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綠茶是如何採摘的 有什麼注意事項?

2022-12-24 04:30:05 字數 3098 閱讀 2930

1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採摘手法。

1、指摘:用拇指和食指之於前端,拈新生之細芽,指端用時著力。

2、切摘:用指甲切取之,僅行子徒長芽之採摘。

4、取摘:為粗放之採摘,採摘末期或修剪前行之,為使右手便於採摘,先將左手插入茶芽之間隙,由右手拇指及食指夾茶芽取之。

5、留芽摘:亦稱老嫩分摘法,俟茶芽伸展至三四葉時,採其第三,第四兩葉,餘俟芽長後再採。

6、直摘:又稱搔摘,用左手執樹枝,右手食指靠近茶芽,拇指夾住茶芽,食指力強,拇指力弱,由食指向上著力,茶葉即折斷落入掌中,此法甚為普通。

7、橫摘:與直摘法相反,掌心向下,拇指朝內,靠近茶芽後,用食指壓住,著力於拇指,向下採摘之。

8、扶摘:為最粗劣之採摘法,一手拉住茶枝,一手由枝下用力向上拉之,或由枝上拉下,不管老枝嫩茶,盡入手掌中。

綠茶什麼時候採好

2樓:網友

清明茶是清明時節採下的嫩芽製成的茶葉,是一年之中最早的第一批茶。由於春季氣溫適中,雨量充沛,且春茶一般無病蟲危害,無須使用農藥,茶葉無汙染,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香高味醇,奇特優雅,是一年之中的佳品。清乾隆皇帝下江南**了龍井茶,讚其「火前嫩,火後老,惟有騎火品最好。

」而穀雨茶是指在穀雨時節採製的春茶,又叫二春茶。穀雨茶的除了採摘嫩芽外,還有一芽一嫩葉的或一芽兩嫩葉的,與清明茶同為一年之中的佳品。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提到「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

」可見,明前茶和穀雨茶因為比較早採摘內質好受到大家的推崇。

而與清明茶、穀雨茶相比,夏季炎熱,茶樹生長很快,容易變老,有「茶到立夏一夜粗」的說法,秋茶雖然天氣溫和,但是天氣乾燥,經過了春夏採摘的茶樹不僅內質不足還容易枯老,茶葉質量自然不如春茶好,但是春季的茶葉卻不一定是一年中最好喝的茶葉,那一年之中什麼時候的茶葉最好喝呢?

春茶雖然好,但是受天氣變化的影響或者茶園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影響,不是每個茶園都能產出好喝的春茶,明前茶和穀雨茶的質量也有好壞之分,加上市場因素,不少商家藉著人們趕早的心理,以次充好或者提前採摘茶葉,導致茶葉內質不足。有些人認為清明茶和穀雨茶是一年中最早的新茶,追求新鮮,買來就喝,但新茶往往帶有火味,其實是很傷腸胃的,就算是綠茶也不宜現採現喝。此外,黑茶和白茶是越存越香,存著時間久了味道更醇厚,營養也更好。

因而什麼時候的茶葉最好喝還真不好說,一年四季都有好茶,不同季節適合喝不同的茶,喝茶並不用趕早。

新鮮茶葉如何採摘 綠茶茶葉的採摘標準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一般是採芽頭或者一芽一葉,最多就是一芽二葉。

茶葉採摘最佳時間是

4樓:匿名使用者

1、春茶,是指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香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安溪縣鐵觀音,是烏龍茶春茶的代表,其外形、湯色都可謂是「一絕」。

2、夏茶,是指5月初至7月初採製的茶葉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的梢芽葉生長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湯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對減少,特別是氨基酸等的減少使得茶湯滋味、香氣多不如春茶強烈,由於帶苦澀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多,不但使紫色芽葉增加色澤不一,而且滋味較為苦澀。如普洱茶、楓樹茶。

3、秋茶,就是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秋季氣候條件介於春夏之間,茶樹經春夏二季生長、新梢芽內含物質相對減少,葉片大小不一,葉底發脆,葉色發黃,滋味和香氣顯得比較平和。如鐵觀音、粵梅香。

