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了柿子不可以吃螃蟹?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

2022-12-27 12:10:05 字數 5590 閱讀 6639

1樓:山野酒客

因為柿子果實屬於寒性的,螃蟹的肉跟蟹黃也屬於寒性,這兩種食物同時食用寒性比較大對人體胃、肝臟影響比較大,所以不能同時食用這兩種食物。

2樓:田問寒

柿子不可以吃螃蟹,因為柿子和螃蟹有點豐富,但是可以隔一段時間還是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和螃蟹不建議一起吃。

一、柿子味甘,性寒,而螃蟹也是味鹹,性寒的食物,兩者在兩者在性味上有衝突,同食過多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另外柿子中的鞣酸還會和螃蟹中的蛋白質產生反應,形成不宜消化的物質。

二、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吃,原因在於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這種成分一旦在腸道中凝固起來,就會導致腸胃不適,輕者會導致腹瀉,比較嚴重的還會嘔吐或者嚴重腹痛。

4樓:喜羊羊

樓主您好,螃蟹中富含蛋白質,而柿子中富含大量的鞣酸,二者同食的話柿子中的鞣酸可以使螃蟹中的蛋白質凝固成塊狀物,食後會難以消化,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還會發酵腐敗,引起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不適的嚴重症狀。同時,柿子與螃蟹同時食用,會抑制我們自身的消化液分泌,會嚴重影響到我們自身的身體健康。另外,柿子與螃蟹又同時是涼性的食物,食用後對腸胃負擔有加重的效果,所以不要同時吃,而且單獨吃螃蟹時要加一點生薑,可以有效防止腹瀉等不適。

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

5樓:桑葉孤吉

任何時候都可以食用。

這個季節的大閘蟹也讓很多人起了饞蟲,但很多人說柿子不能和螃蟹、酸奶一起吃。原因也是因為鞣酸含量高,尤其容易和蛋白質反應產生沉澱,導致結石。但說柿子不能和螃蟹等高蛋白的食物一起吃,卻是杞人憂天。

因為,只要食用的是經過脫澀處理過的柿子,鞣酸含量很少,跟蛋白質也產生不了多少沉澱。所以,柿子不僅可以和螃蟹一起吃,跟酸奶、牛奶、雞肉等都可以一起吃。

市場上銷售的柿子基本鞣酸都很低。市場上售賣的商品化柿子都要經過一步脫澀處理才會進入市場上售賣。因為如果味道太澀,消費者也不買賬。

只要經過脫澀處理,柿子的鞣酸含量就很低,不用太擔心會導致結石了。

擴充套件資料。食用禁忌。

1、食用要適量。一天吃的量不超過1-2個中等大小的柿子;

2、不要隨意去購買或者吃一些路邊售賣或者所謂自家種植的柿子,可能沒有經過脫澀;

3、未成熟的柿子鞣酸含量較高,最好不要空腹吃。盡量等到柿子成熟之後再吃,尤其是給孩子吃。

4、胃酸分泌過多及胃動力不好的人,或者患有胃潰瘍等胃部疾病的人,盡量不要吃柿子,尤其是味道太澀、未成熟的柿子。

6樓:贛南臍橙

民間總有各種食物相剋的說法,比如螃蟹和柿子一起吃會長結石,吃螃蟹不能喝啤酒等。

吃螃蟹真的不能吃柿子?

很多人說螃蟹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柿子含有較多的鞣質和果膠,螃蟹與柿子一起吃,蛋白質就會與鞣質相結合,容易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在身體裡產生結石。

但其實很多權威的實驗都證明過,對於正常人來說,二者一起吃並沒有使食用者產生什麼不適的狀況。柿子中的確含有「鞣酸」這種物質,但是一兩個成熟的柿子中,鞣酸的含量其實是很微小的,跟螃蟹一起吃並不會產生什麼不良反應。

而如果吃了鞣酸含量很高的未成熟的柿子,不管吃不吃螃蟹都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影響,可能會產生嘔吐、腹瀉等症狀。所以螃蟹和柿子一起吃會長結石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吃柿子不能吃螃蟹是真的嗎

7樓:勵夢桃

吃完四肢以後,最好是不要再吃螃蟹的,不管他們之間會不會相沖,相剋都不要去吃,以免不安全。

8樓:亢雅旋

是指不能吃螃蟹,是真的嗎?吃柿子不能吃螃蟹,是真的,因為柿子和螃蟹不能同時吃,都會產生一種有毒物質,它們在人體中,如果同時吃的話,很容易中毒。

9樓:海蝶輕唱

吃柿子不能吃螃蟹是真的。二者食物含有的營養成分相剋。易中毒。

吃了柿子不能吃螃蟹

10樓:網友

柿。柿、蟹皆為寒性,二者同食,寒涼傷脾胃,體質虛寒者尤應忌之;柿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礙消化功能。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過敏體質者。螃蟹中的組氨酸經細菌脫羧生成的組胺是一種致敏物質,易誘發過敏症狀。對於有食物過敏史、蛋白質過敏史、哮喘的人,不能食用大閘蟹。

11樓:兆甘

只是子和螃蟹同吃。會傷及脾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柿子含鞣酸,蟹肉含蛋白。二者向遇形成|鞣酸蛋白。不易吸收。

難以消化。還能發霍亂和動風等。重者傷命。

12樓:褲衩灬

是的!它倆不能同時吃!雖然柿子和螃蟹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但同時吃是有可能誘發食物中毒的!柿子本身也是很容易誘發結石,一定不要多吃!

