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葉可以泡水喝嗎,菊花可以直接泡水喝嗎

2021-03-03 22:08:57 字數 5411 閱讀 3517

1樓:抹不淨

菊花葉當然可以泡水喝。

只是他的。

濃度沒有菊花的

濃度那麼高而已。

2樓:愛芳姍

菊花清熱解毒功效較好,還有降壓作用。喝野菊花茶

對毒癤頭、長瘡、不明原因腫痛效果比較好。配加山楂、桑葉、金銀花一起泡茶喝,能預防高血壓、降壓。此外,取30-50克野菊花煎水,可用來外搽。

不過野菊花屬寒性,胃部不適者不可久服。除了茶葉,別的葉子如果不感覺味道怪怪的,想喝,如果本體無毒害,不反對喝哦!

3樓:努力了就能成功

一般只用菊花泡茶,沒聽說用菊花葉泡水喝的

菊花可以直接泡水喝嗎

4樓:青島的於姑娘

可以的。

菊花茶是使用菊花為原料製成而成的花草茶。菊花茶經過鮮花採摘、陰乾、生曬蒸曬、烘培等工序製作而成。據古籍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自古以來菊花有很高的保健藥用價值,魏帝曹丕說它「輔體延年,莫斯之貴」。《群芳譜》認為它有「明目、治頭風、安腸胃、去白翳,除胸中煩熱、四肢遊氣,久服輕身延年。」以菊花的醒腦明目、平肝清火、止頭目眩暈的功效,配以入秋的甜「霖」白菜,及營養價值甚高的豆腐,確為一款秋暑時的家庭靚湯。

5樓:別動媽

你好,菊花是不可以直接泡水的,我們用來泡水的菊花都是經過曬乾處理之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鮮菊花是可以直接泡茶的,鮮菊花應該立即泡水,不要放一段時間再泡,可以配合枸杞,養肝明目的效果是比較好的。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氣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風、潤喉、養目、解酒。可取新鮮菊花30克水煎當茶喝,或將菊花和適量白糖放入茶壺中衝入開水,當茶喝。

鮮菊花不但可以直接泡水喝,還可以做成湯水、花糕、鮮菊花羹、鮮菊花粥、鮮菊花餅,吃法五花八門,味道清香,深受人們喜愛。鮮菊花是清熱解毒的最佳花茶,鮮菊花可以滋陰潤燥清肝明目,非常適合秋季飲用的。鮮菊花可以炒、可以燴、可以涼拌,也可以泡酒,或者泡茶,做成清涼的飲料。

但是要注意,泡茶用的鮮菊花必須選擇小朵而偏黃的鮮菊花,並且劑量都不能太大,而且泡好的茶不能防止時間太久,不然會產生毒***。

7樓:圖騰地坪工程

菊花茶是使用菊花為原料製成而成的花草茶。菊花茶經過鮮花採摘、陰乾、生曬蒸曬、烘培等工序製作而成。據古籍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保健功能

菊花茶的藥效:性甘、微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通過飲用菊花茶可以對上火引起的青春痘起到乙個舒緩的作用。菊花具有清肝明目降火的作用。

1、抗病原體作用。菊花在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b-溶血栓性鏈球菌、傷寒桿菌有某些抑制作用,其水浸劑對某些常見**致病性真菌亦有抑制作用。高濃度在體外還有抗病毒及抗螺旋體作用。

2、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菊花提取物對小鼠腹腔注射,可使皮內注射組織胺之區域性臺酚藍之擴散較小,顯示其能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有抗炎作用。

3、有解熱作用。對金葡菌、大腸桿菌、福氏痢疾桿菌等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4、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尤為顯著。有顯著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冠脈流量的作用。本品對冠心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症等老年性疾病均有較好的**作用,從而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國內在**老年人常見疾病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

5、對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還有解毒作用。

飲用禁忌

1、隔夜菊花茶茶裡含有的綠原酸,在空氣中就會氧化而變綠,這時茶就已經變性了不能飲用了。夏季溫度高,茶水易酸敗變味,如果擱置了24小時以上,最好不喝,否則會引起腹瀉。隔夜菊花茶中維生素c的含量大大減少,營養價值減低,所以不建議飲用。

隔夜菊花茶,特別是有加糖或者蜂蜜的,胃寒體虛者飲用容易造成腹瀉。

2、脾胃虛寒不宜飲用。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用菊花泡茶,不宜長期連續飲用,一般3~5天即可。而體質偏寒的人不妨放點枸杞,而脾胃虛寒的人最好少喝。

3、陽虛體質的不宜。因為菊花性微寒,有些陰虛火熱體質的人喝菊花茶會引起上火的現象,喝之前需要清楚自己的體質,以免起到反面效果。

4、新增冰糖。對於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別加糖。此外,還有一些脾虛的人也不宜加糖,因為過甜的茶會導致這類人口黏或口發酸、唾液增多,感到不適。