4、冬茶,大約在10月下旬開始採製。冬茶是在秋茶採完後,氣候逐漸轉冷後生長的。因冬茶新梢芽生長緩慢,內含物質逐漸增加,所以滋味醇厚,香氣濃烈。如凍頂烏龍。

5樓:胥卿種清怡

四十二節氣中的雨水是茶葉採摘的分界點,雨水前採摘的叫雨前茶,是一般綠茶茶葉採摘的最佳時機。

6樓:挖兔美搭軟體

不同的茶採摘的標準bai不同。du

採茶的基本的條。

zhi件是根據茶樹的dao生長週期而定。

一般分春茶,夏內茶,暑容茶,秋茶,甚至冬茶春茶,全國緯工跨度大,從南往北,綠茶紅茶等早的二月分開始採,晚上要到4月開始採。(茶長到一芽一葉,甚至剛有茶芽時就採)

而鐵觀音等要求採成熟葉的,則在4月底5月初二開始採春茶。

到5月結束通常茶樹的乙個發芽生長週期就結束了6月開始新的乙個週期,6-7月採的茶稱夏茶,8月採的稱暑茶。

9-10月採的稱秋茶。

11月及以後採的茶就是冬茶了。

7樓:昝穎卿庫歌

在一日中復,以下午青即午後12時至。

制下午4時前採摘的鮮葉中有充分曬青時間,新鮮清爽,品質最好。由於採摘鮮葉的時間不同,影響鮮葉內部的內含物、曬青等方面,對鐵觀音品質的形成也造成影響。早青為上午10時前採摘的茶青,鮮葉大多帶有露水,其製成的茶品質較差;上午青為上午10時後至中午12時前採摘的茶青,因茶樹經過一段時間陽光的照射,露水已消失,製作茶葉品質優於早、晚青;晚青為下午4時後所採的茶青,因採摘完鮮葉後,無法利用陽光曬青萎凋,錯過曬青的最佳時機,製茶品質欠佳,總體優於早青;所以應盡量選擇下午青作為製作原料。

北風天氣所採茶葉品質較佳,製作優質鐵觀音,應選擇連續晴朗天氣的午青鮮葉製作,才能達到上乘品質。

8樓:出蔚翟月悅

清明前採的茶葉最好,稱明前茶。

9樓:萊莉施煊

我覺得是早晨有露水的時候採摘最合適。

10樓:表燕況朋義

最好是在春天的時候摘取好。

綠茶,什麼時候採摘的,不打農藥?

11樓:茶香世界中國茶

清明前的綠茶最好不打農藥,其次才到清明的茶。之後的相對就差了,不同地方,有的可能蟲害就多了,就得打農藥。

12樓:竹葉青小滋

之所以明前綠茶是最好的,就是因為清明前天氣比較冷,動蟲害少,乙個是對茶葉的破壞小,茶形更完整。二是不需要打藥殺蟲,避免了農藥對茶葉的侵蝕。尤其是高山綠茶更佳,由於天氣比較冷,茶樹生長緩慢,茶葉生長期長,所積累下來的營養物質就多,經過乙個冬天的積澱,所產茶葉氨基酸含量和葉綠素,以及茶葉天然的香氣比較豐富,營養價值高。

春季預防白癜風擴散注意什麼,春天如何預防白癜風擴散?

有對花粉過敏的要特別注意,減少出門次數 建議春季白癜風病人平時要注意衣著寬大適身,以利於 氣血的暢通,平時應勞逸結合,注意參加體育鍛煉,運動不僅能鍛鍊身體,還可以調節情緒,使人心情愉快,有利於疾病的 除了一般的體育活動,如打球 跑步 游泳等外,患者還可以做一些氣功和按摩。另外,由於白癜風在急性期可以...

春季是個適合養生的季節,老人春季如何養生?

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就是蘋果,橘子,橙子,柚子,香蕉,葡萄,提子,生菜,芹菜,胡蘿蔔,西紅柿,黃瓜等等一些。這些食物都是可以養生的。老人在春季一定要少食多餐,而且也應該飲食清淡,減少鹽和油的攝入量,並且也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而且在晚上也應該泡腳,而且也應該注意及時的增減衣物,同時...

春季飲食養生有什麼講究,春天食療養生要注意什麼?最合適吃什麼?

春為四季之首,永珍更新 之始。春季冰雪消融,萬物復甦,柳絲吐綠,春花萌芽,自然界陽氣開始公升發。這種環境最有利於精血化津氣,充實人體的組織器官。春天的到來,好像新生命的到來,機體內隨萬物萌發 草長花開,也蘊動著勃勃生機。但是春天氣候多變,會直接影響人體的防禦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會下降 另一方面,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