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哪個人的詩句

2022-12-14 22:10:05 字數 4706 閱讀 9063

1樓:睢寧一指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

——是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出自《樂遊原 / 登樂遊原》。意思是雖然夕陽無限美好,可惜的是已接近黃昏時刻。

2樓:小懶人大世界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是唐代李商隱的詩。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3樓:過法國法國和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即景抒情的詩《登樂遊原》中一句,意思是雖然夕陽無限美好,可惜的是已接近黃昏時刻。

4樓:煮芋新賞

你好,這句話出自李商隱的《樂遊原》 /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希望我的可以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登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6樓:秋風體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李商隱的詩句,這句詩出自《登樂遊原》。

7樓:晚安小耳朵

這就是出自於《樂遊原》,作者是李商隱。表達了美好的事物總是容易流逝,感嘆時光易逝。

8樓:仍清芬

登樂遊原。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本詩是詩人李商隱的作品。前兩句寫登樂遊原的原因,後兩句寫借景抒情。

詩中沒有具體寫夕陽西下的壯麗景色,而是以「無限好」三字,概括了對美景的讚美和留戀。

同時,後兩句不僅是對眼前美景的讚嘆,也包含對青春易逝、生命短暫的感嘆和對唐帝國經歷短暫繁榮後風雨飄搖局面的無奈。全詩語言質樸而回味無窮,富於哲理,在唐詩中佔有重要地位。

9樓:落雪泥

這首詩是唐朝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誰的詩句

10樓:116貝貝愛

李商隱。

《樂遊原》【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白話釋義: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寫作背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作,此詩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表達自己的感受。前兩句點出登原遊覽的原因:由於黃昏日暮心情不適,便驅車登上古原。

後兩句極力讚嘆晚景之美:在夕陽餘暉照耀下,塗抹上一層金色的世界。後兩句詩歷來膾炙人口,其意蘊非常豐富,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和思想價值。

全詩語言明白如話,毫無雕飾,節奏明快,感喟深沉,富於哲理。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理位置高便於覽勝,文人墨客也經常來此作詩抒懷。唐代詩人們在樂遊原留下了近百首珠璣絕句,歷來為人所稱道,詩人李商隱便是其中之一。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李商隱二十五歲時由令狐楚的兒子令狐綯推舉得中進士,不久令狐楚死,他得到王茂之的器重,王將女兒嫁給了他。因為王茂之是李黨的重要人物,李商隱從此陷入牛李黨爭不能自拔,在官場之中異常失意,這首《樂遊原》正是他心境鬱悶的真實寫照。

樂遊原是唐長安城的最高點,地勢高平軒敞,為登高覽勝最佳景地。 唐太平公主在此添造亭閣,營造了當時最大的私宅園林——太平公主莊 園。韓愈《遊太平公主莊》詩云:

公主當年欲佔春,故將臺榭押城堙, 欲知前面花多少,直到南山不屬人。」

僅在樂遊原上的一處園林,因太平公主謀反被沒收後,就分賜給了寧、申、歧、薛四王,足以想見當時 樂遊原規模之大。後來四王又大加興造,遂成為以岡原為特點的自然風 景遊覽勝地。

11樓:水騫仕福愫

「樂遊原」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1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詩句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13樓:ok拉拉

公務員常識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誰寫的詩。

14樓:喔神勇的小鋼炮

詩句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 登樂遊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是誰的詩句?

15樓:鋪滿彩虹糖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是李商隱(唐)的詩句。

全詩如下。

樂遊原 / 登樂遊原。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賞析:這首詩反映了作者的傷感情緒。當詩人為排遣「意不適」的情懷而登上樂遊原時,看到了一輪輝煌燦爛的黃昏斜陽,於是發乎感慨。

此詩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適」指不悅。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於是登上古原,即樂遊原。

自古詩人詞客,善感多思,而每當登高望遠,送目臨風,更易引動無窮的思緒。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唐朝河南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人,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唐朝著名詩人。

1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詩句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賞析:這是一首登高望遠,即景抒情的詩。首二句寫驅車登古原的原因:

是 「向晚意不適」.後二句寫登上古原觸景生情,精神上得到一種享受和滿足。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二句,素來人們多解為「晚景雖好,可惜不能久留。

」今人周汝昌認為: 「只是」二句,「正是詩人的一腔熱愛生活,執著人間,堅持理想而心光不滅的一種深情苦志。」這種看法,雖有新意,卻不合詩人的身世,也不合詩人當時的情緒 .

註釋: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

《長安志》:「昇平坊東北隅,漢樂遊廟。」注云:

「漢宣帝所立,因樂遊苑為名。在曲江北面高原上,餘址尚有。……其地居京城之最高,四望寬敞。

京城之內,俯視指掌。

意不適:心情不舒暢。

古原:即樂遊原,是長安附近的名勝,在今陝西省長安以南八百里的地方。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出自哪位詩人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誰的詩句

17樓:誠實de問答

唐·李商隱《登樂遊原》

[今譯] 西下的太陽無限美好,只是再美好,也已接近黃昏時刻。

[賞析] 兩句為千古名句。傍晚時分,詩人鬱鬱不樂地登上長安的樂遊原,只見一輪紅日西斜,顯得無限美麗,於是情不自禁地唱出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意謂夕陽縱好,可惜也維持不了多少時間。

其中寓有詩人多少既讚賞而又惋惜的感情!清人紀昀評曰:「百感茫茫,一時交集,謂之悲身世可,謂之憂時事亦可。

」(見沈厚塽《李義山詩集輯評》)此評很有道理,時至晚唐,中興無望,詩人處於這樣的時代,能不慨然興嘆! [原作]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18樓:牽雲德呼茶

李商隱。

樂遊原(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19樓:閎竹青諫嬋

「樂遊原」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哪位詩人寫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誰的詩句?

20樓:愛心的學姐

是李商隱的詩句,當時也是因為他的政治抱負,再加上當時天氣的乙個原因,就寫了這一首詩。

2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夕陽風景的讚美及對美好景物要消失的惋惜感傷。

22樓:花氣動簾

是李商隱的詩句,看起來是寫黃昏,其實也暗含了自己的一種處境,景色雖美卻已經即將黑下來的天,那自己的出路又在**?

23樓:佼宛亦

唐代李商隱《登遊樂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24樓:小阿星

李商隱。這句是非常的經典,人們對這句詩的印象也是非常深刻的,有一種比較淒涼的感覺。

2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登樂遊原》

26樓:陸永青

是李商隱的詩,並且我覺得李商隱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詩人。

27樓:希奇勝

樂遊原 / 登樂遊原。

[ 唐 ]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28樓:塵心之素

登樂遊原。

李商隱 〔唐代〕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誰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人生精彩多,卻空負紅塵 每句好詩都能有聯對的 老樹縱多芽,終究少生意.秋葉縱然紅,不堪遠春意.出自 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1 概述 沒有下一句。這首詩共四句,前兩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2 原詩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3 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4 創作背景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的反義句 但得夕陽 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朱自清 楹聯 如果能看到夕陽無限美好的美麗景致,又有什麼好惆悵黃昏的來臨呢?這是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