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天麻可以泡水喝嗎,天麻可以泡水喝?

2023-01-01 09:00:02 字數 4902 閱讀 9118

1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是可以泡水服用的。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做法。

天麻豬腦粥 **於《常見病食療食補大全》。

材料:天麻10g,豬腦1個,粳公尺250g。

烹製方法:將豬腦洗淨,與天麻共同置入沙鍋內,再放入粳公尺,加清水煮粥,以粥、腦熟為度。

食法、食量:每日晨起,服用溫熱粥1次。

功能:平肝息風,行氣活血。

適應範圍:適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美尼爾病、頭風所致的頭痛等症。

天麻燒牛尾 **於《食用菌飲食**》。

材料:天麻10g,牛尾2條,母雞肉、肘子、幹貝母、調料知適量。

烹製方法:將天麻洗淨放入罐內,加清水上籠蒸透切片。用母雞、肘子肉同煮湯。

將牛尾按骨節縫剁開放入鍋內,加水、蔥、姜、白酒煮開以去異味,再將已去掉異味的牛尾挑入煮好的母雞、肘子湯鍋內,同時也將火腿、干貝、調味品放入湯內,用文火煨2h。熟後將牛尾、母雞、肘子挑起,整齊地碼入盤中,然後再將天麻片鑲於盤周圍,淋上熟澱粉,澆上香油即成。

食法、食量:每天食肉、喝湯1~2次。

功能:祛風溼,止痛、行氣活血。

適應範圍:適用於頭暈、頭痛、風潮等症。

天麻燉甲魚 **於《膳食保健》。

材料:甲魚1只(約450g),天麻片15g,調料適量。

烹製方法:用沸水將甲魚稍燙一下後,刮去表面泥膜,挖淨體內黃油。用甲魚膽在甲魚殼背上塗1周,腹蓋向上置於容器中,再將天麻片、蔥、姜覆蓋其上,加黃酒適量後,容器加蓋,隔水燉1.

5~2h。食法、食量:食時,根據食者的喜好,用麻油或調製蒜泥等調味汁水,蘸食新燉熟的天麻及甲魚,並喝湯。

功能:滋養肝腎,平肝潛陽,活血散瘀。

適應範圍:適用於高血壓、肝炎等症。

天麻鯉魚 〔原料〕天麻25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鮮鯉魚1尾(千克),醬油、料酒、食鹽、味 精、白糖、胡椒粉、香油、蔥、姜、水豆粉適量。

〔制法〕 (1)將鮮鯉魚去鱗、鰓和內臟,洗淨裝入盆內,將川芎、茯苓切成大片,用第二次公尺泔水泡上,再將天麻放入泡過川芎、茯苓的公尺泔水中浸泡4--6小時,撈出天麻,置公尺飯上蒸透。切成片待用。

(2)將天麻片放入魚頭和魚腹內,置盆內,然後放入蔥、姜,加入適量清水後,上籠蒸約30分鐘。

(3)將魚蒸好後揀去蔥和姜,另用水豆粉清湯、白糖、食鹽、味精、胡椒粉、香油燒開勾芡,澆在天麻魚上即成。

〔功效〕平肝熄風,定驚止痛,行氣活血。

〔應用〕適用於虛火頭痛、眼黑肢麻、神經衰弱、高血壓頭昏等症。

2樓:匿名使用者

幹天麻可以泡水喝,但十分硬,泡不出來味道,最好是煮水喝。

3樓:邶真訾嵐彩

泡水的話要切很薄,而且要開水,畢竟天麻是燉湯用的,沒一定的濕度和受熱面積,天麻素分解的沒那麼徹底。

4樓:匿名使用者

因天麻比較貴,為了防止有效成份丟失,一般採用以下三種方法軟化後切片:

1,用乾淨的布水浸後擰乾,包裹天麻12-24小時即可。

2,將天麻直接置火上烤至微軟,邊烤邊切片。多用於家庭少量切片。

3,用蒸籠蒸20-30分鐘後,趁熱切片,切片時要保持籠蒸內一定的溫度。多用於大量加工。

切記:不可水煮或水泡。

5樓:青琉紅燒

天麻可以隔水燉服嗎?

天麻可以泡水喝?

