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公升降一定會引起海岸線的進退嗎

2022-04-17 19:20:04 字數 4259 閱讀 9081

1樓:乙寅

海平面 指在某一時刻假設沒有潮汐、波浪、海湧或其他擾動因素引起的海面波動,海洋所能保持的水平面。其高度系利用人工水尺和驗潮儀長期觀測而得。按觀測的時間長短不同分為:

日平均、月平均、年平均和多年平均海平面。日平均海平面不但隨天氣狀況而變化,且具有季節、半年、一年和多年週期變化。月平均海平面年內最高值和最低值之差(年較差):

渤海60~70釐公尺,黃海35~50釐公尺,東海30~35釐公尺,南海20~40釐公尺。年平均海平面較差可達10釐公尺左右。中國於2023年規定,以青島驗潮站觀測所得的多年平均海平面為全國統一的高程起算面,稱為青島平均海面或黃海基準面。

中國地形圖上所指的海拔高度,就是從這個海平面起算的。儘管風、海底**和潮汐總是引起的海面漲落,但是人們還是認為海面是平坦的。隨著人造衛星測量技術的發展,人們發現,甚至風平浪靜的海面也是坑坑窪窪的。

有些地區海面凸起,有些地區海面凹陷。兩者最大可以相差100多公尺。但是,因為海平面凹凸的變化在1000千公尺以上的廣泛範圍內逐漸變化,所以不容易被航海者察覺。

通過衛星測量,人們發現海洋表面有三個較大的隆起區域,乙個在澳大利亞東北部海區,隆起高達76公尺;第二個區域在北大西洋,隆起高度是68公尺;另乙個在非洲東南部,隆起區域高為48公尺。另外,地球上還有三個較達的凹陷區域,乙個在印度洋上,凹陷深達112公尺;第二個區域在加勒比海,凹陷深度為64公尺;第三個區域在加利福尼亞以西,凹陷深度為56公尺。 海平面的高度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海平面的上公升和下降對人類的生活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影響海平面公升降的因素很多。比如,溫室效應使地球南極和北極的冰雪大量融化,就會引起海平面上公升。

地質學家告訴我們,在地球漫長發展的歷史中曾經有7次特大的冰期,每次冰期都會引起海平面的大幅度下降。海洋是乙個開放系統,不停地與地球內部存在著水分迴圈和交流。由於現代地幔水陸續不斷地滲入海中,而導致海平面正在以每年1公釐地速度**。

海水地鹽度、密度和溫度對海洋水體的體積影響巨大。根據推算,如果全球海水的鹽度從35降到34.9,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公升1.

9釐公尺。海底的擴張速度是另乙個影響海平面的原因。當海底板塊擴張速度加快時,大洋中脊體積變大,結果使海水益處正常的海岸線而侵入大陸內部,造成海平面上

據研究,海平面每上公升1公尺,海岸線將後退多少?( )

2樓:陳啟蒙

據研究,海平面每上公升1公尺,海岸線將後退多少?( 1500公尺)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海岸線為什麼會變動?

海平面公升降

3樓:中地數媒

為了弄清控制層序發育的因素,首先需定義什麼是全球海平面公升降、相對海平面和水深(圖7-1)。

1.全球海平面公升降

海平面是海洋表面與固定基準點(通常是地心)之間的距離,海平面隨著海洋盆地的容積或海洋中海水體積的變化而變化。海平面可公升高或降低,因此,在全球範圍內有不同的侵蝕基準面。在這裡將基準面定義為在該面之上沉積物只能暫時存在並且遭受剝蝕的面。

圖7-1 作為海平面、水底和基準面位置函式的全球性絕對海平面、相對海平面和水深

2.相對海平面

相對海平面是海平面距區域內某一基準點間的距離,如距基底或沉積物堆積面的距離。構造運動能使基準點上公升或下降,沉積物的壓實可使基準點下降,垂向的剝蝕作用也會使洋面發生變化,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相對海平面的變化。相對海平面的「公升高」可經過構造沉降、沉積物的壓實和絕對海平面上公升等過程而產生。

