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材料中找到答題要點?

2022-12-21 16:40:02 字數 3271 閱讀 9934

1樓:黑龍江中公教育

一、審題乾是基礎。

審題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清楚的知道作答物件是什麼,並且要能夠理解作答物件,比如說讓你歸納改革開放以來趙家村發生的變化,那我們就要審題,找什麼,找變化,變化時候乙個過程,這個過程是從a到b,那麼就需要去找過去是什麼,現在是什麼,並且還有時間節點,時間節點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那麼就告訴我們只要現在,這樣才能有針對性作答。

但是很多考生在審題過程中,往往比較倉促,認為題幹簡單沒有不認識或者不明白的,對於題幹不重視,一帶而過,根本沒有深層次剖析理解,導致沒有清晰把握住命題人的出題意圖,從而使得我們在尋找答案要點的時候尋找方向太片面,很多材料中的答案要點沒有被我們發現。所以越是到複習最後階段,我們一定要注意審題,尤其是對於作答物件一定要思考全面,認識到位。

在申論的學習中,有很多的情況會不知道怎麼去找核心要點,我們可以把握出一些做題規律,材料中就會有對於書寫答案要點資訊的提示,我們要學會答題語言,但是我們在閱讀過程中忽略這些技巧,有的同學在做題的時候就單單憑藉語感,這樣其實也不影響做題,但是有的時候要點就會不全面,就會導致有些答案要點看不出來,最終要點找不全找不准。其實省考申論試卷的答案提示資訊主要有:詞語上:

高頻詞、關聯詞、答案要點詞;什麼是高頻詞呢?

就是在材料中會總出現的這種,什麼是關聯詞?就是比如並列關聯詞,並列比如說在一句話中有表示並列的連線詞,比如說,一方面,另一方面,那其實這就是在提示我們要點,並列的連線詞表示情感一致,那就是說前後說的是乙個問題,那就是要考慮前面是點後面也是要點,段落句式邏輯:總分(總)、分總、並列、轉折、因果、遞進等,當我們將這些答案提示資訊捕捉到,答案要點也會真正找全找準。

所以,我們在尋找要點過程中,在最後階段一定要訓練自身對於答案資訊的敏感度,做好標記。

中考政治試題中的材料分析題應如何應對,怎樣找要點?與簡答題的區別又是什麼?

申論應該怎麼作答??是否所有答案都可從材料中找到??可以從材料答案結合自己知道的相關知識作答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就是讓你議論 聯絡材料 結合自己掌握的相關方面的知識作答 並不能完完全全引用材料 要把材料內容普遍化 比如材料裡說 車間產量低 於是雇主採用加班加點的方式提高生產量 這時你就可以把對策說成是「應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轉變落後的生產方式 加大科技投入以提高效率 也可以尋找新思路 創造新產品。總之就是不能完全的就事論事 說話要具有政策性 要有思想含量。

以下我給你幾點考申論的經驗吧(我不敢說我申論得分很高 但也不低了 你參考吧)

首要問題是保持捲麵整潔 要少勾抹 給閱卷者一種清清爽爽的感覺。

申論要看書 記住套路 第一題是概括全文 類似中學的中心思想 但有字數限制 所以在草紙上先打個草稿 理順之後再正式動筆 第二題一般是要你針對文中的問題提出解決對策 這裡要注意 你一定要分點列出不要寫成一段 這裡考的是你的條理性 分條列出更顯得你思路清晰 最後一題就是讓你根據文章內容進行論述 固定套路是:文中現象——原因——解決對策——總結昇華。

對於申論的參考資料 我建議你看看華圖的書(他們的模板形式很實用 對考試很有針對性 換句話說 就是華圖給出的答題思路正是閱卷人想看的套路) 其實無所謂參考資料 我考之前 所有人都向我推薦半月談 我看了一下 因為那裡面的話很官方 而不是我們平時慣用的語句 雖然說得很好 但說實話 考試的時候不大能想得起來 你看我上面跟你說的申論題型 都是要根據文中現象作答的 我覺得申論考試最重要的就是把整體套路摸熟 遇到材料的變換 只要把答題的內容更改填充一下就行了(你在看書的時候要動筆寫一寫 至少三篇 先看題目 然後自己回答 最後再對照標準答案看看差距 這麼複習超有效 我08年考國家公務員 申論一眼沒看 考了45 08年省公務員這麼複習的 考了68 因為都是固定的套路固定的模板)

