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一定會發紺嗎,缺氧的病人是否都有發紺?為什麼

2022-12-24 09:10:02 字數 2673 閱讀 5485

1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發紺是缺氧的典型表現,當動脈血氧飽和度低於90%時,在口唇、指甲、等處出現發紺。另外應該注意,發紺還與還原型血紅蛋白的含量相關,所以紅細胞增多症的患者也可表現為發紺。因嚴重休克等引起末稍迴圈障礙的患者,即使動脈血氧分壓正常,也可出現發紺,稱為外周性發紺。

而真正由於動脈血氧飽和度降低引起的發紺,稱為**性發紺。另外發紺還受**色素以及心功能的影響。

發生機制。**和粘膜的顏色隨血流的顏色而變化。血液的紅色是由於紅細胞內含有血紅蛋白。

當血紅蛋白充分地和氧結合,成為氧合血紅蛋白時,它的顏色是鮮紅的;當它放出了氧,成為去氧血紅蛋白時,顏色就變為暗紅。動脈和毛細血管裡的血,含氧合血紅蛋白多而去氧血紅蛋白少,因此它的顏色鮮紅,透過薄的粘膜和半透明的指甲,紅色仍明顯。

**較厚,且含有色素,因而是白裡透紅或微棕色透紅。靜脈血因含去氧血紅蛋白多、氧合血紅蛋白少,所以它是暗紅色,透過**,就呈現青紫色。手臂上一條一條的一般所稱的「青筋」就是靜脈。

苯胺、硝基苯和亞硝酸鹽等化學品可使血紅蛋白變為變性血紅蛋白,這種血紅蛋白本身就是紫色的。因此,凡粘膜、指甲和**裡的毛細血管和小動脈裡血液的氧合血紅蛋白減少,而去氧血紅蛋白增多或出現變性血紅蛋白的時候,都會出現紫紺。

血液中去氧血紅蛋白增多所致**粘膜呈青紫的現象。通常毛細血管血液中去氧血紅蛋白超過50克/公升就可形成紫紺。紫紺可分為**性、周圍性及混合性。

另外,藥物及化學物品中毒導致血中異常血紅蛋白衍生物的出現亦可形成紫紺。

2樓:t藍色

1)中心性發紺:此類發紺的特點表現為全身性、除四肢及顏面外,也累及軀幹和黏膜的**,但受累部位的**是溫暖的。發紺的原因多由心、肺疾病引起呼吸功能衰竭、通氣與換氣功能障礙、肺氧合作用不足導致sa02降低所致。

一般可分為:①肺性發紺:即由於呼吸功能不全、肺氧合作用不足所致。

常見於各種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如喉、氣管、支氣管的阻塞、肺炎、阻塞性肺氣腫、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肺淤血、肺水腫、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栓塞、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等;②心性混合性發紺:由於異常通道分流,使部分靜脈血未通過肺迴圈進行氧合作用而人體迴圈動脈,如分流量超過心輸出量的1/3,即可出現發紺。常見於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如fallot四聯症、eisenmenger症候群等。

(2)周圍性發紺:此類發紺常由於周圍迴圈血流障礙所致。其特點表現在發紺常出現於肢體的末端與下垂部位。

這些部位的**是冷的,但若給予按摩或加溫,使**轉暖,發紺可消退。此特點亦可作為與中心性發紺的鑑別點。此型發紺可分為:

①瘀血性周圍性發紺:常見於引起體迴圈淤血、周圍血流緩慢的疾病,如右心衰竭、滲出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性心包炎心包填塞、縮窄性心包炎、血栓性靜脈炎、上腔靜脈阻塞症候群、下肢靜脈曲張等;②缺血性周圍性發紺:常見於引起心排出量減少的疾病和區域性血流障礙性疾病,如嚴重休克、暴露於寒冷中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雷諾(raynaud)病、肢端發紺症、冷球蛋白血症等。

(3)混合性發紺:中心性發紺與周圍性發紺同時存在。可見於心力衰竭等。

1.紫紺主要是由於血液中血紅蛋白氧合不全、還原血紅蛋白增高所致。任何原因使毛細血管內還原血紅蛋白絕對含量超過50g/l時,即可出現發紺。

2.紫紺是缺氧的表現,但缺氧並不一定都發紺。也就是說,發紺並不一定能確切反映動脈血氧下降情況,如重度貧血(hb<60g/l)患者,即使有嚴重缺氧,甚至氧合血紅蛋白都處於還原狀態,也不出現發紺。

