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溶解的問題,鋁合金溶於什麼化學試劑?

2022-12-26 11:15:04 字數 3849 閱讀 7680

1樓:網友

合金中的鋁al鋅zn屬於兩性金屬,可以溶於氫氧化鈉等強鹼溶液,加熱反應更快。

其他金屬不能和鹼反應,還是在合金中。

各個元素:鋁,溶於氫氧化鈉,形成偏鋁酸鈉,液態。

鋅,同鋁。其他比如鎂,鐵還是固態,包含在合金中。

在加熱的情況下,鎂也會發生反應,速度慢,生成氫氧化鎂沉澱,要注意的是,不是鎂和氫氧化鈉反應了,是鎂受熱和氫氧化鈉溶液中的水起了反應。

你說的矽在加熱情況下也能溶於氫氧化鈉溶液,同鎂一樣,先和水反應,生成矽酸,矽酸在和氫氧化鈉反應,不過這個反應過程不快。

以兩性金屬鋁為例:

鋁和氫氧化鈉反應:

2al+2naoh+2h2o==2naalo2+3h2↑

這個反應其實是分兩步進行。

2al+6h2o==2al(oh)3+3h2↑;

2al(oh)3+2naoh==2naalo2+4h2o

氫氧化鈉和水缺一不可,沒有氫氧化鈉,鋁就不能和水反應,沒有水鋁也不能和氫氧化鈉反應。鋁常溫下本來不能和水反應,加入氫氧化鈉後,水中oh-的濃度大大增加,導致平衡向右移動,反應發生。氫氧化鈉起到了加速催化的作用。

兩性金屬鋅zn和鋁類似。

合金各個元素狀態:

鋁,溶解在氫氧化鈉中,其實不叫溶解,是反應了生成了可溶解的鹽,鋅一樣。

鎂,加熱的情況下,和水反應變成了氫氧化鎂沉澱,沉澱在氫氧化鈉溶液中。

鐵、mn、ti、cr、ni、cu,仍然在合金中為固態。

如果還有你說的矽,加熱的情況下,會緩慢溶解在氫氧化鈉溶液中,反應生成的矽酸鈉是可溶的。

si + 2naoh + h2o ==na2sio3 + 2h2↑ 加熱。

實質是: si +4h2o ==h4sio4 + 2h2↑ 條件:加熱。

h4sio4 + naoh ==na2sio3 + 3h2o

此反應和鋁一樣,水必須要有,強鹼也必須要有,缺一就不能反應。

2樓:雨中驚辰

不加熱的話,鎂不與氫氧化鈉反應。

鐵、mn、ti、cr、ni、cu不與氫氧化鈉反應。

zn+2naoh==na2zno2+h2↑首先能與強鹼反應的金屬主要是鹼金屬以及兩性金屬如鋁,鋅,而鐵不是兩性金屬。另外氫氧化鈉不具有強氧化性,它只有腐蝕性。

加熱的話有點變化,鎂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氫氧化鎂沉澱。

鋁合金溶於什麼化學試劑?

3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酸鹼都可以。

鋁合金是工業中應用最廣泛的一類有色金屬結構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車、機械製造、船舶及化學工業中已大量應用。工業經濟的飛速發展,對鋁合金焊接結構件的需求日益增多,使鋁合金的焊接性研究也隨之深入。目前鋁合金是應用最多的合金。

4樓:假裝是狐狸

單純溶解估計只有汞,發生反應應該是王水。

5樓:諦聽者

鉀鈣鈉鎂鋁鋅鐵,正常對硫酸鹽酸都溶。

用什麼化學物質可以溶解鋁合金

6樓:亥俐愚漾

王水,濃硫酸和鹽酸體積比按1:3混合而成的酸。

7樓:橙

(1)氫氧化鈉(naoh) 2naoh+2al+2h2o===2naalo2+3h2↑ (2)非強氧化性酸溶解如(硫酸:h2so4,鹽酸:hcl) 2al+6h(+)2al(3+)+3h2↑ (3)強氧化性酸溶解如:

hno3(硝酸) al+4hno3===al(no3)3+no↑+2h2o求採納。

鋁合金的強度不高,是怎麼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純鋁的強度很低,退火狀態 σb 值約為8kgf/mm2,故不宜作結構材料。新增一定元素形成的合金在保持純鋁質輕等優點的同時還能具有較高的強度,σb 值分別可達 24~60kgf/mm2。這樣使得其「比強度」(強度與比重的比值 σb/ρ)勝過很多合金鋼,成為理想的結構材料。

鋁合金不同的牌號的抗拉強度不同,6063a組中的t5抗拉強度235mpa,延伸率在5%以上,可以說是剛柔並有的材料。根據設計結構不同,可以改變很大的抗彎,抗扭截面係數,這可以使用「比強度」高的鋁合金材料。並且鋁合金材料沒有冷脆現象,低溫中比一些鋼鐵要有很好的力學效能。

