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用來形容什麼的

2021-03-04 09:01:50 字數 2850 閱讀 2975

1樓:可愛的康康哥

形容一種美好的事物即將消逝。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描繪了這樣一幅畫面:餘暉映照,晚霞滿期天,山凝胭脂,氣象萬千。詩人將時代沒落之感,家國沉淪之痛,身世遲暮之悲,一起熔鑄於黃昏夕照下的景物畫面中。

「無限好」是對夕陽下的景象熱烈讚美。然而「只是」二字,筆鋒一轉,轉到深深的哀傷之中。這是詩人無力挽留美好事物所發出深長的慨嘆。

出自《樂遊原》,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作。李商隱(約813—約858),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二年(837年)進士及第。

原文如下: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如下: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2樓:惟情

形容一種美好的事物即將消逝,重點在消逝之上!

夕陽,是一天中即將消逝的霞光,是美好的,是燦爛的,但當太陽瞬間掉下山去的之時,一切都歸於黑暗!

這兩句短語暗含一種悲涼或是無奈的意味!

3樓:風雲蜜戀

許多美好的東西很短暫,就在那一剎那

4樓:謝娘風絮

際遇、心態、人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常常伴在老人年的嘴邊,他們總是感嘆一生過的太快,很無奈。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用來形容愛情什麼意思?

6樓:曾經a我也是狼

到了最後發光發熱的階段了唄。話說,是哪位高人用這麼個詞形容愛情啊,長見識啊。

7樓:沐浴的黎明

素來人們多解為「晚景雖好,可惜不能久留。對於愛情來說也是如此,雖然愛情非常美好但是快要結束了。

8樓:一甌說盡風雲閒

就是指上了年紀才遇到真正的愛情,比喻黃昏戀,惋惜為何不能早點遇到對方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話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唐·李商隱《登樂遊原》

[今譯] 西下的太陽無限美好,只是再美好,也已接近黃昏時刻。

[賞析] 兩句為千古名句。傍晚時分,詩人鬱鬱不樂地登上長安的樂遊原,只見一輪紅日西斜,顯得無限美麗,於是情不自禁地唱出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意謂夕陽縱好,可惜也維持不了多少時間。其中寓有詩人多少既讚賞而又惋惜的感情!清人紀昀評曰:

「百感茫茫,一時交集,謂之悲身世可,謂之憂時事亦可。」(見沈厚塽《李義山詩集輯評》)此評很有道理,時至晚唐,中興無望,詩人處於這樣的時代,能不慨然興嘆!

[原作]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首詩是作者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和表現自己的感受。詩人李商隱透過當時唐帝國的暫繁榮,預見到社會的嚴重危機。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詩也表示:

人到晚年,過往的良辰美景早已遠去,不禁嘆息光陰易逝,青春不再。這是遲暮者 對美好人生的眷念,也是作者有感於生命的偉大與不可超越,而藉此抒發一下內心的無奈感受。

這是一首久享盛名的佳作。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這首詩就反映了他的傷感情緒。

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是說:傍晚時分我心情悒鬱,駕著車登上古老的郊原。「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適」指不悅。

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古原」就是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是唐代的遊覽勝地。這兩句,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

後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說: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無限好」是對夕陽下的景象熱烈讚美。

然而「只是」二字,筆鋒一轉,轉到深深的哀傷之中。這是詩人無力挽留美好事物所發出深長的慨嘆。這兩句近於格言式的慨嘆涵義是十分深的,它不僅對夕陽下的自然景象而發,也是對自己,對時代所發出的感嘆。

其中也富有愛惜光陰的積極意義。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有什麼樣的道理?

10樓:花花花

西下的太陽無限美好,只是再美好,也已接近黃昏時刻。 這首詩是作者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和表現自己的感受。詩人李商隱透過當時唐帝國的暫繁榮,預見到社會的嚴重危機。

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詩也表示:人到晚年,過往的良辰美景早已遠去,不禁嘆息光陰易逝,青春不再。這是遲暮者 對美好人生的眷念,也是作者有感於生命的偉大與不可超越,而藉此抒發一下內心的無奈感受。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這首詩就反映了他的傷感情緒。 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是說:

傍晚時分我心情悒鬱,駕著車登上古老的郊原。「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適」指不悅。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

「古原」就是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是唐代的遊覽勝地。這兩句,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後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說:

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無限好」是對夕陽下的景象熱烈讚美。然而「只是」二字,筆鋒一轉,轉到深深的哀傷之中。

這是詩人無力挽留美好事物所發出深長的慨嘆。這兩句近於格言式的慨嘆涵義是十分深的,它不僅對夕陽下的自然景象而發,也是對自己,對時代所發出的感嘆。其中也富有愛惜光陰的積極意義。

11樓:無樹暖光

夕陽一般形容老人,夕陽是無限美麗,但是黃昏之後,太陽落山了,他的時間很短暫

夕陽美,但是不長久,而且無限美以後就要落山

所以更應該珍惜生命裡的那些美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只是暫時的,我們要珍惜它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人生精彩多,卻空負紅塵 每句好詩都能有聯對的 老樹縱多芽,終究少生意.秋葉縱然紅,不堪遠春意.出自 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1 概述 沒有下一句。這首詩共四句,前兩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2 原詩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3 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4 創作背景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哪個人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是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出自 樂遊原 登樂遊原 意思是雖然夕陽無限美好,可惜的是已接近黃昏時刻。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唐代李商隱的詩。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是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即景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