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o」的正確讀法究竟是什麼樣的?

2023-01-02 16:50:07 字數 5759 閱讀 4115

1樓:狙神哥

很簡單啊。首先得明白拼音是啥?拼音不是音標,拼音是中國漢字的拉丁文拼寫,日本漢字用假名,南韓漢字用諺文,區別很大。

所以拼音是中國漢字的拉丁文表達,屬於表音文字,與南韓諺文和日本假名是乙個範疇的。當o作為乙個字時,他代表哦噢喔嚄筽,發音為哦,wo作為乙個字時代表更多,我窩倭等等,這裡o就發呃。所以o在不同的字裡,發音不同的,比如英文to和dog,裡面o發音不同,但也就幾種。

漢語拼音的o也就三種發音,唔哦呃,那麼教學時要全面,連讀即為窩,讀歐的話,那是讀反了,呃哦唔。只發哦,這是不對的,屬於沒學全,我們要教小朋友o以及o與其他韻母合用的發音,當然要教全了。

那麼o與其他韻母合用時啥規則呢?簡單。韻母就要有韻味,漢語的韻味,韻味就是強中弱,比如ao,啊是個強音,o就要中或弱,不能選呃,否則就成了啊呃,這是倆強音,啞巴在叫。

要選哦或者唔,發音為啊哦或啊唔,但強弱對比明顯的話,聽的更清,韻味更強。

總之,要學全面,這樣在拼讀時語感一來沒有問題,如果只學了哦乙個音,拼讀時就很不順暢。

2樓:想去看極光

讀「wo」一聲,如果不會這個拼音,其實就是「我」的一聲,把「我」讀成一聲。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讀法是窩,在英語音標裡面讀哦,兩種寫法是完全一樣的,但是讀音是完全不一樣的。

4樓:今天退休了嗎

當然是讀窩了。如果不知道的話,可以去看一下相關的書籍,也可以去查一下。

5樓:雙魚愛仕達

應該讀窩。因為這是漢語拼音的讀法,如果不會的話可以去一下。

6樓:暥竹聊娛樂

就讀o。如果實在無法正確讀出來,可以善用搜尋引擎,搜尋引擎上會有音訊出現的。

漢語拼音「o」的正確讀音是怎樣的?

7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o(喔):嘴巴圓圓,舌身略向後縮,舌身後部稍微隆起。

其他拼音的讀音如下:

1、a(啊)嘴巴張大,舌位最低,舌身後部微微隆起。

2、e(鵝)嘴巴扁扁,舌位高低與o大體相同,只是嘴角向兩邊。

3、i(衣)牙齒對齊,口形扁平,舌尖接觸下齒背,使舌面前部稍微隆起。

4、u(烏)嘴巴尖尖,雙唇攏圓留一小孔,舌頭向後縮。

5、ü(迂)發音與i基本相同,只是嘴唇撅成圓形,略向前突出,舌尖抵住下齒背。

拼音「o」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8樓:怪我話少

o的正確讀音是【o】

發「o」這個音時,攏圓嘴巴,口形不能變動,口形不變動是發不出o(wo窩)這個讀音的。

釋義: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

性質地位:無論中國自己的規範還是國際標準,都明確指出了漢語拼音的性質和地位,即漢語普通話的拉丁拼寫法或轉寫系統,而非漢語正字法或漢語的文字系統。漢語拼音字母只是對方案所用拉丁字母個體的稱謂,並不意味著漢語拼音是一種拼音文字(全音素文字)。

常用的拼讀方法:

聲韻兩拼法——把韻母當作乙個整體,拿來跟聲母相拼。如:h-ào→(浩)。

聲母兩拼法——先找準聲母發音部位,擺好發音的架勢,然後一口氣唸出韻母,拼成音節。如:拼讀bā(巴),先閉上雙唇,憋住一口氣,擺好發b音的姿勢,然後一口唸出a,成為音節。

三拼連讀法——是把帶介音的音節分析成聲、介、韻三個部件,拼音時連讀成乙個音節。如:q-i-áng→qiáng(強)

聲介合母和韻母連線法--是把聲母和介音(介母)拼合起來,構成乙個拼音部件,再同隨後的韻母相拼。如:gu-āng→guāng(光)。

漢語拼音裡的"o"究竟怎麼讀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拼音字母「o」的發音為:

1、作為漢語拼音字母,「o」的字母名稱讀音為單音節的[o]。

2、「o」和聲母b、p、m、f等組合,進行拼讀時,「o」的讀音為「窩」。

3、「uo」和聲母d、t、n、l等組合,進行拼讀時,「o」的讀音為[o]。

「o」作為單韻母使用時,可以直接和聲母b、p、m、f組合成bo、po、mo、fo,雖然分析起來這四個音節的聲母韻母之間還是有介音[u],但拼寫時為了拼式簡短,而且由於雙唇音的影響,可以比較自然地帶出[u]介音,所以就寫成了「bo、po、mo、fo」。但受此影響,在拼讀中「o」的讀音就成了「窩」。

中國漢語拼音方案也已採用拉丁字母,中國部分少數民族(如壯族)創制或改革文字也採用拉丁字母。

據考證,腓尼基字母主要是依據古埃及的圖畫文字制定的。在古埃及,「a」是表示「牛頭」的圖畫;

「b」是表示「家」或「院子」的圖畫;

「c」和「g」是表示「曲尺」的圖畫;

「d」是表示「門扇」的圖畫;

「e」是表示乙個「舉起雙手叫喊的人」的圖畫;

「f」、「v」、「y」是表示「棍棒」或「支棒」的圖畫;

「h」是表示「一節麻絲卷」的圖畫;

「i」是表示「的手」的圖畫;

「k」是表示「手掌」的圖畫;

「m」是表示「水」的圖畫;

「n」是表示「蛇」的圖畫;

「o」是表示「眼睛」的圖畫;

「p」是表示「嘴巴」的圖畫;

「q」是表示「繩圈」的圖畫;

「r」是表示「人頭」的圖畫;

「s」和「x」是表示「丘陵地」或「魚」的圖畫;

「t」是表示「豎十字型」的圖畫;

「z」是表示「撬」或「箭」的圖畫。

10樓:我乃魏呆

較起真來,o並不讀wo,o讀wo的後半部分。o是個單元音/單韻母,發音時口型不變。wo口型有變化,顯然不是o的正確讀音。

現在許多人之所以難以發出來o,是因為o一般都與w/u相拼,o本身只用在語氣詞「哦」(不讀ou),「喔」(有」wo」「o」兩種發音)中。在b、p、m、f等唇音聲母後時,音節本身就已經唇化,加上o又是圓唇母音,所以bo、po、mo、fo聽起來跟buo、puo、muo、fuo發音一樣,給人一種o=wo的錯覺。

與o境況類似的還有ê,ê如今雖然不是e的同位異音,但是雙方幾乎呈現互補分布,ê僅單用於誒等語氣詞中。事實上漢語拼音應該有a、o、e、ê、i、u、ü七個單韻母,但《漢語拼音方案》並未把ê視為單獨的單韻母。如果《方案》把ê和o一樣視為單獨的單韻母的話,那麼今天困擾大家的不只是o讀wo還是o的問題,還會有ê讀ye還是ê的問題。

當然,漢語拼音作為拼讀漢字的工具,反應的更多是音位,又不像國際音標一樣記錄具體音值,其具體音值不必較真,o讀o也好,讀wo也罷,只要能拼出來就行。

11樓:獨孤依樓

o發哦,不要再發喔了,帶壞孩子,請教育部門統一一下。

拼音「o "究竟怎麼讀

12樓:海得神

「o」 這是個很搞笑的糾正,雖說正確讀「哦」,po剖「婆婆」難道讀「剖剖」?問題來了o讀哦音的話,伯伯和婆婆,拼出來就搞笑了;)有個老師說實際bo、po是buo、puo的縮寫,那孩子可就糊塗了,讀喔不是很好嗎?!說韻母口型不變你讀u、ü口型還和aoe不變試試,有沒有像個大傻子的感覺,哈哈。

13樓:網友

我 念第一聲。

望採納!

單韻母o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14樓:甜甜

如果讀「wo」讀的就是乙個音節,而不是單韻母,而且口型也會發生細微的運動。

關於其讀法: 《漢語拼音方案》,其上對o的發音,標註的漢字是「喔」。在國家教育部**上,有人詢問類似的問題,教育部做出的書面回答是:

漢語拼音中的「o」,應讀為「喔」。但是「喔」有三個讀音,其中有兩個是用作嘆詞。在此,「喔」應讀為用作嘆詞的「ō」即[0](比如:

喔!原來如此),而不應讀為用作「雞啼聲」的「wō」。

如果讀「哦」這個音,那麼拼漢字時咋拼呢?比如波(bo)這個讀音,讀出來豈不成了(bou)?對此,張春娟表示,拼漢字時,如果按照字母的讀音拼漢字,就會非常難,因此o與聲母組合時,發音會發生細微的變化,「其實這也是困擾老師教學的乙個問題。

