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人有夜盲症

2022-02-12 03:15:04 字數 842 閱讀 668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得夜盲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肉食攝入不足,肉食中、尤其是動物肝臟內含有大量維生素a,可以有效地預防和**夜盲症。這一點在普遍菜食的古代百姓中推行有難度。所以在古代,戰爭中進行夜襲是一項高難度工作。

沒有嚴密的組織和訓練,還沒等到接戰,自己人就走散了。這也是為什麼古代中國夜襲的都是小部隊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古代軍隊中很多將領都是屠戶出身,比如樊噲、張飛等人。做過肉案的屠戶、學徒等等也都很受招兵的歡迎。究其原因可能就是三條:動過刀、見過血、沒夜盲。

一直到抗美援朝時期,面對部隊中廣泛的夜盲症,志願軍想過很多辦法,比如松針熬水等等。但是志願軍老兵們都說,如果能有一定的肉食**,根本就不會有夜盲症存在。

2樓:愛爾眼科

我們了解了暗適應的生理過程,對夜盲也就不難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視網膜桿狀細胞缺乏合成視紫紅質的原料或桿狀細胞本身的病變。

病種分類

夜盲症發生的原因如下:

暫時性夜盲

由於飲食中缺乏維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統疾病影響維生素a的吸收, 致使視網膜桿狀細胞沒有合成視紫紅質的原料而造成夜盲。這種夜盲是暫時性的,只要多吃豬肝、胡蘿蔔、魚肝油等,即可補充維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會痊癒。

獲得性夜盲

往往由於視網膜桿狀細胞營養不良或本身的病變引起。常見於瀰漫性脈絡膜炎、廣泛的脈絡膜缺血萎縮等,這種夜盲隨著有效的**、疾病的痊癒而逐漸改善。

先天性夜盲

系先天遺傳性眼病,如視網膜色素變性,桿狀細胞發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視紫紅質的功能,所以發生夜盲。

夜盲症是什麼意思啊

夜盲症俗稱 雀矇眼 是醫學術語,指在光線昏暗環境下或夜晚視物不清或完全看不見東西 行動困難的症狀。該症狀一般都是由於缺乏維生素a。夜盲症發生的原因如下 1 暫時性夜盲 由於飲食中缺乏維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統疾病影響維生素a的吸收,致使視網膜桿狀細胞沒有合成視紫紅質的原料而造成夜盲。這種夜盲是暫時性的...

古代人為什麼留鬍子,古代人為什麼都要留鬍子?

體之髮膚受之父母。自己理髮 剃鬚都是對父母的不尊敬。和尚出家要理光頭和 剃鬚 是因為他們要脫離塵世 古代人為什麼都要留鬍子?今天的人很少有留鬍子的,所以對鬍子也沒什麼特殊的感情。但在古代就不一樣了,古人在鬍子上下的功夫,是今天的人無法想象的。在古代,鬍子就是乙個男人的標誌,乙個不可缺少的道具,高興的...

古代人為什麼身邊都有個童子,古代人帶個童子出去晚上幹什麼

古代當官的人,都有個書童幫著背書,哪些商人為什麼討好當官的,不得充個樣子啊,況且古代的童子雞也不錯。就跟現在的老闆身邊都有個秘書一樣 古代人帶個童子出去晚上幹什麼 一些長得比較俊俏清秀的書童,往往會成為男主人發洩性需求的物件。這是因為在古代,男風比較盛行,而男人結婚的年齡也較早,書生由於十年寒窗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