相對海平面不應和水深的概念相混淆,水深是在同一地點、某一時刻測得的洋面與洋底間的距離。平衡點通常是指在一段時間內沉積剖面上相對海平面變化為零的點。一系列的平衡點能分隔出許多時間段,在盆地邊緣帶,相對海平面會在這個區帶內下降或上公升。

3.可容空間和有效可容空間

海平面和構造沉降速率共同控制著沉積物沉積的有效空間,這是乙個普通的地層過程空間。可容空間定義為沉積物能隨時隨地堆積的空間,有效可容空間係指能被沉積物充填的那部分空間。可容空間受基準面控制,基準面的高度受地理環境控制。

在沖積環境中,基準面是受河流遞降剖面,即侵蝕基準面所控制,這種遞降剖面的末端是海平面或湖平面;在三角洲相或濱岸相,基準面相當於海平面;在淺海環境中,基準面最終也是海平面。沉積物不斷**和充填著有效可容空間,並影響和控制著環境的水深與地層堆積樣式:當相對海平面上公升時,有效可容空間向陸方向遷移,形成上超和退積地層堆積樣式;當相對海平面下降時,有效可容空間向盆地方向遷移,形成下超和進積地層堆積樣式;當相對海平面保持不變時,在原地的有效可容空間中形成加積地層堆積樣式。

4.全球海平面公升降旋迴與層序的級別

沉積層序反映了以剝蝕不整合面為沉積界線的上、下部分的完整沉積旋迴。層序的最大持續時間是與之相關的整合到不整合之間的時間。因此,層序的持續時間取決於控制可容空間形成和破壞的事件發生的時間,即構造運動和海平面的公升降。

由地層公升降引起的構造旋迴和由海平面公升降引起的海洋性旋迴可以區分不同的時期,它對在持續時間內的層序分類是有用的,通常可分為5種級別的層序(表7-2)。

表7-2 不同級別的沉積旋迴及其控制因素

(1)ⅰ級層序

也稱大陸泛旋迴。地層標誌是巨層序(megasequence),是受大陸板塊構造拼合和解體活動控制,由超大陸上的沉積進覆和退覆在很長時間(持續時間》50ma)內形成,因此是全球性的。從haq(1987)的海平面曲線上看,在顯生代中只有兩個這種旋迴,也就是說受全球性板塊演化過程的洋盆體積變化的控制ⅰ級層序的因素(pitman,1978)。

(2)ⅱ級層序

對應的層序單元稱為超層序(supersequence),也是全球性的,其邊界常以特大的海平面下降(>50m)為特徵,與區域性的構造階段相對應,沉積層序形成於全球性構造沉降速率的變化或物源區的隆公升,持續時間3~50ma。

(3)ⅲ級層序

許多人也認為是全球性的沉積層序。由於它所形成的地層記錄能從**資料上較好標定,而且往往代表一次區域性的海侵-海退旋迴,因而成為層序地層研究的基本層序單元。vail(1977)認為這些旋迴是由持續時間0.

5~3ma的冰期海平面所控制的、全球的、區域的或區域性的構造機制(mailetal.,1991)也是可能的層序發育因素。

(4)ⅳ級層序

屬於區域性的高頻旋迴層序,在ⅲ級層序中相當於體系域或準層序組,在沉積序列上相當於次級的海侵-海退旋迴,通常具有反映水深突然變深面為邊界的向上變淺的相旋迴性質,其持續時間0.1~0.5ma,這些變化被認為與公尺蘭科維奇較長週期的偏心率旋迴(週期為100~413ka)有關。

