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痰的特點是什麼,痰火是什麼意思

2022-12-16 05:20:03 字數 3305 閱讀 6417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①痰水與熱邪相搏所致的病證。《諸病源候論·痰飲諸病候》:「熱痰者,謂飲水漿,結積所生也。

言陰陽否隔,上焦生熱,熱氣與痰水相搏,聚而不散,故令身體虛熱,逆害飲食,頭面噏噏而熱,故云熱痰也。」

②即火痰。《雜病源流犀燭·痰飲源流》:「熱痰,即火痰也。」證見煩熱燥結,頭面烘熱,或為眼爛喉閉,癲狂嘈雜,懊憹怔忡,痰色亦黃。治宜清熱化痰,用清氣化痰丸、清熱導痰湯。

③痰熱聚於心者。《雜病源流犀燭·痰飲源流》:「在心曰熱痰,其色赤,結如膠而堅,多煩熱,心痛,口乾唇燥,喜笑,脈必洪,宜半黃丸。」一名心經熱痰,參見該條。

④素有痰疾,因外感而喘咯咳唾者。《泰定養生主論》:「熱痰者,因食辛辣燒炙煎煿,重裀厚褥,及天時鬱勃而然也。

」「此皆素抱痰疾者,因風、寒、氣、熱、味而喘咯咳唾,非別有此五種之痰。」參見痰證條。

2樓:微言悚聽

《風火痰瘀論》分為風證、火證、痰證、瘀證四章,分別闡述了風、火、痰、瘀的致病機理,強調了風、火、痰、瘀,既可單獨成為致**素,亦可聯合致病,提出了「風火同為一氣,痰瘀並出一源」的病機理論,並簡要說明臨證掌握這個規律對辨證遣方的指導意義。各章內列有前賢論述、**病機、證候特徵、**原則及常見病辨證論治,並附有作者臨床驗案。

火痰(1)發病條件:可由直接感受溫熱之邪所致,也可因風寒濕燥,入里化熱化火而成,或由臟腑機能失調或情志過激而變生。

痰證具備火邪的性質:火性炎上;迫血妄行,煉津暴烈,痰火相結,積久交固,易擾心神。

(2)症候特點:咳嗽咯痰少而堅成塊,或呈灰黑色,或痰帶血絲,口唇乾紅,面赤心煩,嘈雜易飢,夜寐不安,甚為狂躁,神昏譫語,大便燥結,小便短赤,舌紅降,苔黃膩燥,脈洪滑有力,或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

風痰,寒痰,暑痰,濕痰,燥痰,火痰的各自特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風痰,痰中多挾有泡沫,痰白,清稀,舌淡,苔白。寒痰,痰清長而白,不粘,略腥,舌淡,苔白膩,脈遲緊。暑痰,痰多黃稠而粘,舌紅苔黃膩,多伴有面紅,口渴,脈數等暑熱之症;濕痰其病重在脾經,痰多色黃,滑而易出,多倦怠,軟弱喜臥,腹脹食滯,脈必緩。

燥痰多在肺,面白如枯骨,咽乾口燥,咳嗽喘促,其色白,咳出如公尺粒,多喘促,寒熱,悲愁,脈必澀。火痰多見煩熱燥結,頭面烘熱,或為眼爛喉閉,癲狂嘈雜,懊憹怔忡,痰色亦黃。

痰火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痰火是指無形之火與有形之痰煎熬膠結貯積於肺的病證,即所謂"窠囊之痰"。該證平時可無明顯症狀,如因外邪或飲食內傷等因素則引致發作。其症頗似哮喘,症見煩熱胸痛,口乾唇燥,痰塊很難咯出等。

甚或出現頭部及耳後有痰核如串珠狀,或髒下有結核的病症。其核按之緊,推之不移,並兼見舌紅苔黃、脈弦滑數等。因其由於肝火、痰鬱所致,故名痰火。

什麼是痰火體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火熱與痰濁交結,閉擾心神,以發熱口渴,面赤氣粗,吐痰色黃,便秘尿黃,喉中痰鳴,胸悶心悸,煩躁不寐,甚則神昏譫語,或哭笑無常,打人毀物,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為常見症的證候。

黃痰是什麼

6樓:佳爺說歷史

黃痰就是咳嗽時咳出的黃色痰液。痰是一種由許多成分組成的物質。它的高液體含量是上皮對離子和水轉運的結果,而它的大分子主要**於血液的漏出或區域性分泌細胞的產物。

氣管炎導致的咳嗽特點:早期為輕度乾咳,以後轉為濕性咳嗽,可咳出黃色膿痰。早期有感冒症狀,如發熱、打噴嚏。

7樓:雅雲

黃痰多是因為細菌感染下呼吸道而引起,此時多需要完善相應的檢查,來明確具體的**。

例如細菌感染支氣管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的支氣管炎,還可以見於細菌性的肺炎。部分肺膿腫的患者可以咳出大量黃膿痰,此時均需要完善胸部x線或ct檢查,來觀察其肺部有無相應的病變形成。還需要行痰培養, 了解其可能的感染致病源。