13樓:杞宛曼

確實是有這個說法,既然說不能同時吃,那就不要一起吃好了。

14樓:浩星皓潔

吃了柿子不能吃螃蟹。是的。柿子和螃蟹。會產生皮霜。會中毒的。

吃柿子為啥不能吃螃蟹

15樓:呼延掣

柿子和螃蟹最好不要一起吃。由於柿子和螃蟹都屬於寒性食物,對於體質偏虛、脾胃虛寒的人來說,一起食用後容易引起胃腸的不適症狀。柿子中含有鞣酸,螃蟹中含有蛋白質,二者一起吃可能會形成凝塊,即胃柿石。

吃螃蟹後最好間隔3小時以上再進食柿子,吃螃蟹時最好喝點白酒或黃酒,也可以用薑醋來調味,酒精可以讓人體發熱來緩解寒氣,薑醋也可以暖胃,還有助消化、殺菌等功效。還有就是螃蟹不能生吃,因為螃蟹體內的寄生蟲比較多,需要經過處理後食螃蟹和柿子最好不要一起吃。

這是因為,螃蟹與柿子皆為寒性食物,一起吃,會使寒加倍,傷害脾胃。另外,蟹富含蛋白質,柿子中鞣酸含量高,蛋白質與鞣酸兩者相遇,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吸收,且妨礙消化功能,可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所以螃蟹和柿子最好不要一起吃。

此外,螃蟹性寒,不宜食用過多,以免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有脾胃虛寒,腹痛便溏的患者應慎食螃蟹。螃蟹還屬於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容易引起尿酸公升高,一般也不建議急性痛風患者吃螃蟹。製作的時候建議和生薑、紫蘇、酒類一起,能夠緩解螃蟹的寒涼之性。用。

16樓:網友

螃蟹能不能和柿子一塊兒吃,原來講究這麼多,真的是不看不知道。

吃完柿子為啥不能吃螃蟹

17樓:校迎曼

柿子性寒,含有大量的果膠和柿膠酚,未成熟的柿子還會含有紅鞣質,柿膠酚與紅鞣質遇到胃酸可凝結成塊。通俗點說,柿子吃得過多,凝塊可能會變成硬塊——胃柿石,對胃黏膜造成損害。

螃蟹的蟹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柿子還有大量鞣酸,蛋白質遇到鞣酸也會發生凝結,凝固物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發酵,使人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這就是「螃蟹與柿子同食相剋」的由來。其實「螃蟹與柿子不能同食」在古書上也有記載。

《本草綱目》中記載:「凡柿同蟹食,令人作瀉。」而《本草綱目》中也記載了一則病例:

「一人食蟹,多食紅柿,至夜大吐,繼之以血,昏不省人。一道者雲:惟木香可解。

乃磨汁灌之,即漸甦醒而愈也。」這則病例無非說明,螃蟹與柿子不能同食,若是同食發生***的話,應該用木香磨汁灌服解救。

但現實生活中同時吃螃蟹與柿子的吃法不多見,專家表明,是否會形成胃結石,還是要因人體質而異,若胃腸消化功能好,蠕動正常,則不會有凝固的機會。但是對於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即使不就著柿子吃螃蟹,單獨空腹大量吃富含果膠、鞣酸的食物,如柿子、黑棗、山楂、石榴等,也可能引起胃腸不適。

此外,以下人群不宜多食螃蟹:孕婦(尤其是懷孕3個月,盡量不要碰螃蟹)、老年人、有過敏史者、感冒發燒的患者、脾胃虛寒者、痛風患者、肝炎患者、胃功能不全者。

18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螃蟹跟柿子聯袂上市。民間一直傳說這是一對「冤家食物」千萬不可同吃,「相剋」的說法流傳了不知多少年。「螃蟹跟柿子『相剋』」來自古人的生活經驗。

據筆者的看法,這兩種食物「相剋」的關鍵在於柿子本身,而不能怪螃蟹過甚。健康人一次吃兩隻大螃蟹一般不會出現問題。柿子則不然。

據祖國醫學的說法,柿子是性寒食物。且柿子含有大量果膠和柿膠酚,在柿核和柿皮中特別多,柿皮可以丟棄不吃,而柿核正是柿肉中的精華所在,誰也捨不得丟棄;未熟透的柿子還含有紅鞣質,紅鞣質遇到胃酸可凝結成塊,柿子吃得過多時,凝塊甚至會變成硬塊--胃柿石,對胃造成損害。偏偏蟹也是寒性食物,蟹肉中含豐富的蛋白質,柿子則含有許多鞣酸物質,蛋白質遇到鞣酸也會發生凝結。