我跟你說的都是我考公務員的心得 我覺得 正是這種申論的複習方式為我這次考上公務員奠定了基礎。

3樓:熱巴老師

有三個作答要點:

第一步:多關注人民**、《半月談》、《南風窗》、《求是》、人民網、新華網等報刊雜誌以及**,把握當前的時政熱點,並加強對國家發展理念(如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國家行政理念(如轉變**職能,構建服務型**等)的學習,以便靈活運用於申論作答中。

第二步:申論備考,練習才是王道。中政申論是唯一經過官方認證的申論評測系統,收錄了歷年國考、省考等申論真題,並有針對當前的社會熱點的模擬**卷,你可以有選擇性的練習,並且有權威專家為你批改。

第三步:經過大量練習之後,你還要善於總結每一類試題(如:歸納概括類、綜合分析類、對策類、應用文寫作等)的作答思路,這樣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申論簡介:申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地區國家公務員資格考試的其中乙個科目。申論考試需要考生針對一段材料,通常是社會事件、民事糾紛等,進行歸納整理,提煉概括,對材料、事件問題有所說明、申述,在此基礎上發表中肯見解,提出方略進行論證。

考查應考人員對給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煉、加工,測查應考人員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等。

4樓:網友

申論其實是根據材料談自己的體會和感想,類似於議**,不用引用材料中的東西,意思要一致。

小學教師資格證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材料分析題怎麼找答題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來講,材料分析題答題共需要五步:

1、閱讀問題,對問題進行歸類。

2、判斷材料**。

可利用材料明顯特徵來判斷,例如出現「班主任」「班會」等可分為班級管理;出現突發事件時,可歸為課堂紀律;若出現教育材料當中有「班主任」此明顯字眼,可以判斷為班級管理類材料分析題;若是乙個教育現象,一句名言,有家長等,可歸為其他類。

3、回憶每類相關考點。

但要時刻牢記,萬能答題——新課改。

4、材料與考點相結合,尋找採分點。

5、組織語言,形成答案,注意寫法格式,盡量做到總分總結構,並緊密聯絡材料。

總的來說,針對採分點,我們總結了以下三種方法來進行應對:

1.整體分析法。

即對材料所說的事情進行整體把握,從整體出發,發散思維,找到題目的答題點。這種方法適合題目要求比較寬泛,答案相對主觀的題目。比如他類,2013上的對破窗理論的考查。

抓住材料中的重點詞語或語句,從這些重點詞語或語句中分析出答題點。

3.逐一對應法,即逆推法。

先在頭腦當中對材料歸屬型別的所有考點進行複習,再結合材料,主意對應考點,可對應一條算一條,其他予以排除。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不容易漏掉得分點,缺點在於一條條往上靠會比較費時。這種方法適用於一時找不到答題點的題目,但這也是本人最為推崇的方法,因為這些考點我們可以事先準備。

小學教師資格證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材料分析題怎麼找答題點

如何從申論材料中找到對策,如何找申論材料中的根本原因

從材料中來。一篇申論的水平高低,關鍵就在於它是否與給定資料密切相關,或者說,看它是否做到了 從材料中來,到材料中去 從材料中來,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實事求是。如果撇開材料信口開河,只是自說自話,那就是脫離實際,就是 假 大 空 如果真正理解並且堅持了 從材料中來,到材料中去 的原則,你就會發現,...

怎麼讓孩子從勞動中找到「自我」

當孩子開始上學時,有了攀比心,開始找父母要零用錢時,父母可以換另一種方式給孩子錢,用大人獲取金錢的方式 工作。幫父母倒垃圾,打掃衛生,按摩,做飯,洗碗,拿報紙,出門買東西等等等等,都可以成為工作的內容,每天做一件很小的事,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勞動報酬。當今幼兒自理能力缺乏,依賴性強,不能很好地適應新的環...

EXCEL表中如何從A表中找到B表中對應的內容?

1 首先將關鍵資料輸入到單元格中,需要根據 公司現狀 資料提取到對應店名稱的 公司標準 列中。2 點選 fx 插入函式,選擇 vlookup 函式。3 然後在開啟的函式引數設定中根據下圖設定引數,切換為公式為 vlookup a2,d 2 e 5,2,0 4 點選回車生成計算結果並向下填充公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