對於部分支氣管擴張的患者,即便在其穩定期的時候,也可出現咳黃痰的現象。在其急性加重時,咳黃痰量可以明顯地增多,故當發生咳黃痰增多的時候,要完善相應的檢查。如果證實有細菌感染下呼吸道的相關疾病,早期予以相應的抗感染、止咳、祛痰等綜合的**,以改善其臨床症狀。

8樓:網創昆妮老師

簡單說來:

1在中醫上的意義:

黃痰代表肺熱,可用清熱之藥,不能吃熱性或補性之藥物或食物;

白痰代表肺沒那麼熱,可用溫性或平性藥物。

2在西醫上的意義:

黃痰代表肺部或支氣管有細菌感染,細菌的破壞力及毒性較強,若未能適度控制,會大量繁殖,形成膿瘍、菌血症、甚至引起敗血症、休克,會有生命危險;而且細菌會破壞氣管壁或纖維化,容易造成支氣管擴張症、或肺氣腫等不可回覆之狀態,所以一旦有黃痰就必須格外小心。雖然現代醫學有發明抗生素,可有效對付細菌,但不可濫用,否則容易變成抗藥性。

白痰代表肺或支氣管有濾過性病毒感染,或過敏等引起,其痰是白色的。只要個人免疫力夠強,病毒感染多是自限性,亦即七天內會自己死亡,所以一般不需吃藥就會好。不過最怕的就是這段時間,引起繼發性細菌**染,這時痰就會變成黃色,那就要小心應戰了。

9樓:夢著你的夢

你好,根據你說的情況,這個考慮是有咽炎導致的情況,你平時有感覺咽部有乾燥或是痛的情況嗎。平時要是自己有抽菸或是飲食,吃辛辣食物的食物,就是出現咽部粘膜有充血出現你說的血絲的情況,建議你注意鍛鍊身體,飲食清淡,注意多喝水,鍛鍊身體,用點消炎藥觀察幾天看看。

10樓:網友

咳黃痰是肺熱咳嗽的典型表現,當病毒或者細菌入侵呼吸道引起感冒,如果不積極的**,就會發展為痰液呈黃色,這說明呼吸道炎症比較深比較嚴重的情況,從中醫理論分析,這屬於肺燥熱咳嗽型。病人要注意清淡飲食,不要吃豬肉或者其他的肥肉,因為這種食物容易生痰,要清淡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服用鮮竹瀝、咳速停等止咳化痰的藥物**。

什麼是痰火內盛

11樓:永恆de俊傑

呵呵 痰火:指無形之火與有形之痰煎熬膠結貯積於肺的病症。

因此講來 痰火內盛就是體內火氣過盛以及胸腔肺部內痰積多的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中醫講的痰只有肺臟裡有嗎。

強烈鄙視之。

說痰,痰可以遍及三焦,諸髒,分狹義的廣義的,有形與無形怎麼可以這樣浮淺的解釋什麼是痰火內盛呢。

自己都不懂。

13樓:哇喜歡的粉紅色

痰多的人,排水都不好,多喝什麼水都是雪上加霜。

14樓:網友

中醫所講「痰溼內盛」是什麼意思?如何**?聽聽專家解答。

痰火是怎樣形成的

夢見火是什麼意思,夢到火是什麼意思

預示財運旺盛,地位上公升。夢見大火熊熊,是好事,預示財運旺盛,地位上公升。對年輕人來說,還表示你正對生活事業充滿希望 信心和熱愛。不同的人夢見火的夢境解析如下 出行的人夢見火,建議順利外出如願平安。懷孕的人夢見火,預示生男,八月佔生女。母體多保重。戀愛中的人夢見火,說明年紀相差大些,好好培養感情婚姻...

痰轉成粘痰是什麼情況?痰粘說明什麼?

是病情開始惡化,趕緊看醫生,望。痰粘說明什麼?你好 從中醫的理論講 脾生痰,你的痰膩不爽,是由於的你脾濕熱造成的,中醫講 胃喜溼惡燥,脾喜燥惡溼 你的情況就是這樣形成的。建議你適時調養,主要從你的脾胃著手去調理就可以,多食一些健脾的食物或藥物,比如 山藥 大棗 木瓜 薏公尺 芡實 等等。痰粘稠說明。...

總是洽黑點痰,痰裡帶黑點是什麼引起的

趕緊去醫院看看吧。痰中有黑斑,是怎麼回事?1 是否因為你的咳嗽力度比較強,從而使咽喉部的粘膜有些微量的滲血,凝結後隨痰排出,建議你不要可得太用力和刻意的咳嗽,如果這樣情況沒有改變,建議你可以兩三天以後去看作一下檢查。2 您周圍的環境是否灰塵較大,咳嗽是氣管排痰的正常反應,要把吸入的灰塵顆粒排除。黑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