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二人轉有哪些技巧?二人轉的表演手段有哪些?

2022-12-28 00:25:08 字數 3986 閱讀 7114

1樓:吱吱愛教育

二人轉的表演手段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二人化裝成一醜一旦的對唱形式,邊說邊唱,邊唱邊舞,這是名副其實的「二人轉」;一種是一人且唱且舞,稱為單出頭;一種是演員以各種角色出現在舞台上唱戲,這種形式稱「拉場戲」。

對於演員的表現手法,有「四功一絕」之說。「四功」即唱、說、做、舞;「一絕」指用手絹、扇子、大板子、手玉子等道具的特技動作。四功「唱」為首,講究味、字、句、板、調、勁;「說」指說口,以插科打諢為主。

「做」講究「接得嚴,兜得緊,放得下,撒得開」,扮演人物以形寫神,以假代真,講究「二人演一角,人分神不分」,「一人演多角,人不分神分」;「二人轉」的舞蹈更是別具一格,肩功、腰功、步法抖腕等多種,不一而足,令人稱奇。

吉林二人轉的基本特徵:

一、獨特性。

二人轉的基本形態:一旦一丑或曰一女一男兩個彩扮的演員又唱又說又扮又舞,跳進跳出地表演乙個敘事又兼代言的詩體故事。

二人演多角的靈活性和獨特性,可使觀眾有一種在固定角色的大戲裡感受不到的新鮮感;可使台上台下互動,使觀眾有一種參與創造的樂趣,使時空變換、人物變換、技藝發揮有更大的自由。這種演藝方式,在現代表演藝術中仍有很強的生活活力。

二、開放性。

二人轉生命力強的另乙個原因,是敢於吐納古今中外一些觀眾感興趣的東西。不論從民歌、說唱、戲曲、雜技、甚至風行一時的流行歌舞。

凡是觀眾愛聽、愛看、愛唱的都敢收用,經過演出實踐,化為自己的血肉、自己的技藝,使它身強力壯、神完氣足、多姿多彩、多技多藝,多了開放進取精神,少了泥古不化或保守停滯不前的觀念。

三、綜合性。

吉林二人轉是一種介於曲藝與戲曲之間的兩棲兩屬、獨特而獨立的藝術品種,是一種歌舞性、說唱性和戲曲性兼而有之的藝術史上極為少見的藝術形態。觀眾在欣賞二人轉時,可當戲劇看,當歌舞看,當說唱聽,當笑話聽,滿足多樣的審美需求。

本人特別喜歡二人轉,想自學唱腔,求懂的,給指點指點,應該注意什麼? 100

2樓:大路五點一刻

二人轉的唱腔素bai有du"九腔十八調,七十二咳zhi咳"之稱,各種曲牌有將dao近二百個。大體專上可以屬分為常曲牌、輔助曲牌、專調、小帽小曲四大型別。常用的曲牌有〔胡胡腔〕、〔喇叭牌子〕、〔文咳咳〕、〔武咳咳〕、〔抱板〕、〔紅柳子〕等;輔助曲牌有〔大救駕〕、〔哭糜子〕、〔十三咳〕、〔打棗〕、〔羊調〕等。

專調是指某些劇目中的專用曲牌,例如拉場戲《寒江》中的〔樊梨花五更〕、〔攔馬正調〕,《二大媽探病》中的〔紗窗外〕、〔對菱花〕等以及《揀棉花》、《拉君》諸戲等與劇名相同的專調。單出頭的專調有《王二姐思夫》中的〔摔鏡架〕,《丁郎尋父》中的〔金錢梅花落〕和〔打夯歌〕,二人轉專調有《西廂》中的〔觀畫〕,《藍橋》中的〔打水歌〕,《燕青賣線》中的〔賣線謠〕,《王美容觀花》中的〔猜花名〕,《劉金定探病》中的〔哭樓〕等。小帽是伴以舞蹈的民歌,如〔下盤棋〕、〔月牙五更〕、〔小拜年〕、〔小看戲〕、〔打鞦韆〕、〔放風箏〕、〔茉莉花〕、〔鋪地錦〕、〔合缽〕等。

小曲一般是只唱不舞的民歌,如《春哥上工》、《丁成巧得妻》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買幾張碟跟著就練會了,沒有難度!