**和鋁合金熔在一起怎麼分離?

9樓:小城

分離**的方法其實是很簡單的。

因為**的穩定性特別好,可以吧混合物變成粉末狀或小塊加入回強答。

酸就可以吧鋁合金溶解了。

主要不要加王水(濃鹽酸和濃硝酸的按體積比為3:1混合物)然後留下來的就是金了,可以多操作幾遍。

謝謝採納。

10樓:鋼神綠鋼

金和鋁合金。

bai混合在一du起,可以將混合zhi金屬置於氫氧化鈉溶液中。dao

分析:回al是一種兩性金屬答,可以和naoh反應生成偏鋁酸鈉和水,還可以跟強酸反應生成鋁鹽和氫氣。鋁會直接溶解,金則不會(不活潑金屬不和酸、鹼反應),之後只需要過濾掉液體,留下固體即可。

11樓:kimi醬的部屋

鋁合金會被稀鹽酸或氫氧化鈉溶液腐蝕,而**是不怕的。可以用這些試液處理混合物,提純得到**。

12樓:賣珠寶的小翠

你有多少,我可以幫你。

13樓:南方精銳張老師

加鹽酸,鋁就反應掉了。

鋁可溶於naoh溶液中,問鋁合金可否用naoh溶液溶解?單用鹽酸作溶劑行嗎

14樓:網友

鋁合金也有很多種,新增的金屬有鎂、鋅、鉻等,而且鋁的成分也不一定是最多的。

但一般認為naoh是可以溶解鋁合金的,鹽酸也是可以溶解的。

15樓:心靜如水之鏡

鋁合金也有鋁的,是鋁和其他材料的混合物,所以鋁合金裡面的鋁也可以溶於氫氧化鈉,鹽酸的話要看什麼材料了,如果是鋁銅合金的話,銅就不能溶於鹽酸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可以溶解在鹽酸溶液中,氫氧化鈉只能溶解鋁,不能溶解鋁合金中的其它成分。

鋁合金鑄件為什麼容易發生針孔缺陷?

17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鋁合金熔液本身能向空氣吸收水分,水和鋁在高溫下,形成h2氣體,h2氣體隨溫度,溶解在鋁合金中的數量會急劇增加。

所以,合金不乾淨,有水有油脂,精煉不好,就會造成合金含氣過多,鑄件出現氣孔;

2、合金在料缸中捲起,使鑄件有氣孔;

3、合金在模具中紊流,無法排除模具中的空氣,造成鑄件氣孔;

4、合金在模具上和脫模劑反應,產生氣孔,不能完全排出模具,造成鑄件氣孔;

5、合金熱節處收縮,產生收縮孔!

鑄造鋁合金的解決措施

鋁合金對人類的壞處

18樓:網友

鋁是一種低毒金屬元素,它並非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食品中含有的鋁超過國家標準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人體攝入鋁後僅有10%-15%能排洩到體外,大部分會在體內蓄積,與多種蛋白質、酶等人體重要成分結合,影響體內多種生化反應,長期攝入會損傷大腦,導致痴呆,還可能出現貧血、骨質疏鬆等疾病,尤其對身體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兒童和孕婦產生危害,可導致兒童發育遲緩、老年人出現痴呆,孕婦攝入則會影響胎兒發育。

鋁鍋、鋁壺、鋁盆等鋁或鋁合金製品,也都是鋁元素進入人體的**。尤其是在炒菜時加上點醋來調味,就更加速了鋁的溶解。

鋁合金中含有鋁,其實也就鋁的影相對最大。

19樓:錦鴻門窗

節能環保。可**再利用。

鋁合金和鎂合金的區別,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

的區別還是很大的,具體區別如下 1 抗拉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2 抗疲勞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性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

鋅合金和鋁合金有什麼區別?鋅合金和鋁合金哪個好

鋁合金密度更低 質量更輕 強度很高,因此可塑性很好,而鋅合金會加入鋅 銅 鎂等其它元素,所以它的流動性好 易熔焊,且耐腐蝕,兩者在成分 作用上是略微不同的 一般來說鋅合金的硬度更高。鋁合金與鋅合金機械效能的區別鋅合金硬度65 140,抗拉強度260 440,鋁合金硬度45 90,抗拉強度120 29...

鋁合金什麼牌子好,請問什麼牌子的鋁合金門窗好

鋁合金是工業中應用最廣泛的一類有色金屬結構材料,在航空 航天 汽車 機械製造 船舶及化學工業中已大量應用。工業經濟的飛速發展,對鋁合金焊接結構件的需求日益增多,使鋁合金的焊接性研究也隨之深入。目前鋁合金是應用最多的合金。鋁合金密度低,但強度比較高,接近或超過優質鋼,塑性好,可加工成各種型材,具有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