對漢語拼音有研究的新城區教研室簡明浩老師說,家長其實沒有必要在字母的發音上做過多的糾纏,孩子學拼音主要是為了識漢字,只要孩子把漢字讀對了就行。

15樓:drar_迪麗熱巴

o英 [ə美 [oʊ]

n.英語字母表的第15個字母;零;哎呀,啊。

字母o的含意。

o:乙個洞;

o:乙個零,乙個沒有身份的造物;

o:乙個完整的形式,乙個包容世界的圓;

o:乙個消失點,回歸子宮,回歸不存在的平靜——死亡。(marcus,200)

許多語言都有形似o的字母,而且都代表人的眼睛。在一些古老的字母表裡有的o當中還加了個點,表示瞳孔。在腓尼基語中o叫cayin,意為「眼睛」,在古英語裡o叫oedel,意為「家」。

在北約音標字母中,o表示oscar。

字母o的含意。

o:乙個零,乙個沒有身份的造物。

o:乙個完整的形式,乙個能包容世界的圓;

o:一面鏡子,時時監督汙點;

o:事物總是周而復始的;

o:地球,要愛護這個人類的家園。

o:睜大眼睛,放眼世界。

o:乙個球,乙個玩物。

16樓:1314彩虹的約定

說了半天還是沒說清楚!就不能明確的說明o在拼讀音節時到底怎麼讀嗎。

o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17樓:夢色十年

o英 [ə美 [oʊ]

n.英語字母表的第15個字母;零;哎呀,啊。

雙母音/əʊ的發音方法:

1、學習該音發音方法請先學習/ə/和/ʊ/這兩個單元音。

2、首先嘴型呈半圓並稍向前突出,舌後部向軟顎抬起,不要與之接觸,發出/ə/

3、然後很快的滑向/ʊ/音,發音結束時,顎部慢慢抬起,嘴唇慢慢合上。

18樓:遠方由也

o 屬於單韻母,也就是母音韻母。單元音的特徵是在發音的全過程中,唇形舌位始終不變動,從這個要求上可以嘗試,發「o」這個音時,攏圓嘴巴,口形不能變動。

單韻母是由乙個母音構成的韻母,又叫單元音韻母。

漢語字音中聲母、字調以外的部分,稱為韻母,韻母按結構可分為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普通話韻母共有三十九個,單元音韻母發音的特點是自始至終口形不變,舌位不移動。普通話中單元音韻母共有十個:a、o、e、ê、i、u、ü、i(前)、-i(後)、er。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幾個寒武紀是不是開始女媧幾哈。

拼音「o」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20樓:小戚

『』o『』是母音字母,因此其發音就是母音[o]。

沒想到,漢語拼音字母o的讀法居然成了乙個問題,很多人都堅持說這個字母應讀[wo],其實。o是母音字母,因此其發音就是母音[o],不可能有子音[w]。

「o」的正確讀音怎麼讀?

21樓:佳爺說歷史

漢語拼音中的o,應該讀「喔」。

「喔」有三個讀音,其中有兩個是用作嘆詞。在此,「喔」應讀為用作嘆詞的「ō」而不應讀為用作「雞啼聲」的「wō」。

喔,讀音為ō 、wō 。本義指古代大戶人家的傭人的叫早聲,或古代的旅舍值夜班的人員的叫早聲。特指雄雞的叫早聲。讀音為ō時是乙個嘆詞,義同「噢」。

人的本性究竟是什麼樣的

人的本性就象一泓清水,清澈透亮的。當一滴墨水滴下去的時候,墨水會迅速被清水吸收掉,接受了,水還是清澈的。可是滴的墨水多了,你還能看到清水嗎?當墨水太多了,我們說它是水,但卻是墨水了,你也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墨嗎?人的成長過程是乙個認識社會的過程,同時也是乙個被社會環境汙染的過程。當我們與社會完全同化 合...

男人究竟是什麼樣的,男人到底是什麼樣的??

靠譜的男人,都很愛妻子 甩了他,乙個不值錢的男人。充其量他與其他的賤女人一樣賤。別的不說,至少說明他對你的愛情一般般,反正你要想從這樣的男人那裡得到你想要的甜蜜的愛情生活是很難地。我認為女人有時候做決定就要果斷一點,那出點自己的個性.讓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涼他一段時間 讓他反省 如果他還是玩世不恭就...

她究竟是什麼樣的女孩,你是什麼樣的女孩?

從她的一言一行都能看的出 她不是乙個可靠的女人 相了那麼多的親 難免會心動的 這不 她對你的態度不是說明了一切嗎?不用想太多了 忘了她吧 讓不安定因素遠離自己的世界。我覺得這樣太不像話了,既然跟你相親了,怎麼樣都得有個交待吧,總是這樣拖著是什麼意思呀。浪費你的時間。好好跟她談談,看看他們到底想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