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到底用什麼洗頭呢

2021-05-02 09:17:26 字數 2268 閱讀 1628

1樓:柳蜈

古代人洗頭髮的有皂角或者豬苓。豬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豬苓裡加了些香料,用後會有比較濃郁的香氣。平常人就用皂角洗頭髮。

古人也用胰子,澡豆洗澡。唐朝的胰子兼有凍瘡膏的作用。高檔一點的稱為「面藥」和「口脂」,用來塗臉和嘴。

宮中在冬天會發給**。杜甫《臘日》中有「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敢情冬令勞保用品古代也有發。

古人洗衣服用草木灰和皂角。洗頭用淘公尺水,稱這潘。如《左傳 哀公十四年》,中有「合疾而遺之潘汁。」

從文字記載看,秦漢時期,人們就用皂角來洗衣物和頭髮了,當然也包括草木灰和淘公尺水等。在西晉時代,人民已經開始使用一種叫做澡豆的東西,以豆粉為主,配合各種藥物製成,具有使**光滑潤澤和預防**疾患的功效。它的成分全部是純天然原料,可以說是最早的洗面奶。

當時人們嘲笑乙個人土氣,缺乏良好教養,不懂得上流社會的衛生習慣,往往就會說此人「不識澡豆」。比如兩晉之交的王敦,大約因為他是個叛亂之臣,讓大家厭惡,於是就有個「段子」廣為流傳,說王敦剛剛娶了公主做了駙馬爺的時候,上罷廁所,公主的女婢奉上盛在玻璃碗裡的澡豆讓他在淨手時使用,結果王敦卻把澡豆誤當成了炒麵,倒在洗手的金盆裡,像喝麵茶一樣,把一金盆的澡豆糊糊給喝下了肚。雖然只是個笑話,但是說明了澡豆這種當時的「肥皂」已經出現。

「澡豆」就是魏晉南北朝時代發明出來的高檔衛生清潔用品。在此之前,人們盥洗的時候,去除油垢的手段基本上只有公尺湯、麵湯以及天然的皂角。而這個時期,也正是中國歷史上的「香料大發現」時代,各種西方的、南方的香料到達中原,讓貴族生活面貌一新。

澡豆的最大特點,正是將豆麵與珍貴香料混合到一起,散發優雅的香氣。值得注意的是,澡豆的產生和發展,似乎與兩漢以來外來香料**的繁盛有關。

後來人們發現了皂莢,最晚在南朝蕭齊時期,市場上已經有人專門**皂莢。事實上,皂莢有十餘個品種,去汙能力有強有弱。皂莢有潤滑爽利、消除垢膩以清潔**的作用,亦為古代美容方中所常用。

用皂莢洗衣服,衣服不會變色,不會收縮,纖維不會受損和失去光澤,因此很多古人都用皂莢洗衣服。此外,用皂莢洗澡,還能去風濕,治皮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還有一種叫肥珠子的植物,它的種子肥大、肉厚,後面會提到,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帶,就是後面的肥皂樹。

宋代莊季裕的《雞肋篇》中介紹,浙中少皂莢,澡面浣衣皆用「肥珠子」。每到深秋,人們將果莢採下,煮熟搗爛,加以香料、白面、拌和搓成丸,名叫「肥皂」。除了肥皂,《雞肋編》還記載了南方女子用草木灰浸水洗沐去汙。

此外,還有豬苓,但是豬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裡面新增了香料,普通百姓就用皂角洗頭髮。

2樓:阿歡的名單

古代人那時候很喜歡用淘公尺水來洗頭髮,而且早在春秋時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這樣洗頭了 。

3樓:古韻讀書

古人無論男女都十分重視自己的頭髮,那古代人是用什麼洗頭髮的?

4樓:麥卡文

現代人有個疑問,古代沒有工廠,沒有化學合成洗髮水,那這些古人如何洗頭髮的?古人對髮絲是及其關愛的,他們的「洗髮水」高階著呢,純天然,無矽、無化學成分、無化學合成香精、無防腐劑。

我們從「沐浴」開始說起。中國是及其注重沐浴文化的, 古人稱洗頭髮為「沐」,「浴」是指洗澡。我們現在要說的就是「沐」,也就是洗頭。

烏黑、亮麗、濃密、修長是中國古代美女頭髮的標準,也是現代美女們夢寐以求的秀髮標準。

最初,人們沐浴只能到河裡洗。他們發現有些泥土抹在手或身上,再用清水洗去,比原來還乾淨。於是泥土成為最早的清潔劑。

先秦時期,古人就知道用淘公尺水洗頭,可以把頭洗乾淨,因為淘公尺水含有生物鹼、小麥蛋白等成分。

先秦時期就有記載人們自製的「洗髮水」——草木灰。就是把草木灰煮水,然後把渣滓濾掉,用濾出來的草木灰洗頭髮。

秦漢時期,人們就用皂角來洗衣物和頭髮了,到隋唐已形成慣例。皂角是皂莢樹的果實。在使用前要將整個的莢果砸碎,弄成粉末狀或泡在水中。

到南朝時期,更有人因為喜歡洗澡而著書立說,這就是南朝的梁簡文帝蕭綱和他的《沐浴經》。古人洗頭更勤,常常使用清水和天然清潔劑無患子來洗頭

澡豆是中國古代民間洗滌用的粉劑,以豆粉新增藥品製成,呈藥製品的粉狀。用以洗頭,洗面,能使**滑潤光。

由此看來,天然草本植物一直是中國人崇尚的天然、健康的養發生發方式。

頭生堂植物洗髮粉倡導用綠色天然的方式洗頭

現代人們崇尚綠色養生

中草藥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來,中國人把中草藥作為增加體質、防治疾病、美容保養,延緩衰老的重要手段。中藥材大多為天然植物。這些植物不但綠色、天然、有機,而且經過古人數千年來不斷使用和檢驗,證明確實有效因而流傳至今,影響後人。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認知越來越科學和健康,更加崇尚老祖宗的智慧型,嚮往老祖宗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懂得天然的才是最好的。

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翱,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啊

牛骨吧,牛骨是所有大型動物骨骼使用最廣泛的,而且易於獲得 一般用豬的骨頭,象徵富貴 骨頭用什麼可以雕刻,主要用的工具是什麼?以下刀具都可以 圓刀 刃口呈圓弧形,多用於圓形和圓凹痕處,在雕刻傳統花卉上也有很大用處,如花葉 花瓣及花枝幹的圓麵都需用圓刀適形處理。圓刀橫向運刀比較省力,對大的起伏 小的變化...

古代人用怎樣記錄時間,古代人如何記錄時間 怎麼表達時間

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 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 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 平旦,又稱黎明 早晨 日旦等 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 日出,又名日始 破曉 旭日等 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

古代人真的喝的是白酒嗎,古代人喝的酒到底是現在的什麼酒啊?

古代人喝的都是稠酒就和現在的醪糟差不多 我喝過西鳳酒1952標準版 鳳香型正宗的西鳳酒 宴請送禮首選 古代人喝的酒到底是現在的什麼酒啊?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 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 故有 李白鬥 十公升 酒詩百篇 綠蟻新醅酒 之類的詩句,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