19樓:曹仙

金秋十月,又到了吃螃蟹的好時候,清蒸、爆炒、醃製……甚是美味!愛吃螃蟹的杭州市民萬先生,連著三天吃了螃蟹,不僅把自己吃進了醫院,還「拿下」了杭州同城熱搜……

事實上,類似萬先生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每年到了吃螃蟹的季節,都會出現有不少人在吃螃蟹和處理螃蟹的過程中受傷,甚至出現生命危險。前不久就有**報道,深圳一家三口因吃了一盤「醉蟹」而出現發熱、腹痛、腹脹、乏力等症狀,最後被診斷為「肺吸蟲病」。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錢塘院區就接診了一名患者,這名男子在食用螃蟹和柿子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在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是正常值的90倍,經反覆檢查,他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和急性肝損傷。

診治醫生推斷,**很有可能是螃蟹和柿子同時食用而造成腸胃炎,因頻繁的嘔吐而導致急性肝損傷。所幸的是,這名患者在醫院經過**後,肝功能指數已回到正常值,身體精神狀況都有了明顯的好轉。

據了解,柿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鞣酸的物質,螃蟹卻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正常情況下,蛋白質是具有活性的,但一旦蛋白質遇到鞣酸,就會發生凝結,導致蛋白質變性凝固,極大地增加胃腸的負擔。

市九院(市一院錢塘院區)消化內科胡虎蘭醫生告訴記者,螃蟹含有高膽固醇、高蛋白質,食用過量可能會超過腸道的負荷。而且螃蟹的嘌呤含量極高,嘌呤在體內代謝成尿酸,和酒精類飲料一起食用,酒精會加劇尿酸沉積,最終引發痛風。「所以,患有痛風、高血脂等疾病的人群切記要少吃。

」胡醫生再三強調說,「另外,螃蟹屬於寒性食物,脾胃虛弱的人群要少吃,孕婦更要『管好嘴』!」

而且近年來,生食或半生食螃蟹成了不少人的最愛,比如醃吃、醉吃或烤吃。但高度酒、醬油、芥末、醋等調味料醃製並不能有效殺死寄生蟲、大腸桿菌等,必須要將食物徹底煮熟才行。

除了螃蟹以外,記者還了解到,小龍蝦、柿子等應季美食,一旦「吃多」或者「亂吃」都有可能影響健康!「往年這個時候,會有不少因『吃錯』柿子而生病的患者。空腹吃或者過量吃都不行,也不要吃未熟的柿子,以上這些情況都很容易形成胃結石。」

20樓:葉紛飛

蟹肉中富含蛋白質,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二者同食,柿子中的鞣酸可使蟹肉中的蛋白質凝固成塊狀物,食後難以消化,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還會發酵腐敗,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適,柿子與螃蟹共同吃完會抑制我們人體自身的消化液分泌,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另外,柿子與螃蟹又是同是涼性的食物,食用後對胃腸疾的增加有加重的效果,因此不要同吃。

01不要吃皮:有很多人在吃水果的時候,會把它們的皮也吃了。但是柿子的皮最好不要吃,因為柿子皮中含有非常多的鞣酸,吃多了容易形成「胃柿石」

02消化不良的人少吃:對於一些腸胃不好,胃消化不良的人來說,最好不要吃柿子。因為柿子比較難消化。

03不要空腹吃:有很多人有空腹吃水果的習慣,但是柿子不要空腹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與胃酸結合,會有結塊。慢慢的變成「胃柿石」。

04不要和含蛋白質物質一起食用:如果你想要吃柿子,那麼你最好不要和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一起吃,比如雞鴨魚肉等。

吃螃蟹為什麼不能吃柿子?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

螃蟹是不能和柿子一起吃的,因為柿子是一種富含有豐富的鞣酸成分的水果,而而螃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這兩個如果搭配在一起的話,蛋白質與鞣酸結合,就會很容易產生乙個不被人體消化系統所消化的鞣酸蛋白成分,會引起人體出現乙個消化不良的情況,反而沒有充分的利用到螃蟹的乙個營養價值。同時,螃蟹和柿子都屬於一種性寒...

吃螃蟹是不是不能吃柿子,吃了柿子能吃螃蟹嗎

不能 螃蟹和柿子幾乎聯袂上市,古代醫書所列舉的相剋食物偏偏就有這對 冤家 何謂 相剋 顧名思義就是水火不相容。螃蟹和柿子相剋 的說法可能來自古人的生活經驗。據我分析,兩者不宜同食的關鍵在於柿子。健康人一次吃兩三隻螃蟹不會受不了,柿子則不然。柿子性寒,含有大量的果膠和柿膠酚,未熟透的柿子還含有紅鞣質,...

為什麼吃了螃蟹上吐下瀉啊,吃螃蟹為什麼上吐下瀉

你可能對螃蟹過敏,或者吃到了不乾淨的螃蟹。暈,樓上的搞了這麼長篇大幅。你肯定是食物中毒了。吃螃蟹為什麼上吐下瀉 病情分析 這種情況應該考慮是食物中毒引起的。螃蟹一旦死亡,他體內的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細菌還產生毒素,若人們吃了這樣的螃蟹就會引起食物中毒,常見的表現有噁心 嘔吐 腹痛 腹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