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由魚怎麼泡發?

2022-12-23 04:10:03 字數 982 閱讀 5612

1樓:愛娛樂的小苗

可將魚幹浸在淘公尺水中回軟,這樣既能防止魚乾天然香味和營養成分的逸失,還能去掉脂肪因接觸空氣發生氧化後產生的魚幹特有的氣味、

2樓:網友

發制幹八爪魚有多種方法,一般通行的作法是將幹的八爪魚預先用冷水浸泡,使魚體吸收水分析出汙物,然後按500克八爪魚干配25克至50克燒鹼的比例,對成鹼水浸泡魚。在浸泡過程中適當攪動,使魚體均勻地吸收鹼水,達到魚體變軟發漲的目的。按此種方法發泡的墨魚雖然能夠食用,但達不到滑爽的要求。

因此,在川菜廚界中形成了自成一格的發制墨魚幹的方法。

步驟:1.幹鹼醃碼。

先用溫水泡軟八爪魚魚幹,並將頭首與身闆分開,以500克八爪魚放20—25克的比例,放食用鹼和轉碼勻。其中八爪魚頭須碼鹼略輕些,八爪魚身體碼鹼重些。夏季碼鹼3—5小時,秋冬季節碼鹼6—10小時。

在醃碼過程中,利用鹼的腐蝕脫脂效能,使墨魚幹堅韌的纖維膜鬆軟,利於以後滾水泡發時吸收膨脹。

2.滾水燜發。

用滾沸的開水燜發八爪魚是川菜水發技術的一大特色,也是使八爪魚達到滑膩伸板的乙個關鍵。由於鹼的作用,八爪魚幹緊密的肌束受到破壞,使其組織結構鬆軟。滾燙的開水衝入後,溶解後的鹼水溶液迅速滲入墨魚體內,從而改變了內部的滲透壓,使其含水量增大。

一經滾水衝入,要不失時機地用蓋將其捂住,利用缽內的汽溫加速墨魚幹進一步吸水膨脹。經過如此滾水燜發二三次後,八爪魚變得體厚滑膩。但滾水燜髮要注意,不能操之過急,一般要等水溫涼後再用滾水燜發。

同時用鹼的份量要逐步減少,用鹼過重或泡發過急,將使墨魚起絲或斷裂。

3.鹼水養護。

經過鹼水燜發後,八爪魚變得厚實柔軟,但還達不到滑膩伸板的要求,這時還須用80—100℃的滾水再泡發兩次。作法是將原有鹼水倒去大部,只留少數鹼水將八爪魚浸泡缽內,然後用滾水衝入,使其在滾熱的鹼水中逐步發透伸板。最後用原汁鹼水浸泡養護。

烹調前用熱湯或開水把水發八爪魚汆一二次,以去掉鹼味。

掌握好鹼的用量是發好八爪魚的乙個關鍵,一般以手觸八爪魚感到滑膩為度。

幹海參怎麼泡發才好吃,幹海參怎樣泡發

海參怎樣泡發才是最好的?海參泡發全攻略!沒想到海參竟如此 嬌氣 動不動就自溶。水發。和油髮兩種一般水發。海參一般都是按頭數來算的,頭數就代表海參的大小,海參頭數越少就代表海參越大營養價值也就越高,因此 也就越貴。刺參體壁厚而軟糯,是海參中質量最好的一種,被譽為 參中之冠 但由於是野生的,海域面積小,...

幹豆角如何泡發,幹豆角要泡多久?

把幹豆角放在小盆裡,加入適量食鹽,然後倒入足量溫水淹沒幹豆角,就這樣浸泡2到3小時左右,等幹豆角完全變軟後,取出來洗淨瀝水,就可以用來燒菜了。泡發乾豆角時加鹽可以起到殺菌和去除異味的作用,讓幹豆角吃起來正衛生,香味正純正。之所以要用溫水泡發乾豆角,那是因為冷水泡發乾豆角需要的時間太長,而熱水泡發的幹...

墨魚幹的泡發竅門及幹墨魚怎麼快速泡發的的處理方法?

1 是先把 東 盛 瀾墨魚幹沖洗乾淨,然後放入足量的清水中,冷藏浸泡5小時左右。如果不想冷藏浸泡的話,也可以放在室溫下浸泡,中間多換幾次清水,直到墨魚幹變軟。2 等到墨魚幹泡軟以後,摳掉墨魚的眼睛,抽出墨魚背部的骨板,再根據烹調需要改刀就可以了。如果墨魚幹的表皮沒有剝掉,泡軟以後還要剝掉表皮,內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