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2022-12-27 09:40:05 字數 3326 閱讀 4954

1樓:以心

現代文明是為了能夠讓我們跟上時代的腳步,讓我們一直停留在曾經古時候的那個樣子。但是西方文明能夠讓我們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乙個是外在的能力乙個是內在的能力,所以這兩者的關係都是相輔相成的。

2樓:寶31045傲屑

科學技術,中國的四大發明傳至歐洲,為西方演繹成現代科技文明奠定了基礎。2、西方現代的科技文明的引進,促進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3、中國算盤的二進位,居然被引進電子計算機的發明。

3樓:籍香之

現代文明包括全世界的人民,無論是中國的還是西方的,這些文明的形式,都是包含在現代文明當中的,而他們的關係應該都是一種從屬的關係,我們離開了哪一方面都是沒有辦法去組成本身的。

4樓:大板橋竹橋邊

古代希臘文化在宗教神話、哲學、文學藝術及科學等諸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對其後的西方文明乃至當今的世界文化發展都起到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中西方文化都在互相影響著。

5樓:辰星

在文明,這個領域沒有誰厲害或者是誰更加全面這一說法,因為文明本身就是乙個全世界的文明,而現代文明在我們的內心裡主要是和古代文明相對立的。西方的文明要和中式文明相對立的,所以這兩者其實並不衝突。

6樓:風中的虹

現代文明不全是西方文明,但絕大部分是。包括政治,經濟,科技,價值觀,世界觀等。

7樓:牽金石

現代文明和西方文明對於我們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代文明讓我們看到了除了古代的一些事情之外,更加絢麗的文化,而西方文明也是讓我們的視野更加的開闊,不僅僅是拘束在中國這些文化身上。

8樓:失憶草

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同樣為西方乃至全球經濟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中國袁隆平試驗的雜交稻解決了世界1/6人口的吃飯問題,緩解了西方對糧食趨緊而造成的恐慌。

9樓:恬淡我糾纏

那時候所創造的藝術作品,直到現在還能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說還是一種規範和高不可及的範本;而哲學、科學思想則奠定了人類對自然、社會和思維認識的基礎。

如何理解西方文明的過往與現在

古希臘文明對現代西方文明的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古希臘的民主制度,梭倫的改革開啟了古希臘的民主時代,當然這個民主只是奴隸主和貴族的民主,自由民也有一定的權力,佔人口大多數的奴隸完全沒有任何的權力的地位。民主制度經過梭倫、克里斯梯尼、伯里克利等時代,在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達到鼎盛。後來傳入古羅馬,羅馬人將其發揚光大,稱為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制度的根基。

2、哲學和科學,以蘇格拉底(哲學、科學)、柏拉圖(哲學、科學,他建立的學校是西方大學的雛形)、亞里斯多德(各種學科,他幾乎就是一部百科全書)、泰勒斯(哲學、天文學)、畢達哥拉斯(哲學、數學)、歐幾里德(哲學、幾何學)、阿基公尺德(哲學、物理學)為代表的學者,為近代西方科學的起步和發展奠定了基礎。(注:由於古希臘時代很多學科還沒有獨立,所以只能說是科學。

古希臘所有的著名學者,首先都是哲學大師。)

1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制度,西方所標榜的「民主」與「自由」大多由古希臘的奴隸制的「民主」與「自由」變化而來。

文藝復興是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為旗號的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影響深遠。

現代文明是建立在西方文明基礎之上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乙個不得不承認,讓我們十分尷尬的事實。如果沒有列強的入侵,把中國裹挾進近代發展的潮流中,我們現在還在重複著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封建歷史。

13樓:網友

不是,現代文明是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國沒有開啟現代文明,是因為科舉使得士大夫和實踐脫離了,也就斷了現代文明。

14樓:dai螃蟹

我個人認為,現代文明是建立在西方規則之下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西方文明通論課中提到過的概念。

古希臘文明於西方文明,和現代文明的關聯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兩希文化共同構建了西方文明的精神狀態。

希臘:自由,人性。

希伯來:秩序,神性。

為什麼現代文明差不多都是由西方建立的? 50

17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這要從工業革命和亞洲的發展歷史有關,西方的創新精神`鼓勵和兒童非固定性的教育鼓勵方式使得西方的創新逐漸改進貼近生活等各個方面,這遠遠多過東方。戰爭是科技的動力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東方就明顯的落後於西方,這是日本開始學習西方的各種東西(不多舉例不然篇幅太長),從這時中國已經沒有了五千年的農業,鍛造,紡織等等很多方面的前端創新和改革,從這時起中國就淪陷在西方和日本各國的侵略中更談不上發展。中國的五千年文明也開始了慘痛的丟失和破壞。

直到世界第二次大戰內陸被共產黨治理開始,中國開始了全力整合國內的各種體制讓很多歷史遺留的體制,封建弊端破碎and 建立各種新型機構,回籠散失在世界中國前端的技術人才。 2023年的改革開放讓中國開始和世界重新接軌,學習和引進世界前端的科技,體制,創新。 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二創新申請專利大國, 相信以後現代文明會出現更多的from china.

我談的只是其中的一點東西,如果想研究只能多去圖書館。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些都跟工業的發展脫不開關係,這就要說到工業革命了,這個是西方先搞的,中國當時閉關鎖國,沒有跟上世界發展的潮流,近代工業沒有發展起來。再後來整個國家一直處於不穩定的戰亂時代,根本沒有好的環境來發展工業和科學技術,所以造成了目前工業界和科技界的落後。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封建時期太長。長期封閉鎖國。不思進取造成。

20樓:**你

因為中國古時候是發達國家但是清朝後不思進去。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西方文化的關係是什麼?

試比較說明古希臘和羅馬文化是現代西方文明的源頭,而阿拉伯文化是不同文明之間文化交流的橋梁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開玩笑嗎?你這是提問?還是給打算幫助你的人布置的作業?

找關於現代文明禮儀的小故事,關於現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100字以內

比如在街上怕欄杆啊 亂扔垃圾啊都是嘛 這些很平常的 關於現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100字以內 古代的時候有乙個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廟,於是來到了乙個陌生的城鎮。走著走著,他越來越迷路,不知道該往 走。這時,他身邊剛好有乙個老伯伯走過,他一把擋在老伯伯前,大聲吼道 喂,老頭兒!快告訴我xx寺廟在 還有多遠...

數字時代如何儲存現代文明 答案

多聽杰倫的歌 保持現代文明的童心 多買杰倫的正版cd 保留這個時代的經典 三樓的滾,打廣告打到這兒來了 bs 文明隨著時代一起往前走,不用儲存,走過就行。數字時代如何儲存現代文明?多數電子產品的文字內容與 器是分離的,比如錄音帶和錄音機,眵動硬碟和電腦。書刊雜誌只要儲存下來,人們就可以隨時翻閱 設想...

列寧說現代文明的美國史,是由一次偉大的真正解放的真正

c試題分析 本題為遞進式問題,學生先要分析出本題所說的戰爭是美國獨立戰爭,進而在分析其轉折點,結合所學可知,美國獨立戰爭的轉折點為薩拉托加大捷。故選c項。材料一 現代的文明的美國歷史,是由一次偉大的 真正解放的 真正革命的戰爭開始的,同那些因王公 地 1 美國獨立戰爭。2 維護了國家統一 解放了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