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翻譯

2022-12-19 00:50:02 字數 1733 閱讀 4011

1樓:孤曉影

譯文滁州城的四面都是山。在它西南的那些山峰中,樹林、山谷格外優美,遠遠看去樹木茂盛、幽深秀麗的,就是琅琊山。沿著山路走六七裡路,漸漸聽見潺潺的水聲並(有泉水)從兩個山間飛瀉下來,這就是釀泉。

山勢回環,路也跟著彎轉,有個亭子四角翹起來,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在泉水之上,這就是醉翁亭了。造亭子的人是誰呢?是山里的僧人智仙。

給它取名字的是誰呢?是太守用自己的別號來稱呼這亭子的。太守和賓客們來這裡飲酒,喝得很少就醉了,而且年紀又最大,所以給自己起了個別號叫「醉翁」。

醉翁的情趣不在於酒上,而在於水光山色中啊。欣賞山水的樂趣,領會在心裡而寄託在喝酒上。 太陽出來時,樹林間的霧氣散了,煙雲聚攏起來,山谷洞穴就顯得昏暗了;明暗交替變化的景象,這就是山中早晚的景色。

(到了春天)野花開了有一股清幽的香氣,(到了夏天)美麗的樹木枝繁葉茂,形成一片濃陰,(到了秋天)風高霜潔,天高氣爽,(到了冬天)水落下去而石頭顯露出來,這是山中的四季景色。早晨上山,傍晚返回,四季的景色不同,那快樂也是無窮無盡的。 揹著東西的人在路上歌唱,走路的人在樹下休息,前面的人呼喊,後面的人應答,老人彎著腰,小孩由大人領著走,來來往往、絡繹不絕,這是滁州人在出遊。

靠近溪邊來打魚,溪水深而魚兒肥,用泉水來釀酒,泉水香甜而酒也很香醇,野味野菜,雜亂地在面前全部擺開,這是太守在宴請賓客。宴會喝酒的樂趣,不在於**,投壺的中了,下棋的贏了,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有人站起來或坐著大聲喧嘩,眾位賓客都很歡樂。(有乙個)臉色蒼老、頭髮花白,醉醺醺地坐在人群中間(的人),是太守喝醉了。

不久夕陽落在西山上,人的影子散亂一地,是太守回去、賓客跟從啊。樹林茂密陰蔽,上下一片叫聲,是遊人走後鳥兒在歡唱啊。然而鳥兒知道山林的樂趣,卻不知道遊人的樂趣;遊人知道跟著太守遊玩的樂趣,卻不知道太守以他們的快樂為快樂啊。

醉了能夠和他們在一起,酒醒後能夠寫文章表達這種快樂的,是太守啊。太守是誰?就是廬陵人歐陽修。

2樓:vision至上

環繞著滁州城的都是山。它西南面的許多山峰,樹林、山谷尤其優美,遠望那樹木茂盛,又幽深又秀麗的地方,是琅琊山。沿著山路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水聲潺潺,從兩座山峰中間傾瀉出來的,是釀泉。

山勢回環,山路轉彎,有亭子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在泉水上邊的,是醉翁亭。修建亭子的人是誰?是山中的和尚智仙。

給它取名的人是誰?是太守用自己的別號(醉翁)來命名的。太守和客人到這裡來喝酒,喝一點就醉了,而且年齡又最大,所以自己取號叫醉翁。

醉翁的情趣不在於喝酒,而在於山水之間。欣賞山水的樂趣,領會它在心裡,並寄託它在酒上。

像那太陽出來,樹林中的霧氣消散,暮雲回聚攏來,山巖洞穴就昏暗了,陰暗明朗(交替)變化,(就是)山間的早晨和傍晚。野花開放,散發清幽的香氣,美好的樹木枝葉繁茂,形成濃郁的綠蔭,天氣高爽,霜色潔白,水位低落,石頭顯露,這是山里的四季的景色。早晨上山,傍晚返回,四季的景色不同,因而樂趣也沒有窮盡。

至於揹著東西的人路上唱歌,走路的人在樹下休息,前面的人呼喚,後面的人答應,老老少少來來往往不間斷的,這是滁州人出遊。到溪水捕魚,溪水深,魚兒肥,用釀泉的水釀酒,泉水香甜而酒色清淨,山中野味,田野蔬菜,雜亂地在前面擺著,這是太守的舉行酒宴。酒宴上暢飲的樂趣,不在於管弦**,投壺的人投中了,下棋的人得勝了,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人們有時站立,有時坐著,大聲喧嚷,賓客們(盡情)歡樂。

臉色蒼老,頭髮花白,醉醺醺地在賓客們中間,太守喝醉了。

不久夕陽落山,人影縱橫散亂,太守返回,賓客跟隨。這時樹林裡濃蔭遮蔽,鳥兒到處鳴叫,遊人離開後禽鳥在快樂了。然而禽鳥只知道山林的樂趣,卻不知道人的樂趣,人們只知道跟隨太守遊玩的樂趣,卻不知道太守在享受自己的樂趣。

醉翁亭記全文停頓,《醉翁亭記》朗讀節奏劃分

類似這樣的文言文,斷句要按照現代漢語的語法結構,比如 岳陽樓記 中的滕子京 謫守巴陵郡,按語法主謂結構斷句。特別是本文中的四字結構兩兩一斷。乃 重修岳陽樓,此則 岳陽樓之大觀也,刻唐賢今人詩賦 於其上,予 嘗求古仁人之心。不會標記斜線,用橫線代表停頓。沒時間,有時間多講給你聽。醉翁亭記北宋歐陽修 選...

概括《醉翁亭記》中醉翁亭的位置

3全部醉翁亭,位於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琅琊山麓,始建於北宋慶曆七年 1047年 由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命名。醉翁亭總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亭園內有九院七亭 醉翁亭 寶宋齋 馮公祠 古梅亭 影香亭 意在亭 怡亭 覽餘台,風格各異,互不雷同,人稱 醉翁九景 特點 醉翁亭一帶的建築,布局緊湊別緻,亭台小巧獨...

醉翁亭記中用詞語概括春秋景色,醉翁亭記中用乙個詞語概括春秋景色

醉翁亭記中描寫春天景色的詞語是 芳發幽香 醉翁亭記中描寫秋天景色的詞語是 風霜高潔。在文中所處的段落是第二段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意思是 至於太陽的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