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經濟和低碳經濟與生態文明的關係怎樣理解

2021-03-04 05:33:53 字數 468 閱讀 5092

1樓:愚志不愚

所謂迴圈經濟,即在經濟發展中,實現廢物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使經濟系統和自然生態系統的物質和諧迴圈,維護自然生態平衡,是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是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傳統增長模式的根本變革。基本特徵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所謂低碳經濟是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低碳經濟的實質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潔能源結構問題,核心是能源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人類生存發展觀念的根本性轉變。

所謂生態文明,是指人類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而取得的物質與精神成果的總和;是指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迴圈、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文化倫理形態。

生態文明由迴圈經濟和低碳經濟來承載和實現,低碳經濟和迴圈經濟最終為了達到生態文明,迴圈經濟和低碳經濟都是高效經濟的範疇,高效低能耗,高產出低排放

低碳經濟的影響

低碳經濟的中國意義 你可以看一下啊 發展低碳經濟,是調整產業結構的重要途徑。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優化能源結構的可行措施。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能路徑。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國開展國際合作 參與國際 遊戲規則 制定的途徑。低碳經濟是以低能耗 低汙染 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是人類社會繼農業...

微生物在低碳經濟的作用,發展低碳經濟需要政府積極干預,請運用政府職能的知識說明政府應該如何有效干預?

物質迴圈就帶動了自然界中的物質發生改變,有的是環境汙染物,這樣一來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減輕了環境汙染。如 碳迴圈 由二氧化碳倍植物吸收變成有機性碳,在經過食物鏈轉移到動物中,植物和動物的呼吸作用產生二氧化碳,動物和植物的排洩物和殘體又回到了自然界中,由於腐化作用,殘體分解變成很多的有機物於自然界,經過了...

如何辯證看待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的關係

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二者相互統一。經濟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會與生態文明發生衝突,會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這就使得二者在表面上存在對立,但實質上二者是相統一的。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二者的矛盾並不是絕對對立的,二者應該是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自然資源的供給和環境的影響 生態環境的改善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