二人轉扇子轉法技巧

4樓:提公升自我呀

二人轉扇子轉法技巧一般分兩種。

1.轉扇子花。扇頭朝上,扇面向旁順開扇,用指握扇(扇柄在手心,用五指拿扇,手中間有空隙),扇子由里向外,立著轉為「立轉扇」。

扇面朝上,扇子由里向外,平著轉為「平轉扇」,扇頭向下轉為「下轉扇」。

2.立翻扇子花。扇頭朝上,扇面向前,橫開扇用拳握扇(扇柄在手心,用全手握扇,手中間無空隙),手心向里。

扇子從胸前向外平翻至右肩旁,由拳握扇變掌拿扇(掌心朝外,扇柄在掌心前用虎口夾住扇股,拇指在前,其它四指在後伸直),如此反覆立著翻為「立翻扇」。

二人轉基本功是什麼

5樓:五阿哥金牛

二人轉藝術講究說、唱、扮、舞、絕。說,即說口,是二人轉演員必備的基本功。說口,在二人轉演出中是不可或缺的硬功, 「說是骨頭唱是肉」,可見說口的分量所在。

說口是一般二人轉演出不可缺少的程式和內容。在過去,特別是舊社會,多半是男演員即「下裝」,俗稱為「唱醜」的說口,「唱醜唱醜,必得說口,不說口不算唱醜」,而唱「上裝」的女演員不說口,只給「下裝」「勾口」或「捧口」。隨著二人轉藝術的發展,已經不侷限於「下裝」說口了,有時「上裝」也說口。

一般情況下,二人轉演出是「下裝」上場,先來一段說口,然後 「上裝」上場,兩人對說一段,相互配合,有說有捧,有點像相聲中的「逗哏」和「捧哏」,說上一陣,再進入演唱。演唱中間,根據劇情發展和現場需要,雙方還可以穿插一些說口,這些說口,有的是和劇情相關,通過「說」來介紹或詮釋劇情及人物。有的則與劇情毫無關係。

無論是否與劇情有關,說口都與演出的關係極大,優秀的演員,幾句幽默而風趣的說口,就能迅速調動觀眾的情緒,使觀眾很快進入欣賞狀態。二人轉說口看似簡單,其實很有藝術性和規律性。一般說,二人轉說口注重包袱的設計,其謎底往往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也有的是葷破素猜,有的屬於腦筋急轉彎兒。同時,二人轉說口講究朗朗上口,先聲奪人,節奏感強,感染力強。在一定意義上說,東北小品就是二人轉說口的發展,或者說,東北小品在很大程度上汲取了二人轉說口的語言特色、表演特色等藝術營養。

6樓:快餐真人

【表演手段】

二人轉的表演手段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二人化裝成一醜一旦的對唱形式,邊說邊唱,邊唱邊舞,這是名副其實的"二人轉";一種是一人且唱且舞,稱為單出頭;一種是演員以各種角色出現在舞台上唱戲,這種形式稱"拉場戲"。

對於演員的表現手法,有"四功一絕"之說。"四功"即唱、說、做、舞;"一絕"指用手絹、扇子、大板子、手玉子等道具的特技動作。四功"唱"為首,講究味、字、句、板、調、勁;"說"指說口,以插科打諢為主;"做"講究以虛代實;而"舞"主要指"三場舞"。

