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遠古傳說與真實歷史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2022-12-31 13:20:04 字數 1254 閱讀 7221

1樓:徭珠樹和泰

古傳說和歷史事實之間既有聯絡,也有區別。這要從兩個方面去對待,一方面,不能把傳說當作真實的歷史,否則就失去了歷史學的真實性、科學性。另一方面,又不能用歷史事實去衡量遠古傳說。

科學的做法應該是從神話傳說中找出合理的成分,從點滴中去尋找歷史現象的客觀存在。

古傳說:在文字發明以前,口耳相傳的神話傳說,是先民們對上古洪荒時代歷史的一種誇張的記述。不可否認這裡有神話的成分,但不難發現這其中蘊含著某些比較可靠的歷史資料。

炎帝、黃帝時代的傳說,不僅在《史記》中的《五帝本紀》有記載,而且已被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的考古發掘所證實。

歷史事實:完全真實存在的客觀事實。歷史不能缺少傳說的色彩,傳說不能缺少歷史厚重。

2樓:授業解惑的小西老師

最初的人們用口述傳承文化。

當然包括部分真實的歷史。

提問。夏商西周滅亡的原因及啟示。

但隨著年代的久遠,傳說越來越不真實啦。

都是演譯的多。

夏朝和商朝都是國王昏庸,不顧百姓疾苦,最終導致亡國。提問。哦~懂了。啟示就是:只有順應時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長遠發展。

人教版七年級上歷史說說遠古傳說與真實歷史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

在遠古傳說中可能滲透有真是歷史,但真是歷史中一定沒有遠古傳說。

初一歷史 這些(遠古時代)傳說與歷史史實有什麼聯絡和區別?說說看。

4樓:網友

聯絡:遠古傳說都是因為乙個歷史史實而讓人遐想到的。

區別:傳說是發生在遠古時代不真實的事蹟;而歷史史實是發生在遠古時代真實的事蹟。

5樓:寂寞渲染愛

傳說經過證實就是史實。

人教版七年級上歷史說說遠古傳說與真實歷史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6樓:佛系小寶寶

遠古傳說是在文字發明以前人們口耳相傳的神話傳說,是一種對上古時代歷史的誇張。歷史事實則完全真實存在的客觀事實。18212333

說說遠古傳說與真實歷史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答:區別:遠古傳說是以前人們口耳相傳的神話,傳說並非是真的,真實歷史是真實存在的。

聯絡:遠古傳說中有一些比較可靠的資料,那是真實歷史,而且也被考古專家所證實。

《平凡的世界》中的歷史背景是否與真實歷史事件對應

不一定,平凡的世界 是一部現實主義 也是一部 形式的家族史。但是 畢竟是 有一定的藝術改造。不能夠說一定與歷史相對應。恩是的,基本都是那個年代的事。平凡的世界 講述的歷史背景 該書以中國20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這個時期正是 以後的時期,1976 1978,撥亂反正時期。197...

有哪些好看的歷史劇,哪些歷史劇好看啊,與真實歷史比較接近的?

大宅門 郭寶昌嘔心瀝血的一部經典之作,在豆瓣評分很高,個人覺得非常 茶館 權 好的歷史劇有大秦帝國 東周列國 楚漢傳奇 漢武大帝 三國演義 貞觀之治 康熙王朝 雍正王朝 大明王朝還有走向共和。哪些歷史劇好看啊,與真實歷史比較接近的?1 bai大明王朝 正史劇不太吃du香,加上zhi 大明王朝 經歷了...

商標與專利的區別是什麼,商標與專利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關於 相關問題,問題幫助小助手為您解答 1.保護物件不同 商標保護是品牌的名稱和品牌logo,專利 發明或實用新型 保護的是技術方案。發明,是指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2.保護時間不同 商標有效期為10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