邦撿了乙個寶,在川蜀地區劉邦安心發展,若干年之後便開始了自己的逐鹿中原之路。在這之後,便是歷史上有名的楚漢相爭,而在這場博弈當中,則是劉邦笑到了最後,這點在當時可能也是讓很多人都沒有想到的。

真實的西施究竟有多美,歷史上真的有西施這個人嗎?

西施出生在西元前503年春秋時期的越國句無苧蘿村,也就是如今的紹興市諸暨苧蘿村,是 四大美女 之首。江南水鄉水土宜人,十分的養人,在吳儂軟語的薰陶下也一直以出產靈動清秀又美麗大方的江南美女而出名。西施因為居住在村子的西邊而被人們叫做 西施 她從小就生長了十分的標緻,是乙個標準的美人胚子。用宋玉形容其...

歷史上,「子產扶鄭」中的子產究竟有何才能,對鄭國又起到什麼作用

子產當時在鄭國,為鄭國做出了很多的整頓,比如說 作封洫 作丘賦 鑄刑書 開言路 弄外交 愛民眾,讓鄭國有了興盛的局面,無論是對外還是對內,都實行了很好的政策和制度,是鄭國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作封洫,其實就是清理百姓的田畝,讓百姓灌溉更方便,採用什伍制度編制百姓,使農業發達,貴族利益得到保障。子產他重新...

被稱為是歷史上最殘酷刑罰的滴水刑,究竟有多可怕

如果按照傳說,商紂王是一位非常有想象力的暴君。發明各種刑罰,更是他非常擅長的。比如 滴水刑 光是聽聽,就會覺得毛骨悚然,同時佩服紂王的腦洞大開!這刑罰有個故事,大家先聽聽。話說某一天,紂王閒著沒事,在宮裡溜達溜達。旁邊乙個奴僕估計是第一次當差,又激動又害怕,茶杯剛剛遞上去,忽然看到了紂王竟然是在溜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