怎樣把幹天麻變軟再切片泡水喝 5

6樓:匿名使用者

蒸煮25——30分鐘,或者水浸乙個小時左右。

7樓:

可以拿到專門切片的地方,切好再泡水喝啊。

天麻可以泡開水喝嗎?

8樓:強菲仲巳

病情分析:

天麻1.平肝息風。天麻質潤多液,能養血息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版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權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天麻可以切片泡開水喝意見建議:天麻可以切片泡開水喝,但是沒有煎熬了效果好。

9樓:牛思柔郝惠

經常用天麻泡水喝具有鎮驚。

補腦防止頭暈的功效。

10樓:塗雲霞泉曉

您好,天麻泡開水有什麼作用?

天麻藥性:是味甘,性平。歸肝經。

功效:平肝熄風,祛風通絡。用於版。

急慢驚風,破傷風,癲癇權,痙攣抽搐。

中風眩暈頭痛,肢體麻木,風濕痺證,關節屈伸不利。

天麻水浸劑有鎮靜作用,並對抗戊四唑所引起的陣攣性厥。點選鼠尾法證明,人工培育的天麻或野生天麻均有顯著的鎮痛作用,以野生者作用強。且持久。

天麻的鎮靜和鎮痛機理可能降低腦內多巴胺的含量有關,而腦內多巴胺含量的降低可能與天麻抑制中樞多巴胺能神經末稍對多巴胺重攝取和儲存有關。

總之天麻水煎劑有鎮靜,鎮痛,抗驚厥,能降壓,抗炎,天麻多醣具有免疫增強及抗衰老作用。

現代研究。天麻中含天麻苷元,天麻多醣,琥珀酸,棕櫚酸等成分。

天麻怎樣泡水喝

11樓:鄧蕊珠揭玉

打碎磨粉利用率高點不過中藥的使用要慎重還是盡可能相信現代醫學。

煮天麻的水可以喝嗎

12樓:q王小年

煮天麻的水可以來喝,還源可以加上其它材料做成湯汁bai服用,如天麻du川穹白芷。

zhi魚頭湯、天dao麻白鴿湯、天麻黨參燉雞湯等。

以天麻三七水鴨湯為例,製作方法如下。

主料:水鴨。

輔料:三。七、天麻、枸杞、紅棗、桂圓適量。

1、需要的輔料準備齊全。

2、水鴨去毛和內臟,清洗乾淨。

3、切塊後焯水撈出備用。

4、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適量的清水,隔水燉三小時。

5、盛入碗中,加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13樓:啊往事知多少

天麻的功用。

來2000多年以前《神農本草經》源最早記錄天麻的功效為「殺鬼精物,盅毒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即指天麻可**腦神經疼痛,即有鎮靜安眠等作用。

唐代《新修本草》和宋代蘇頌《圖經本草》中亦有天麻神奇功效的記述。

明代傑出的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歷代書籍中關於天麻功效論述作了總結歸納:「久服益氣力,張陰,肥健,增年,消臃腫、下腫滿,寒疝下血,主治風濕,四肢拘攣,癱瘓不遂;小兒風癇,驚氣,助陽氣,補五癆七傷;風虛眩暈頭痛,通血脈,開竅,服服食無忌等。

天麻的藥用部分是地下莖塊。經現代藥物分析,主要成分為天麻素、香草醛、香草醇、葡萄吡喃糖苷、對羥基苯甲醛、對羥基苯甲醛琥珀酸、檸檬酸及其單甲酯、棕櫚酸和蔗糖等。

14樓:環球醫學培訓

天麻bai在平時比較多用於**頭du

暈目眩、破。

zhi傷風還有四肢麻木dao的情況,平時常服內用還有保健身容體的效果。泡水喝也是可以的,但是天麻並不是適合所有體質的人進行服用。如果在服用天麻的時候,如果沒有分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如果天麻泡水喝之後,出現頭暈噁心以及胸悶氣短就要停止飲用了。

15樓:網友

煮天麻的水可以燉東西嗎?

16樓:網友

天麻泡水喝與煮水喝哪一種好。

天麻可泡水喝嗎?

17樓:祖昱聶朵兒

可以!好的天麻效果不錯!「冬麻」質優!「春麻」較差,因為質優的天麻價錢較高,市面上有很多假的,或者以次充好!真的質優的天麻是透亮的!

