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的著名事例是什麼?孫權 著名事例

2022-12-29 01:30:04 字數 2376 閱讀 8052

1樓:詬湊謨琅

208年,孫權與劉備聯盟,並於赤壁擊敗曹操,天下三分局面初步形成。219年孫權自劉備手中奪得荊州,使吳國的領土面積大大增加。222年孫權稱吳王,229年稱帝,正式建立吳國。

孫權(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謀,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區)人。三國時代孫吳的建立者(229年-252年在位)。孫權之父孫堅和兄長孫策,在東漢末年群雄割據中打下了江東基業。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之掌事,成為一方諸侯。

建安十三年(208年),與劉備建立孫劉聯盟,並於赤壁之戰中擊敗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派呂蒙成功襲取劉備的荊州,使其領土面積大大增加。

黃武元年(222年),孫權被魏文帝曹丕冊封為吳王。同年,在夷陵之戰中大敗劉備。黃龍元年(229年),孫權在武昌正式稱帝,國號吳,不久後遷都建業。

孫權稱帝後,設定農官,實行屯田,設定郡縣,並繼續剿撫山越,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

在此基礎上,他又多次派人出海。黃龍二年(230年),孫權派衛溫、諸葛直到達夷州。孫權晚年在繼承人問題上處置不當,引致太子孫和與魯王孫霸的黨爭,史稱「二宮之爭」,造成朝局不穩。

太元元年(252年)病逝,享年七十一歲,在位二十四年,諡號大皇帝,廟號太祖,葬於蔣陵。

孫權 著名事例

2樓:有空上京7網

2023年6月3日,歷時23天的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虎門銷煙,是人類歷史上曠古未有的壯舉,虎門銷煙,展示出中華民族無以倫比的偉大形象,是抗擊外來侵略的勝利。林則徐,理所當然地是這一事件的組織者、指揮者和完成者。

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已毫無愧色地成為歷史巨人了。

虎門銷煙前,林則徐了解到,過去用火焚燒鴉片,鴉片油滲入土中,一些人就將這些土挖去,熬煉成煙膏。因此他派人在虎門海灘挖出長寬各15丈的2個大池,灌入海水,然後把鴉片投入池內,泡透後放石灰。再開啟涵閘讓鴉片末洩入茫茫大海。

孫權事例。詳細。~

3樓:匿名使用者

起初,孫權對大將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軍中事務,不能不學習!」呂蒙以軍營中事務繁多為理由加以推辭。

你要說事務多,誰像我事務多?我常常讀書,自己感到十分有收效的地方。」於是呂蒙開始進行學習。

等到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研討論議事,十分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來看,你不再是原來吳地的阿蒙了!」呂蒙說:

「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之後就應重新另眼看待他的才能,大哥知道這件事太遲了啊!」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然後告別而去。後以「吳下阿蒙」稱譽別人變化很大,長進明顯;或反其意而用之,謙指自己毫無長進,也作「阿蒙吳下」。

金元敏之《讀裕之弟詩稿》:「吳下阿蒙非向日,新篇爭遣九泉知。」清黃景仁《聞稚存丁母優》:

「阿蒙吳下還依舊,他日登堂欲拜難。」

孫權的主要事蹟?

關於孫權的事例

4樓:網友

要三國演義還是三國志上的孫權?

可以告訴你一件事:三國演義裡面的草船借箭是杜撰的,真正原型見三國志,孫權的草船借箭。

5樓:落葉留根

《孫權勸學》小學的語文書都有!!!

孫權的事例

6樓:山海軒

孫權射虎。

建安二十三年十月(公元218年10月),孫權親自騎著馬去庱亭這個地方射虎,他所騎乘的馬被老虎抓傷,孫權把雙戟(古代兵器)投向老虎,老虎卻停了下來,孫權用戈(古代兵器)攻擊老虎,才把老虎抓獲了。 孫權每次打獵,常乘馬射虎,虎常突前攀持馬鞍。張昭變色而前曰:

「你用什麼抵擋它?為人君者,應該能駕御英雄,驅使群賢,豈能馳逐於原野,驍勇於猛獸?如一旦有所危險,恐天下恥笑?

」孫權謝張昭曰:「年少慮事不遠,以此慚君。」但是仍然不能控制自已,於是做射虎車,間不置蓋,一人駕駛,自己在裡面射之。

時有脫群之獸,犯其車,而權每手擊之以為樂。昭雖苦諫,孫權常笑而不答。

孫權勸學。當初,吳王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辭。

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研究經書當學官嗎! 只應當粗略的略讀,了解歷史罷了。

你說你事務繁忙,誰比得上我的事物多呢?我常常讀書,自己認為讀書非常有益。」於是呂蒙開始學習。

到了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論議,(魯肅聽到呂蒙的見解後)非常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已)不再是(當年)吳縣的(那個)呂蒙了!」呂蒙說:

「讀書人分別多日,就重新用新眼光來看待(我),長兄怎麼認清這件事太晚了!」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後)就告別了。

孫權有什麼經典故事(急)!

孫權的著名事例是什麼,孫權主要事蹟

吳大帝孫權 182 252 字仲謀,漢族,吳郡富春縣 今浙江富陽 人。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公元229 252年在位。傳說是中國兵法家孫武後裔。長沙太守孫堅次子,幼年跟隨兄長吳侯孫策平定江東,200年孫策早逝,孫權繼位為江東之主。208年,孫權與劉備聯盟,並於赤壁擊敗曹操,天下三分局面初步形成。2...

孫權勸學中孫權是什麼樣的人孫權勸學中孫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孫權 善勸,對部下親近 關心 期望,而又不失人主的身份。具體解析 1 卿今塗掌事,不可不學 語氣堅決果斷,神態鄭重嚴肅,既嚴要求,又充滿關心 期望,期望呂蒙能勝大任。語重心長,諄諄告誡。2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 耳 前一句表反問語氣,對呂蒙辭學有責備 惱怒之意,後一句則說得語重心長,言辭懇切,足...

《孫權勸學》孫權勸呂蒙學習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用原文這樣回答 原因是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目的是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