8樓:匿名使用者

飲用菊花茶注意事項】

人們常飲的菊花茶,雖然具有清熱解毒作用,但對中醫所指的陽虛體質就不太合適。其實,花茶偶爾飲飲無妨,但幾乎所有的花茶,都不能長期大量隨意飲用,應根據人的具體情況科學選擇。

不過,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飲用。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應先泡一兩朵試試,如果沒問題再多泡,但也不應過量飲用。此外,由於菊花性涼,體虛、脾虛、胃寒病者,容易腹瀉者不要喝。

一般情況下,菊花茶最適合頭昏、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喝。

「徽州貢菊」是從菊花群體中選育出的優良品種,原產於歙縣金竹嶺一帶,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功能。據民間傳說,「徽州貢菊」原是宋朝徽商從浙江德清縣作為觀賞藝菊引進的。在一大旱之年,有許多人得了紅眼頭痛病,有人採用鮮菊花泡水降火,十分靈驗。

以後人們經常用鮮花或菊花幹泡水泡茶,醫治目赤羞明、膽虛心燥等病。從此,這一帶農家門前屋後廣種菊花,為了久藏又特意烘製成幹菊花,金竹嶺由此聞名遠近。清光緒年間,北京紫禁城裡也流傳紅眼病,皇帝下旨,遍訪名醫良藥,徽州知府獻上徽州菊花幹,京人泡服後眼疾即愈。

於是徽菊名氣大振,被尊稱「貢菊」。貢菊歷來被當作一味重要的中藥材,並出口東南亞。「徽州貢菊」的製作十分講究,鮮菊採下後,先用竹簟陰置涼幹,然後用炭火悉心烘烤,成品後的貢菊以朵大色白者為佳。

「徽州貢菊」具有疏風散熱、養肝明目、清涼解毒的功能,可治傷風感冒、疔瘡腫毒、血壓偏高及動脈硬化等症,用它調配其它藥物可以製成桑菊感冒片等成藥和菊花晶等飲料。「徽州貢菊」可以泡茶、泡酒,常飲菊花茶或菊花酒,能「清淨五臟,排毒健身」,起到延壽美容的作用,飲用過的菊花曬乾後充作枕芯,使人清涼降火,明目醒腦。秋暑時節,「齋菜」(即「素湯」)有時也是佳湯,鮮菊花白菜豆腐湯氣味清香,有清熱消暑的作用。

有的地方民間還用於防治感冒中暑,而且對防治高血壓有明顯的效果。

自古以來菊花有很高的保健藥用價值,魏帝曹丕說它「輔體延年,莫斯之貴」。《群芳譜》認為它有「明目、治頭風、安腸胃、去白翳,除胸中煩熱、四肢遊氣,久服輕身延年。」以菊花的醒腦明目、平肝清火、止頭目眩暈的功效,配以入秋的甜「霖」白菜,及營養價值甚高的豆腐,確為一款秋暑時的家庭靚湯。

材料:鮮菊花80克、白菜500克、豆腐2~4塊、生蔥花少許、生薑3片。

烹製:鮮菊花用鹽水洗淨並用紗布包裹;白菜洗淨;豆腐稍洗。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公升(約8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個半小時,鮮花棄之,調入蔥花和適量的食鹽便可。

9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要曬一下,再炒一下就更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 可以清熱!

菊花葉子可以泡茶喝嗎

11樓:四月·七匹狼

除了茶葉,誰會喝葉子泡的水呢?如果不計較味道的話也可以的。

曬乾的菊葉能泡茶喝嗎?

12樓:楓丫頭敏敏

菊葉是甘菊的嫩頭,也被人們稱作菊花葉、菊花腦,是頗負盛名的野菜,與薺菜、蘆蒿、馬蘭頭、苜蓿、茭兒菜、馬齒莧、枸杞頭一起,號稱「金陵八野」。俗話說:「南京人養生真識寶,一口公尺飯一口草。

」說明,南京人對野菜情有獨鍾。

菊葉性味甘、微苦,溫。是一種保健蔬菜,有很好的食療保健作用。全草藥用,有止血、止痛、散瘀消腫之功效。

菊葉清熱涼血,調中開胃。主治散瘀止血,解毒消腫。用於**,衄血,尿血,便血,功能性子宮出血,產後瘀血腹痛,大骨節病;外用治跌打損傷,癰癤瘡瘍,蛇咬傷,外傷出血。

本品亦能降血壓,清熱解毒。適宜於胃熱心煩、便秘口苦、頭痛目赤等症。

一般都是用花泡茶,雖然也有很多功效,但是很少用菊葉泡茶!

