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2021-03-04 08:54:48 字數 3888 閱讀 6529

1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2樓:哥就一財迷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3樓:忠於原味白羊座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的反義句

4樓:阿離

但得夕陽

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朱自清 《楹聯》

如果能看到夕陽無限美好的美麗景致,又有什麼好惆悵黃昏的來臨呢?

這是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返解。一改原句的憂傷之意,把原來面對儘管無限美好的夕陽,還是憂傷時限無多,改成了只要是美好的,那麼我們就盡情享受,又何必擔心什麼時間短暫。

登樂遊原-唐-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傍晚時分,他的心情不快,駕上車登上古時的樂遊廟。只見夕陽放射出迷人的餘暉,夕陽是多麼的好,然而這一切美景將轉瞬即逝,不久會被那夜幕所籠罩。

5樓:匿名使用者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6樓:匿名使用者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

唐·李商隱《晚晴》

[今譯]老天爺同情那幽僻處的小草,人世間也珍惜著傍晚時的晴天。

7樓:匿名使用者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對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惹人醉,黃昏彩霞深。

情非不得已,愛當正濃時。(文藝型)

夕陽不落寞,千里江山紅。

愛你情太深,放手不可能。(天蠍型)

依夕伴陽晚雁成雙對,只為朝朝暮暮共廝守。(天秤型)有你夕陽不覺晚,無你朝夕恨此生。(射手型)陪我還看夕陽好,明日倚劍笑江山。

(金牛型)夕陽無現好,陪你看黃昏。(哈哈,自娛自樂!!)

能幫忙作一句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對應的詩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惹人醉,黃昏彩霞深。

情非不得已,愛當正濃時。(文藝型)

夕陽不落寞,千里江山紅。

愛你情太深,放手不可能。(天蠍型)

依夕伴陽晚雁成雙對,只為朝朝暮暮共廝守。(天秤型)有你夕陽不覺晚,無你朝夕恨此生。(射手型)陪我還看夕陽好,明日倚劍笑江山。

(金牛型)夕陽無現好,陪你看黃昏。(哈哈,自娛自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昏過去即清晨,驕陽萬丈勝黃昏。 但願能幫到你。

13樓:愛扣一啊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反義詩句

14樓:黃偉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需惆悵近黃昏。

《登樂遊原》

——唐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註解】

1、意不適:心情不舒暢。

2、古原:即樂遊原,是長安附近的名勝,在今陝西省長安以南八百里的地方。

【韻譯】

臨近傍晚時分,覺得心情不太舒暢;

駕車登上樂遊原,心想把煩惱遣散。

看見夕陽無限美好,一片金光燦爛;

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終究短暫。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祖輩遷滎陽(今河南滎陽市)。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秘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與他相反的王維的詩句是什麼?

15樓: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16樓:羅勒的小屋

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汗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侯騎,都護在燕然。

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近的詩句有哪些?

17樓:伊蓮夏荼

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近感嘆美好時光易逝的詩句:

1、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蔣捷

白話譯文:春光容易流逝,使人追趕不上,櫻桃才紅熟,芭蕉又綠了,春去夏又到。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南唐·李煜

白話譯文:奼紫嫣紅的花兒轉眼已經凋謝,春光未免太匆忙。

3、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宋·晏殊

白話譯文: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

4、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成海。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代悲白頭翁》唐·劉希夷

白話譯文:今年我在這裡看著桃花李花因凋零而顏色衰減,明年花開時節不知又有誰還能看見那繁花似錦的勝況?已經看見了俊秀挺拔的松柏被摧殘砍伐作為柴薪,又聽說那桑田變成了汪洋大海。

故人現在已經不再悲嘆洛陽城東凋零的桃李花了,而今人卻依舊對著隨風飄零的落花而傷懷。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5、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滿。蒼穹浩茫茫,萬劫太極長。——唐代:李白《短歌行》

白話譯文:白天何其太短暫,百年光陰很快就過去了。蒼穹浩渺無際,萬劫之世實在是太長了。

18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3.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4.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峰。

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出自唐代李商隱 的即景抒情的詩《登樂遊原》 中一句,意思是雖然夕陽無限美好,可惜的是已接近黃昏時刻。

二.出處

《登樂遊原》

作者  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三.註釋

1.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

《長安志》:"昇平坊東北隅,漢樂遊廟。"注云:

"漢宣帝所立,因樂遊苑為名。在曲江北面高原上,餘址尚有。……其地居京城之最高,四望寬敞。

京城之內,俯視指掌。"

2.意不適:心情不舒暢。

3.古原:即樂遊原,是長安附近的名勝,在今陝西省長安以南八里的地方。

4.近:維持不了多久時間了。

四.譯文

傍晚時分,他的心情不快,駕上車登上古時的樂遊廟。只見夕陽放射出迷人的餘暉,夕陽是多麼的好,然而這一切美景將轉瞬即逝,不久會被那夜幕所籠罩。

是否有一句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詞語相似意思不一的詩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老夫喜作黃昏頌, 滿目青山夕照明.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相反意義的詩句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夫喜作黃昏頌,

滿目青山夕照明。

21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人生精彩多,卻空負紅塵 每句好詩都能有聯對的 老樹縱多芽,終究少生意.秋葉縱然紅,不堪遠春意.出自 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反意句是什麼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我不是在亂說,真的是在書上看到的,兩句倒過來的時候句子表達的意境已完全不同了。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王勃 騰王閣序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劉禹錫 酬樂天詠老見示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夕陽無限好 哪怕近黃昏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夕...

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心情相反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詩句出自唐代詩人李 關於夕陽的詩句 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意趣相反的 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版姓家。權暮江吟 白居易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