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家族觀念那麼強為什麼古代人的家族和宗族觀念會那麼重?

2021-03-08 08:48:02 字數 2712 閱讀 6500

1樓:端木吟天

祖先的腳印錯落有致,密密麻麻地伸向遠方,一代接一代,一輩接一輩,如同遠去的流水,使人無法細數湧動的波紋和沉在水底的潛流。我試圖穿越時空沃野清出一條道路,沿著祖輩的細碎的足跡尋覓乙個家族的起源,然而,當一張世襲繁雜的族譜圖被鋪在眼前,我有了望塵莫及的感嘆:一雙手,一台膝上型電腦,加上乙個追根溯源的思想能揭開乙個家族久遠的秘密嗎?

水有源,樹有根。中華民族是個極其重視宗族觀念、世系傳承的族群,一脈相承的血緣如同一條鮮明的烙印,深深鏤刻在每個人心中。在歷經歲月風雨後,漸漸成熟的我愈發有了強烈的家族意識,對祖先的崇拜,對家族世系的辨清使我產生了尋根問祖的慾念。

這些來自思想深處的產物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自有了家庭這個社會單元或概念以來,其成員產生的血緣性結構以及孝悌的價值觀念,幾乎可以說亙古不變。早在幾千年前的古代,我國就形成了比較完備的以宗法血緣為根基的家族制原型,那時社會制度或執政制度主要是憑藉血緣關係來決定,簡而言之,皇帝的血緣親貴就有可能獲得皇帝的「封土」成為領地的諸侯或承襲皇位,而家族之外的卻人不能得到這樣額榮耀,這一史實使人看到中國自古就是家族制氛圍十分強烈的國家,這樣的情形在西方文化裡卻不常見,由此對比可以使人對家族觀念的承襲窺一斑而見全豹。

在我深層意識裡,永恆不朽的東西只有血脈。血脈在人的生殖過程中得到較為長久的延續,因此顯得神聖無比。家族的特徵因此不會隨時間流逝而被徹底抹煞,這是人類延續族群的夢想,也是中國千年傳統文化薰陶的結果。

很多人進入中年或老年後,會產生無比強烈尋根問祖思想,其表現為:海外華僑歸國尋根;外出闖蕩的遊子落葉歸鄉等等,這種心態的產生歸咎於家族觀念的存續和血脈的相親。一張族譜圖,映入眼簾的乙個個名字,那些作古的先人,成為深埋地下的一捧骸骨,他們生平的事蹟隨著歲月流逝模糊變淺,最終被遺忘;那些年邁的長輩,站在風蝕殘年裡走向黃土,剩餘的光陰可數,他們的曲折鋪墊了青草一般蓬勃生長的孩子腳下堅實的道路。

2樓:紅叔看裝修

只要有家,就有家庭觀念,中國人傳統上講究「孝道」,講究「傳宗接代」,也講究「養兒防老」,造成了中國人的家庭觀念特別強,習慣於在一種關係網中生存,缺乏西方那種個體意識,建立和維繫家庭和各種業內圈子和人際關係,是國人生活當中舉足輕重的部分。 關於家庭觀念重,重在**,且看中國人留下的「傳家寶」:養兒防老;前三十年靠父母,後三十年靠子孫;百善孝為先;光宗耀祖;家和萬事興;勤儉持家;多子多福;早插秧,早結谷,早結婚早享福;父母在,不遠遊;家醜不可外揚;兒孫繞膝;含飴弄孫。

中國人的「家庭」也延伸到「國家」的概念,中文的「國家」一詞有個「家」字,這是西方所沒有的。中國人把自己所屬的「國」看作「家」,這種強烈的情感聯絡當然也來自文化的傳承和悠久的歷史。中國人是全世界唯一以國家形態傳承,而又同根、同文、同種延續幾千年的民族。

為此,中國人「國家」觀念比較強,國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無論他這一生在什麼地方生活,始終都容易產生「落葉歸根」的想法。

為什麼古代人的家族和宗族觀念會那麼重?

