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明的形成和尼羅河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8:29:03 字數 1075 閱讀 4915

1樓:漫閱科技

古代埃及文明是「尼羅河的恩賜」。它的定期氾濫和沖積沃土,給兩岸居民帶來了繁榮的農業。古代埃及的社會生活,就是在高度發達的水利灌溉技術要求下形成的高度組織化、系統化的勞動生活。

此後2023年間,古代埃及人民在這塊土地上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藝術,古埃及成為世界著名文明古國之一。

古埃及和尼羅河的關係

2樓:汝子非魚焉

古埃及和尼羅河相互依存,尼羅河是古埃及文明的起源。

1、尼羅河在古埃及人心中的重要意義可見一斑。在他們看來,尼羅河是人世和往生世界之間的通路,在另乙個世界也有一條尼羅河存在。當人死後,會有神明指引靈魂沿著尼羅河順流而下至往生世界的尼羅河,從而實現往生。

2、尼羅河對古埃及農業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乾旱荒涼的撒哈拉沙漠裡,古埃及人之所以能夠沿尼羅河谷發展種植業,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尼羅河為他們提供了充沛的水源,河水每年一次的氾濫更是給河谷帶來肥沃的泥土。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文明建立於尼羅河下游兩岸,尼羅河為埃及帶來了不僅是水和綠洲,而且由於它氾濫時淤積大量來自赤道密林的肥沃腐殖土,從而為河谷耕地帶來了理想的天然肥料。尼羅河每年的河水氾濫非常準時,總是7月開始漲水,10月達到高潮,11月退水,水量每年雖有出入,但差別不是很大,絕無洪水滔天的大災。尼羅河這種少有的特點,不僅使尼羅河谷成為古代著名的糧倉,也為埃及古代文明建立大規模水利灌溉工程和制定曆法提供了方便。

4樓:匿名使用者

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河,正是他哺育了古老的埃及文明。尼羅河對古埃及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他是古埃及人的「生命之河」。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一年不是四季,而是三季——氾濫季(7月中旬至10月中旬)、耕種季(10月中旬至3月中旬)和收穫季(3月中旬至7月中旬),這種劃分和尼羅河有著直接關係。

每年7月中旬,當天狼星攜日東昇的時候,受東非高原季風降水的影響,尼羅河水位開始暴漲,大水淹沒了河流兩岸的谷地平原。到了秋天,尼羅河水退回河床,為浸泡數月的土地留下一層肥沃的淤泥,正是這層淤泥使得精耕農業得以實現,支撐著古埃及的繁榮與發展。所以說「埃及是尼羅河的贈禮。

」參考資料: 《**埃及生死書》

古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古代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

埃及文明起源以尼羅河為依託。尼羅河是一條狹長條帶狀的通道,其間沒有破碎的地理單元,為交通和行洪提供暢通的孔道,人們在這條狹長的流域範圍內依賴尼羅河定期氾濫而生存。尼羅河定期氾濫為埃及定居農業造就了高投入和高回報的生境,促使埃及社會的複雜化,表現為在西元前5000年,埃及出現的城鎮政體,各自控制著氾濫...

古埃及文明產生於什麼時間

古埃及文明產生於西元前3000年,比中國文明略早一些,由於尼羅河肥沃的土地內,使古埃及早早進容入農業文明社會,又由於古埃及處於歐 亞 非大陸交界之地,使它早早開始與外界進行了 交往,在與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先進發達地區,如蘇美爾 巴比倫進行商業和文化交流之後,逐漸形成本民族的文化特色。古埃及先進...

為什麼中華文明同古埃及文明如此相似

同樣是農耕文明,並且地理環境與世界基本隔離 中華文明為什麼能如此長壽 人民網介紹,儘管有許多證據可以解釋中華文明 長壽的原因,卻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它比其他古代文明更為長壽。很少有學者提出這一問題,更別說試 答。生態因素 我們的分析將從最直接的要素入手,由具體到抽象。有研究指出,特定的地理環境促成了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