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反意句是什麼

2021-03-03 22:38:29 字數 5667 閱讀 3013

1樓:是耶非耶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我不是在亂說,真的是在書上看到的,兩句倒過來的時候句子表達的意境已完全不同了。

3樓:霜葉飛——雪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王勃《騰王閣序》)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劉禹錫《酬樂天詠老見示》)

4樓:x旋風小子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

5樓:縱然是齊眉舉案

夕陽無限好 哪怕近黃昏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6樓:為何活刎

夕陽無限好

雖然近黃昏

7樓:輕螺誰掃

莫道桑榆晚,彩霞正滿天。

8樓:惟情

朝霞多美妙,只是染晨露

9樓:會頂一覽眾山曉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海上公升明月,天涯共此時。

10樓:師徒同行

莫道桑榆晚

為霞尚滿天

11樓:情繫文學不言悔

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壞,只因近黃昏。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的反義句

13樓:阿離

但得夕陽

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朱自清 《楹聯》

如果能看到夕陽無限美好的美麗景致,又有什麼好惆悵黃昏的來臨呢?

這是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返解。一改原句的憂傷之意,把原來面對儘管無限美好的夕陽,還是憂傷時限無多,改成了只要是美好的,那麼我們就盡情享受,又何必擔心什麼時間短暫。

登樂遊原-唐-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傍晚時分,他的心情不快,駕上車登上古時的樂遊廟。只見夕陽放射出迷人的餘暉,夕陽是多麼的好,然而這一切美景將轉瞬即逝,不久會被那夜幕所籠罩。

14樓:匿名使用者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

唐·李商隱《晚晴》

[今譯]老天爺同情那幽僻處的小草,人世間也珍惜著傍晚時的晴天。

16樓:匿名使用者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17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一句是什麼?

18樓:夢裡心落

沒有下一句,這句是詩歌的最後一句。

出自:《樂遊原 / 登樂遊原》唐代: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翻譯:傍晚時分我心情悒鬱,駕著車登上古老的郊原。

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

註釋:1、向晚:傍晚。

2、不適:不悅, 不快。

3、古原:指樂遊原。

4、近:快要。

此詩當作於會昌

四、五年(844、845)間,時義山去河陽退居太原,往來京師,過樂遊原而作下此詩。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登高望遠,送目臨風,引動無窮的思緒:家國之悲,身世之感,古今之情,人天之思,往往錯綜交織,所悵萬千,殆難名狀。

李商隱身處的晚唐,總有一種極致奢華過後的頹廢感,故而此詩理解為李商隱對唐帝國的感嘆。這種美好事物即將消逝沉落的失落感深深地烙在晚唐的每乙個詩人身上,故而晚唐詩人的詩作比起盛唐總少了那種英姿勃發的自信感,大多消沉頹喪、含蓄委曲。

此詩不用典,語言明白如話,毫無雕飾,節奏明快,感喟深沉,富於哲理,是李詩中少有的,因此也是難能可貴的。

19樓:ヾ提筆__抒寫

沒有下一句,這是全詩的最後兩句。

全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翻譯: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作《樂遊原》。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理位置高便於覽勝,文人墨客也經常來此做詩抒懷。唐代詩人們在樂遊原留下了近百首珠璣絕句,歷來為人所稱道,詩人李商隱便是其中之一。

20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得佳人伴,初心終未老。——小仙女家的跳跳

21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淑女雖窈窕,只惜君無緣。

22樓:愛

沒有下一句。這首詩共四句,前兩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登樂遊原》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創作背景: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理位置高便於覽勝,文人墨客也經常來此做詩抒懷。唐代詩人們在樂遊原留下了近百首珠璣絕句,歷來為人所稱道,詩人李商隱便是其中之一。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李商隱二十五歲時由令狐楚的兒子令狐綯推舉得中進士,不久令狐楚死,他得到王茂之的器重,王將女兒嫁給了他。因為王茂之是李黨的重要人物,李商隱從此陷入牛李黨爭不能自拔,在官場之中異常失意,這首《樂遊原》正是他心境鬱悶的真實寫照。

作者簡介: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河南焦作市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

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23樓:匿名使用者

?樂遊原 / 登樂遊原

唐 ·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4樓:這凱出裝都出錯

黃昏有盡頭 越過是晨曦

25樓:匿名使用者

沒下句。上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2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愛扯蛋、天天吹牛比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這麼理解的:表達了對美好事物稍縱即逝的無奈和感慨。滿意否?

28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不是在開玩笑吧?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29樓:雪v歌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30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下一句是什麼?

31樓:戒為良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樂遊原》,為詩的最後一句。

樂遊原【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32樓:跳舞de小丑

樂遊原 / 登樂遊原

唐代: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賞析:這是一首久享盛名的佳作。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這首詩就反映了他的傷感情緒。

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是說:傍晚時分我心情悒鬱,駕著車登上古老的郊原。「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適」指不悅。

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古原」就是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是唐代的遊覽勝地。這兩句,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

後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說: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無限好」是對夕陽下的景象熱烈讚美。

然而「只是」二字,筆鋒一轉,轉到深深的哀傷之中。這是詩人無力挽留美好事物所發出深長的慨嘆。這兩句近於格言式的慨嘆涵義是十分深的,它不僅對夕陽下的自然景象而發,也是對自己,對時代所發出的感嘆。

其中也富有愛惜光陰的積極意義。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so.

gushiwen.***/search.aspx?

33樓:春秋彤接司

我是這麼理解的:表達了對美好事物稍縱即逝的無奈和感慨。滿意否?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前面兩句是什麼

34樓:晴晴

樂遊原 / 登樂遊原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

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35樓:謝絕的閒聊

《登樂遊原》

作者唐.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

傍晚時分,心情不快,駕車登上古時的樂遊廟.只見夕陽放射出迷人的餘暉,夕陽是多麼的好,然而這一切美景將轉瞬即逝,不久會被那夜幕所籠罩.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反義詩句

36樓:黃偉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需惆悵近黃昏。

《登樂遊原》

——唐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註解】

1、意不適:心情不舒暢。

2、古原:即樂遊原,是長安附近的名勝,在今陝西省長安以南八百里的地方。

【韻譯】

臨近傍晚時分,覺得心情不太舒暢;

駕車登上樂遊原,心想把煩惱遣散。

看見夕陽無限美好,一片金光燦爛;

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終究短暫。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祖輩遷滎陽(今河南滎陽市)。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秘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人生精彩多,卻空負紅塵 每句好詩都能有聯對的 老樹縱多芽,終究少生意.秋葉縱然紅,不堪遠春意.出自 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反意思詩句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的反義句 但得夕陽 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朱自清 楹聯 如果能看到夕陽無限美好的美麗景致,又有什麼好惆悵黃昏的來臨呢?這是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返...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1 概述 沒有下一句。這首詩共四句,前兩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2 原詩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3 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4 創作背景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