3樓:卡小炮

中國古代人的家族和宗族觀念很重,而這種觀念也深深影響到了後代,現代中國的家族觀念也沿襲著過去的傳統,而家風建設也是現代中國重點建設的一部分。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這句話中就可以看出,家族觀念在中國人的思想境界中的地位,想要治國平天下,首先就要有家族觀念,只有成就的小家,才能有報復成就大家。而中國古代的家族觀念其實適合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的封建君主**制度相關的。

封建君主**制度中嫡長子繼承制,上到皇家貴族下到平民百姓都受到影響。對於乙個家族而言,或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傳宗接代了,因此,中國古代重男輕女的思想十分嚴重。而這也是和家族觀念濃厚有關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為乙個家族延續香火,對於族人來講是絕頂重要的事情。

中國古代家族觀念濃厚還和儒家思想佔據主流思想有關,儒家思想講究忠孝兩全,家族內部的肛腸倫理秩序是維持乙個家族發展的中流砥柱,所以,古代的中國人家族觀念十分濃厚,也是和儒家的綱常倫理相關的。

乙個家族的興盛和發展,源於綿綿不斷的香火,而乙個家族的凝聚力決定著家族的興衰。中國古人十分重視孝道和倫理,中國古代的政治其實就是很經典的家族本位政治,以家為根本,寄託於傳統的農耕經濟,宗法制度是維繫社會發展的紐帶。

4樓:做最好的

我認為這跟當時的儒學文化的盛行是分不開的。

5樓:追求成就美好

應該是受到周禮的影響,所以古代的家族和宗族觀念才會那麼重。

6樓:30秒不

主要還是受過去的傳統思想影響的,封建社會那種思想始終在侵蝕著他們。

7樓:春蠶幽夢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特別注重血脈親情。

8樓:小小呂子博

這主要是那個時候的傳統思想,從祖宗那輩兒就傳下來這樣的規矩!

9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這和中國的傳統有關係,因為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當中,家族觀念是非常強大的。

10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因為古代人受到禮教思想的影響,所以特別看重家庭和宗族觀念。

11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這就是那個時代的大部分人的觀念,自然而然的就會影響到每乙個人。

12樓:餘尺素

因為受到封建思想的影響,所以古代的家族和宗族觀念才會那麼濃重。

為什麼美國先進?為什麼美國那麼強?

美國本土基本沒被外國侵略過,發展了幾百年,沒有出現戰爭,和平穩定,不斷的物質積累。二戰後美國已經很強大了,戰後國內優越的條件又吸引了當時世界上其他國家優秀的人才到美國定居,優秀精英使美國的科技,軍事,文化等等都成為世界第一。老牌資本家的產業從美國做到世界上其他國家,美國丈著有錢,在發展中國家開公司蒐...

為什麼古代中國沒有家徽,中國的大家族為什麼沒有家徽

因為中國長期以來是大一統的思想,國旗之下豈容他人另立家徽,歐洲,日本的家徽是回因為長期 答造成的,不是中國沒有家徽而是大一統的思想觀念下是消除個性維護統一的,加上中國每次的朝代更替都伴隨乙個政治軍事強人的崛起和異常殘酷的上層建築洗牌,這些大家族沒有受到寬恕,要麼死要麼隱姓埋名,還會有人敢把自己的家徽...

為什麼別人社交能力那麼強啊

不要去羨慕別人,自己也可以的。鍛鍊社交能力的方法 1 是否想加強自己的社交能力及口才能力,如果答案是想,那麼從現在開始,主動對周圍的人微笑,主動對別人講早 早上好 謝謝你等禮貌用語。先從細微的地方做起,時間長了會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的受大家歡迎,至少大家不會排擠自己,堅信一句古訓 伸手不打笑臉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