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轉的表演手段有哪些?二人轉的傳統曲目有哪些?

2023-06-03 00:05:04 字數 1651 閱讀 3693

1樓:王倩

二人**展到現在,已經成為全國老少都喜歡的一種曲藝形二人轉的表演手段大致可分為三種。但是,現在大家最常見一種是二人七裝成一丑一旦,邊說邊唱,邊唱邊舞。對於演員的表演方法,有「四功一絕」之說。

四功」指唱、說、做、舞;「一絕」指用手綃、扇子、大板子、手玉子等道具的特技動作。四功以「唱」為首,講究味、字、句、板、調、勁;「說」指說口,以插科打諢為主;「做」講究以虛代實;而「舞」主要指「三場舞」。曲二人轉的「一絕」,以手絹花和扇花較為常見,這部分與東北大秧歌相似。

另這「一絕」說起來是十分簡單的,但是真正練起來,可是不容易的。

二人轉的傳統曲目有哪些?

2樓:

您好,二人轉的傳統曲目有三百多個。每個藝班都常演的有百個左右。其中對口演唱的二人轉佔百分之八十左右。

曲目內容,大體上可以分為歷史故事段、愛情故事段、神怪故事段三大型別。藝人們把曲目叫曲子,故事中有男有女的曲目叫「男女篇曲子」,如《西廂》《藍橋》《包公賠情》《楊八姐游春》等;故事中只有男人沒有女人的曲子叫「光棍曲子」,如三國段《華容道》《單刀會》等。單出頭很少,男單出頭只有一出《丁郎尋父》,當丁郎千里尋父到襄陽上胡府打工,唱「打夯歌」時,他坐在八仙桌上,眾旦角圍著桌子幫腔,「轉桌子戲」之名當出於此戲。

女單出頭有《王二姐思夫》與《洪月娥做夢》。拉場戲常演出的有《回杯記》《梁賽金擀麵》《寒江關》《馬前潑水》《三賢》《雙柺》《拉君》《二大媽探病》《茨兒山》《小天台》《鋦大缸》《大觀燈》等。在《梁賽金擀麵》中,梁賽金磨面一場,丑角用布包上頭演毛驢。

小天台》中韓湘子變成瘸子老道,帶變戲法的。《大觀燈》中全班藝人下場扭大秧歌及唱小曲。《茨兒山》中的山,實有其地,在遼陽境內,清代山上香火極盛。

二人轉有哪些表演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二人轉的演出形式。

二人轉的演出形式,有「唱大車店」、「唱秧歌會」、「唱茶社」、「唱屯場」等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演出方式是「唱屯場」。每年秋後三大時節,掛鋤,冬閒,都有「唱屯場」,通常按以下順序表演:

一、「打通」

指秧歌鑼鼓的頭鼓,二鼓,三鼓來招引觀眾。

二、「三場舞」

丑角上場喊「要想賣,頭朝外,船家打漿划過來」,以此引旦角上場,兩人共舞「三場舞」。

三、「喊詩頭」

三場舞」後,旦角下場,丑角「起霸」接「喊詩頭」。「詩頭」類似戲曲的「自報家門」或「定場詩」,多數「詩頭」與正劇無關,只是為了靜場。

四、「說口」

旦角上場,與丑角「說口」。「說口」可分為零口、定口和套口。「零口」是演員見景生情,逢場做戲,現編現說的口語;「定口」是與劇情緊密相關的唸白,包括交代情節,人物對話;「套口」多為與劇情無關聯的民間故事及笑話。

五、「唱小帽」

這是正文前唱的民間小調。

六、「唱正文」

演員用唱、說、做、舞等各種手段來演示劇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隔三差五戲曲網能幫助你。

學唱二人轉有哪些技巧?二人轉的表演手段有哪些?

二人轉的表演手段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二人化裝成一醜一旦的對唱形式,邊說邊唱,邊唱邊舞,這是名副其實的 二人轉 一種是一人且唱且舞,稱為單出頭 一種是演員以各種角色出現在舞台上唱戲,這種形式稱 拉場戲 對於演員的表現手法,有 四功一絕 之說。四功 即唱 說 做 舞 一絕 指用手絹 扇子 大板子 手玉...

解放前的二人轉老藝人唱段,最有名的二人轉老藝人是哪位

大西廂唱詞大西廂唱詞 全 女 一輪明月照西廂 男 二八佳人巧梳妝 女 三請張生來赴宴 男 四顧無人跳粉牆 女 五更夫人知道了 男 六花板拷打鶯鶯審問紅娘 女 七夕膽大佳期會 男 八寶亭前降夜香 女 久 九 有恩愛難割捨 男 十里亭哭壞鶯鶯盼壞紅娘 女 時 十 時實難捨鶯鶯美 男 九里草橋別紅妝 女 ...

《小帽遊西湖》的二人轉唱詞,二人轉小帽的唱詞

悲悲切切哭了一聲夫 哭一聲許郎夫你咋不像以往當初 想當初遊西湖天降大雨 你我二人搭船借傘成為夫婦 許郎你是位貧夫 多虧為妻把你來幫助 幫助你銀子錢你我二人鎮江口上 開了一座生藥鋪 年年都有五月端午 家家都把雄黃藥酒服 為妻我吃醉了酒現出了原形長蛇怪蟒 嚇的許郎命歸陰路 醒酒我淚不幹 為妻我盜仙丹趕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