溼菊花的葉子泡沸水葉子能吃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的。

菊花功效

1、效能:內服疏風清熱涼血解

毒;外用拔毒退腫。入肝肺經

2、主治:感冒頭痛,風熱赤眼,眼目昏花,腮腺炎,跌傷不省人事;外**瘡,**瘡疸腫毒。

3、菊花酒 由菊花加糯公尺、酒麴釀製而成,古稱「長壽酒」,清涼甜美,有養肝、明目、健腦、延緩衰老等功效。也可將菊花泡於酒中24小時後飲用,可活血行氣,防衰老,延年益壽;如再加入地黃、當歸、枸杞同泡,對頭暈目眩、疲勞、多夢,有較好的療效。

4、菊花糕 把菊花拌在公尺漿裡,蒸製成糕,或用綠豆粉與菊花制糕,具有清涼去火的效果。

5、菊花羹 將菊花與銀耳或蓮子煮成羹,加入少許冰糖食用,可去煩熱,利五臟,治頭暈目眩等症。

菊花膏 以鮮菊花加水煎熬,濾取藥汁並濃縮,兌入煉好的蜂蜜,製成膏劑,具有疏風、清熱、明目之效用。

6、菊花餅 取甜菊花葉,洗淨,用刀拍軟,加鹽稍醃。另取植物油和白面,擀成薄皮,將醃好的菊花葉平攤在面上,然後加一層麵皮,再攤一層菊葉,如此交替至五六層,擀壓使之密合,用刀切成菊葉形,放入吊爐烙熟。此餅酥軟香鹹,色香味均有特色。

7、菊花餚 用菊花與豬肉、蛇肉炒,或與魚肉、雞肉等做成的菊花菜餚,葷中有素,補而不膩,清心爽口,可用於頭暈目眩、風熱上擾之症。如火。

14樓:紙鳶彼岸花開

菊科的植物有的能吃啊,菊花腦的葉子能吃。但是你說的這個菊花一般是用花來泡水吧,葉子還是不能吃的,至少是不好吃

內蒙一種黃色的花 可以泡水喝 比菊花葉子大點 叫什麼花啊?

15樓:會飛的小兔子

是金蓮花。

金蓮花(學名:trollius chinensis)屬毛茛科金蓮花屬的一種植物。多年生草本,株高30cm-70cm。

基生葉具長柄,五角形葉片,三全裂,**裂片菱形,再三裂近中部,二回裂片有少數小裂片和銳齒。

夏季開黃色花,花單生或2朵-3朵成聚傘花序,花瓣狀萼片8枚-19枚,花瓣與萼片等長,狹條形。花期7月-8月。喜冷涼濕潤環境,多生長在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帶。

擴充套件資料

金蓮花營養價值

1、金蓮花嫩梢、花蕾、新鮮種子可作為食品調味料。綠色種莢可醃製泡菜,脆嫩可口,微辣甘甜。乾花可製成金蓮花茶供飲用。

2、花和鮮嫩葉可入色拉萊生食,葉子多少有點異味,但煮後味道很好。未熟的葉有辛辣味,作香辛料使用或用於泡菜。莖、葉、果實均含有精油,葉中富含維生素和鐵,味微辛能健胃。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金蓮花 內蒙較多 網上也有很多賣的 搜尋一下 內蒙古 金蓮花 就可以得到很多結果. **驗證http://image.

蒲公英菊花冰糖可以一起泡水喝嗎

如果是寒性體質,最好別喝,因為三種都是寒性的.如果是上火了,這種茶可以清熱解毒,也是解暑必備茶 建議加點狗尾巴花.蒲公英加金銀花加菊花能一起泡著喝嗎 可以一起泡著喝。蒲公英和金銀花是清熱解毒藥 菊花是辛涼解表藥,三者藥性不衝突。三藥是同一型別的藥,故是可以同泡著喝的,可起到清熱解毒,清肝明目,利尿的...

菊花和陳皮泡水喝有什麼功效,陳皮和菊花泡水的功效

菊花性微寒,味甘苦,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陳皮性溫,味苦辛,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若加上冰糖應使陳皮量稍多,此三者相配長久飲用有輕身消脂 養肝健脾之功效,但菊花陳皮皆為清化藥,宜同時配以溫補之藥,方不耗及本體之氣。菊花和陳皮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陳皮和菊花可以一起泡水喝。陳皮具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的功效,菊...

兒童喉嚨痛可以喝菊花茶嗎,喉嚨痛可以喝菊花茶嗎?

喉嚨痛可以喝菊花茶,前提是上火引起的喉嚨痛。中醫認為,菊花可疏風清熱,解毒消腫。可用於風熱感冒 咽喉腫痛 目赤風痛 風火頭痛 支氣管炎等症。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菊花的主要成分含有揮發油 腺嘌呤 膽鹼 水蘇鹼 菊苷及黃銅類化合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 溶血性鏈球菌 痢疾桿菌 傷寒桿菌等有抑制作用。此外,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