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節是幾月幾日

2022-12-31 13:20:02 字數 1591 閱讀 6402

1樓:知識之窗

豐收節是每年公曆9月23日。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第乙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於2023年設立(國函〔2018〕80號),節日時間為每年「秋分「。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極大調動起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公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可以展示農村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同時也展現了中國自古以來以農為本的傳統。

豐收節設立在秋分的原因

眾所周知,秋分是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六個節氣,恰好是從「立秋」到「霜降」這90天的一半。秋分時節,風和日麗,丹桂飄香,蟹肥菊黃,正是一派瓜果飄香谷滿倉的豐收景象。

傳統意義上,秋分既是秋收冬藏的終點,更是春耕夏種的起點,正如中國華北地區的一句農諺所言及的:「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

因而,國家將每年的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對傳統「二十四節氣」這種古人智慧型結晶的致敬與傳承,同時更加體現了當代中國人知曉自然更替,順應自然規律和適應可持續的生態發展觀。

「農民豐收節」的設立,不僅具有當代意義,其文化傳承意味更加濃厚。一方面,對於有著數千年農業文明的古老中國而言,這個節日的設立極具一種儀式感:春種秋收,春華秋實,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時節碩果累累,最能體現出豐收的喜悅。

同時更是當代人準確把握住時節規律,用現代思維點綴傳統文明的一種上佳表現,將每年的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節氣時令「搖身一變」,成了具有鮮活現代感的重要節日,這從某種程度上,恰是傳統文化有機融入現代生活的一種契機與自然而然。

2樓:好人來了

豐收節是公曆9月23日,這個節日於2023年設立,節日時間為每年「秋分」。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為的是調動起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的是提公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為的是提醒每乙個人不浪費每一粒糧食,不辜負每乙份辛勞。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公尺一粟來之不易,我們應當珍惜每一粒糧食。做飯時,吃多少做多少;吃飯時,吃多少盛多少;點餐時,吃多少點多少。總之,食之有道,量力而行,量入為出。

「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乙個鮮明的文化符號,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有助於宣傳展示農耕文化的悠久厚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增強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也在九月。兩者碰撞總能帶給我們一些思考,春種秋收,對我們來說是短短的四個字,但對於農民來說,這些傾注了他們一年的心血,揮灑了一年的汗水。

幾月幾日是教師節?教師節是幾月幾日?

9月10日,如果你要送老師禮物的話,其實是不是教師節相差不大。新曆9月10日呀,你怎麼不知道教師節呀!太打擊人啦,我就是教師!每年公曆9月10日是教師節。9月10日嘛,這地球人都應該知道啊。教師節是幾月幾日?每一年的9月10日。我國從1985年開始設立教師節,2021年是第37屆教師節。每年的9月1...

教師節是幾月幾日呢,教師節是幾月幾日?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著自己的老師,小時候的老師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開始學習了的時候的老師就是語文老師,數學老師,物理老師等各個科目的老師,長大了,開始工作了的老師就是上級領導,同事,人生的老師是世間萬物,一棵樹,一朵花,老師是存在與人一生不可分割的,那麼,2017年的教師節是幾月幾號?教師節放假嗎?...

聖誕節是幾月幾日,聖誕節是幾月幾日星期幾

聖誕節是每年12月25日 聖誕節是幾月幾日星期幾 聖誕節是幾月幾日 12月25日。從現在就開心準備求婚的事情,合適。聖誕老人的起源 聖尼古拉 聖誕老人的傳說要追溯到好多個世紀以前,他的原型是一位名叫 聖尼古拉 的主教,來自現今的土耳其地區。這位生活在4 世紀的土耳其公尺拉城主教,因為樂善好施 關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