二人轉的"一絕",以手絹花和扇花較為常見,這部分與東北大秧歌相似;持大板子和手玉子的舞者倒是別具一格。右手持大板子的舞者,左手通常持甩子,能舞出"風擺柳","仙人摘豆","金龍盤玉柱","黑虎出山","金鼠歸洞","纏頭裹腦"等高難動作。有的舞者雙手持手玉子,這是小竹板,握在手中,每手兩塊,有"雙臂旁平伸打扭","胸前打扭","輪腔打扭"及"碎抖花"等多種打法。

【唱腔】二人轉的唱腔,素有「九腔十八調七十二嗨嗨」之稱,共三百多個。嗩吶、板胡是二人轉的主奏樂器。擊節樂器,除用竹板(兩塊大板和五塊節子板)外,還用玉子板,也叫手玉子(四塊竹板,一手打二塊)。

二人轉的表演,有「四功一絕」。四功是指「唱、說、做(或扮)、舞」,手絹、扇子、大板、玉子板等「絕技」。唱詞以七言、十言句為主,兼有民歌長短句。

說口包括說白和數板,多用韻白,語言風趣幽默,滑稽可笑;做功講究表演手段和動作;舞功以東北大秧歌為主,同時吸取民間舞蹈和武打動作。

7樓:演員徐小二

學二人轉不需要基本功,但是要保證嗓子不要太不好。唱歌不跑調。口齒要清。

8樓:冬雪_飄飛

二人轉基本功:唱,扮、舞、說,絕。

一台完整的二人轉表演應該是這五項內容的綜合表演。

二人轉怎麼練聲

9樓:網友

一、練聲要在具體一定的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進行,也就是說要用理論去指導實踐。

二、要結合練聲者的具體發聲條件。

三、要結合有聲語言藝術和普通話語音特點的規律,要強調以字帶聲,不能音聲背字。

四、訓練的幅度要大於使用的幅度。

五、訓練中要做到狀態積極,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六、把基本功訓練與實踐應用緊密地聯絡起來。要通過練功和播音、朗誦、演講實踐兩方面來提高嗓音質量和發聲能力,不可以失之偏頗。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的發聲方法都是一樣的。如果是業餘喜好,又沒有二人轉老師,建議您去跟其它專業的人學一下,搞聲樂的就行,學兩周就夠。一定要有正確的入門方法,自己摸索時間會比較長。

唱二人轉的要點是什麼

學二人轉的基礎是什麼

二人轉的表演手段有哪些?二人轉的傳統曲目有哪些?

二人 展到現在,已經成為全國老少都喜歡的一種曲藝形二人轉的表演手段大致可分為三種。但是,現在大家最常見一種是二人七裝成一丑一旦,邊說邊唱,邊唱邊舞。對於演員的表演方法,有 四功一絕 之說。四功 指唱 說 做 舞 一絕 指用手綃 扇子 大板子 手玉子等道具的特技動作。四功以 唱 為首,講究味 字 句 ...

解放前的二人轉老藝人唱段,最有名的二人轉老藝人是哪位

大西廂唱詞大西廂唱詞 全 女 一輪明月照西廂 男 二八佳人巧梳妝 女 三請張生來赴宴 男 四顧無人跳粉牆 女 五更夫人知道了 男 六花板拷打鶯鶯審問紅娘 女 七夕膽大佳期會 男 八寶亭前降夜香 女 久 九 有恩愛難割捨 男 十里亭哭壞鶯鶯盼壞紅娘 女 時 十 時實難捨鶯鶯美 男 九里草橋別紅妝 女 ...

《小帽遊西湖》的二人轉唱詞,二人轉小帽的唱詞

悲悲切切哭了一聲夫 哭一聲許郎夫你咋不像以往當初 想當初遊西湖天降大雨 你我二人搭船借傘成為夫婦 許郎你是位貧夫 多虧為妻把你來幫助 幫助你銀子錢你我二人鎮江口上 開了一座生藥鋪 年年都有五月端午 家家都把雄黃藥酒服 為妻我吃醉了酒現出了原形長蛇怪蟒 嚇的許郎命歸陰路 醒酒我淚不幹 為妻我盜仙丹趕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