18樓:薄依錯半蘭

天麻具有降壓,安神等功效,可以泡水喝,但是泡水的話藥物功效不會很好的發揮,可以作為保健之用。

若想**某些疾病,還是應該配伍應用於方劑中的。

19樓:受華

天麻泡水可以當然是可以的啊,但是效果肯定沒有燉雞吃的效果好了 除此之外還可以天麻燉甲魚 燉乳鴿 效果都很好,老中醫告訴我們,日常將天麻泡水喝不僅操作方便,同時對於身體好處多多,不僅具有止痛以及鎮靜的效果,日常服用還能夠更好的降低血壓情況,**高血壓,並對心臟有著很好的保護作用。

天麻泡水喝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第一:止痛作用。

研究發現,科學家在天麻上製作出了天麻注射液,這種物質進入身體之後能夠很好的起到鎮靜的作用,特別是對腦血管病頭痛、三叉神經痛以及血管神經性頭痛等,效果非常的不錯。科學家進行了臨床實驗,一千多例的實驗中,鎮痛的效果高達百分之九十,效果非常的驚人。

第二:降低血壓。

老中醫還告訴我們,天麻能夠有效的**高血壓,長期服用能夠起到強健筋骨、保護腰膝以及平肝益氣的作用。

第三:保護心臟。

天麻還能夠很好的增加外周以及冠狀的動脈中血液流量,這對於心臟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所以,日常出現了心悸氣短的情況,也可以將天麻泡水喝,有效的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第四:鎮靜效果。

天麻中所含有的天麻素能夠很好的**神經衰弱的情況,同時對於這種情況所引發的綜合症**效果也非常的不錯,並且有效率高達百分之八十接近百分之九十。除此之外,天麻還能夠有效的抑制咖啡因對於中樞的影響,避免出現過於興奮的情況,大大的提高睡眠質量。

第五:抗驚厥作用。

研究發現,天麻對於各種肢體麻木或者癲癇以及面部神經抽搐等都有不錯的療效。除此之外,天麻泡水喝的功效還包括了**心絞痛以及膽絞痛的疾病,有效的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第六:明目的作用。

天麻中所含有的一些有效成分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保護以及調節視覺神經系統,提高眼睛,也就是視覺神經的分辨能力。很多需要進行高空作業的人員都會經常服用天麻,能夠很好的保護大腦以及眼睛。

第七:提高智力。

天麻能夠有效的增強智利,特別是提高記憶力。日本科學家將天麻注射液來**老年痴呆的情況,據說有效的作用高達百分之八十一,效果顯著。

怎樣把幹天麻變軟再切片泡水喝

天麻可以泡酒喝嗎,天麻可以單獨泡酒嗎

可以。天麻泡酒的功能主要可以平肝息風 祛風止痛。天麻酒適合由內風所導致的頭暈,但其對感冒所引起的頭痛頭暈並不適合。天麻泡酒還有鎮靜 鎮痛的作用,可以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的阻力,較輕微的收縮腦血管等功效,能降低血壓,減緩心律,對心肌缺血起到保護的作用。所以,天麻泡酒對治腦血栓有一定效果,但並不起到...

枸杞天麻何首烏一塊泡水喝行嗎,枸杞,天麻,和何首烏可以一起泡灑嗎

你好,這兩者是可以一起泡水的,但是天麻的有效成分並不容易溶出,枸杞是可以的。你好,流鼻血主要是鼻腔粘膜毛細血管過於乾燥引起的,要注意保護,早晚喝一杯蜂蜜水。祝好。枸杞,天麻,和何首烏可以一起泡灑嗎 枸杞主要是補肝腎 明目的作用 天麻的作用息風止痙 平肝陽 祛風通絡 何首烏作用養血滋陰 潤腸通便 截瘧...

幹苦瓜泡水喝可以降血糖嗎,幹苦瓜泡水喝降血糖嗎?

可以的,但效果不是太大。要是作為保健,也許長期堅持才好。幹苦瓜泡水喝降血糖嗎?關於苦瓜素,動物實驗的證據較為充分,但並未有人體的臨床試驗 關於多肽p,試驗表明其不具有明顯的功效,且在苦瓜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很難對其準確定量。因此,單吃苦瓜也很難達到明顯降低血糖的效果。苦瓜確實對降血糖有幫助,但喝苦瓜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