(5)ⅴ和ⅵ級層序

屬於局域性的高頻旋迴層序,在ⅳ級層序中相當於準層序。該級別的層序可以是週期性的,也可以是幕式的,在實際工作中區別它們很有意義。週期性的準層序具有較大範圍和區域連續性,具有在乙個地層段內旋迴之間發生厚度系統週期性變化的特徵,其成因也被認為與公尺蘭科維奇級別的地球軌道旋迴相伴生的氣候波動有關,包括斜率旋迴(週期41ka,ⅴ級層序)和歲差旋迴(19~43ka,ⅵ級層序),它們的週期變化,影響到地球表面所能吸收的太陽能的能量,並導致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又誘發了大陸冰蓋體積的變化,從而引起全球海平面變化和較小的相對海平面變化,然後在沉積層中留下記錄。

幕式的準層序旋迴通常是由沉積體系內的自旋回過程引起,例如三角洲葉狀體的遷移、潮坪旋迴等,它們在空間分布上常常是有限的,屬於持續時期常小於10ka的ⅵ級層序。

海平面變化控制沉積過程和地層堆積樣式的理論與地層的概念是一致的,它吸引了許多代的地質學家去研究。如果全球海平面的標記真的印記在所有連續的地層上,那麼就有可能從層序模型和沉積體系域中認識出地層部分,並通過這個全球性標準**沒有樣品的區域。vail(1997)首先研製了全球海平面變化圖,後來haq用全球盆地的測量結果對其進行了更新,從而支援了在大多數原始海平面第三旋迴級別中相對海平面變化的理論。

海平面公升降和海陸變遷

4樓:中地數媒

第四紀冰川期和間冰期更替,引起海平面高低波動十分強烈,我國東、南部海岸線進退可達數百公里。當間冰期海平面公升高時,在東部海水可達白洋淀、洪澤湖、太湖,南部的雷州半島可沒入海底;冰期海平面下降最低時,約在現在海面下150m,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北部均為遼闊的濱海平原,還可形成古土壤、風化殼及泥炭等,當時台灣與大陸直接相連,陸生生物可自由來往。大約距今1萬年左右(末次冰期消融後),海平面逐漸到達現在的位置。

圖10-8 華北平原更新世沉積示意剖面圖

(據《中國古地理圖集》,轉引自劉本培等,1996)

海平面變動有哪些因素影響.人類對海平面公升降的影響有多大

為什麼海平面上公升,海水侵蝕會加劇?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水湧入,汙水就更難擴散了。

6樓:我從小就拉風

因為海平面上公升會造成海岸線向陸地擴張,海水侵蝕陸地的範圍擴大,海水倒灌也會愈發嚴重。

用如果一定會能造哪些句子,用如果一定會造句

如果地球沒有樹木這些天然的吸塵機,那麼,我們生活的地方一定會充滿灰塵。如果明天下雨,那麼運動會一定會延期 如果每個人都對地球做出貢獻,不去破壞,那麼地球一定會更美麗。如果大家齊心協力保護自然,那麼未來一定會是充滿美麗的。如果乙個人自甘墮落,不思進取,一定會在未來的生活被淘汰,被遺棄。表示假設關係的更...

跟孝順的男人結婚一定會幸福嗎,男人一定會娶自己喜歡的人嗎?

跟孝敬的男人結婚可能會幸福,但是跟孝順的男人結婚一定不會幸福,因為孝父母是美德,但是凡事都順父母的人卻是沒有自己的主見的表現。只有乙個沒有主見的人才會在矛盾面前盲目順從父母的意願,他不懂得如何去考慮自己和妻子孩子甚至是父母的真實需要,只會無原則的一味討好父母,跟這樣的男人結婚怎麼會幸福?除非他的父母...

視神經萎縮一定會瞎嗎,視神經萎縮一定會失明嗎?

視神經萎縮原因很多,像青光眼,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視神經炎還有視神經挫傷等,都不能恢復,但用復明歸元湯有 可延緩萎縮速度 視神經萎縮一定會失明嗎?這個不一定,但是不及時 有這種可能 你現在是什麼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失明建議盡早 患病多長時間了?視神經萎縮會失明麼?視神經萎縮得不到及時 會導致視力完全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