3.極少部分發紺是由於異常血紅蛋白衍生物形成,使部分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所致;當血液中高鐵血紅蛋白達30g/l或硫化血紅蛋白達5g/l時也可出現發紺。

缺氧的病人是否都有發紺?為什麼

3樓:隱遠翠綢

缺氧有乏氧性缺氧、血液性缺氧、迴圈性缺氧、組織性缺氧四種型別,只有當血液中脫氧血紅蛋白超過5mg/dl時才會出現發紺,而只有血液中血氧分壓過低時才會使血液中脫氧血紅蛋白公升高,在以上的四種缺氧型別中,只有乏氧性缺氧和迴圈性缺氧才會使血氧分壓下降。

缺氧的病人是否都有發紺?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缺氧有乏氧性缺氧、血液性缺氧、迴圈性缺氧、組織性缺氧四種型別,只有當血液中脫氧血紅蛋白超過5mg/dl時才會出現發紺,而只有血液中血氧分壓過低時才會使血液中脫氧血紅蛋白公升高,在以上的四種缺氧型別中,只有乏氧性缺氧和迴圈性缺氧才會使血氧分壓下降。

缺氧的病人是否都有發紺?為什麼

請問什麼是紫紺?缺氧的人一定會出現紫紺嗎?為什麼?請舉出例子。

5樓:老來樂

紫紺是人體缺氧導致的嘴唇發叫『紫叫』。紫紺是肺氣腫,肺心病,,,都可以引起的。

極度缺氧是不是一定引起發紺?

6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發紺是指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使**和黏膜呈青紫色改變的一種表現,也可稱紫紺。極度缺氧的情況下,肯定引起發紺,除非是極度缺氧的情況下突然快速死亡,發紺沒來得及表現出來,這種情況除外。

7樓:孔凡峰

首先我們要來了解一下發紺的定義,或者說是原因:一般來講指的是由於缺氧導致血液當中還原血紅蛋白的濃度低於50毫克每公升,在人體的**表面,特別是薄弱的部位,比如口唇發生青紫。如此可見,如果乙個人是特別嚴重的貧血,即便是極度的缺氧,也不一定會出現發乾的。

8樓:澐澤爅

不一定。如一氧化碳中毒時,病人口唇及甲床都是粉紅色。

任何人戒菸一定會變胖嗎,把菸戒了人是否會發胖

戒菸容易讓人變胖,抽菸能讓人 自己親身經歷過,我才知道了 很多人戒菸後,為什麼更容易胖呢?戒菸以後會胖麼?小伙用戒菸經歷來告訴你!要擔心喲!戒菸後,身體發胖了是什麼情況?戒菸會變胖嗎?怎樣戒菸才不會胖?把菸戒了人是否會發胖?抽菸的人,戒菸後會不會發胖?哪是為什麼?不一定問題太籠統 我老爸戒菸沒胖 身...

跟孝順的男人結婚一定會幸福嗎,男人一定會娶自己喜歡的人嗎?

跟孝敬的男人結婚可能會幸福,但是跟孝順的男人結婚一定不會幸福,因為孝父母是美德,但是凡事都順父母的人卻是沒有自己的主見的表現。只有乙個沒有主見的人才會在矛盾面前盲目順從父母的意願,他不懂得如何去考慮自己和妻子孩子甚至是父母的真實需要,只會無原則的一味討好父母,跟這樣的男人結婚怎麼會幸福?除非他的父母...

失明後眼球是否會萎縮,失明眼睛一定會萎縮嗎有什麼症狀說明開始萎縮

單純的視神經萎縮抄而失明的眼,不會造成眼球的嚴重萎縮變形!眼球萎縮一般由於外傷 內眼手術或其它疾病造成的眼內炎,引起眼球逐漸縮小,眼壓偏低 伴有視網膜脫離的眼外傷,常常意味著受傷時間已久或眼後段遭受比較嚴重的破壞,眼內正常生理代謝難以維持。發展到一定階段,眼內組織將瀰漫性的變性,各種退行性變佔據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