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類似的句子

2021-03-05 07:57:58 字數 5187 閱讀 3847

1樓:天災騎士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白居易

浣溪沙【宋】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唐·李商隱《登樂遊原》

[今譯] 西下的太陽無限美好,只是再美好,也已接近黃昏時刻。

[原作]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樓:王者歸來黑龍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黃昏的暮色唯美柔軟,夕陽從指縫中穿堂而過,黃昏的夕陽,灑落一地的挽留,籠罩舊日的時光,這個暮春的黃昏;夕陽無限好,最美是黃昏時。

眸子滴落深情,夕陽無限魅力。落日紅極惹上彩色的畫面,黃昏的夕陽化了妝,紅紅公升騰灑遍各個角落,一種美麗的惆悵安詳端坐,獨享這份安樂。歲月的泛黃,散落的往事像夕陽光芒萬丈,黃昏柔軟,夕陽無限美,誰人說過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漫步詩情畫意四月,落日紅滿山頭。黃昏有時,夕陽短暫,仰望歲月斑斕,深刻的年少時光,曾深深回憶瓊瑤劇情中的主角何慕天,李夢竹幾度夕陽。攤開的落日,晚霞佈滿落日四周的雲彩,那海的岸邊,夕陽映照餘暉戀人的背影,那熟悉的木格窗戶,那落日裡行走的歡笑,在霞光的片段溫馨回眸。

落日流光盛滿殘紅,獨留一人徘徊的街道,感受夕陽靜靜流淌的眷念,回首舊日的時光,生活片段的歡笑,印記在腦海的水墨畫卷。黃昏傾聽斜陽的過往,空落落的望著遠山,倦鳥歸去,這一季流年,守望那一抹夕陽的人,漫天靜謐的弦音緩緩鋪開,是那樣靜美柔軟,穿過歲月滄桑的額頭,黃昏的笑靨,夕陽灑落一地的挽留。

映照黃昏,輕輕挽起額頭的秀髮,紅色的夕陽,似笙歌,似曼珠沙華,那麼美,那麼柔,美極的畫面,呼吸著,快樂著。一陣風飄過凌亂的髮梢,開始輕輕移動著腳步,悠悠長長的餘韻,這黃昏悲催著的寂寞。斜陽,小窗,遠方的景色,淺淺輕吟的芬芳,開始散漫著步履,靜靜的斜看,這安靜的夕陽在黃昏裡美到了極致。

目光醉,時光碎,四月的黃昏,滿是潮濕的味道,空氣中淡淡的花粉,在夕陽的晚照中粉透出一絲金亮,深綠的楊柳潤色成透明的暖色,在這個春天的季末,久違的依戀氣息,眺望夕陽中的嫵媚,我遠遠的望著,靜靜的感傷,這一抹風景,黃昏的夕陽,為我停留的嗎?

沒來由的喜歡這個黃昏,喜歡夕陽,喜歡它緋紅的面目,就如喜歡我日誌的文字。憶起黃昏曖語的溫柔,夕陽透明的暖色,我的臉上有芬芳的潮意。想起雪小禪那個走丟的黃昏,那個安靜到聽著布列瑟儂的憂傷,靜靜的,努力張望著藍天,說不出的惆悵,需要這樣的乙個黃昏,與自己近近的感傷。

每每來襲,寫意幾度夕陽,喜歡這樣靜靜的看著血紅的餘暉,安靜的如一頁文字。離開人群的喧囂,坐在一處,關掉手機,任思緒靜靜的腐爛,孤芳自賞榨乾回憶。這個黃昏,停留已久的愛情,在微醉的夕陽背後,只是再找不回那熟悉的聲音,我迷失了,用髮夾挽起額前凌亂的頭髮,餘暉裡踏過自己的背影,夕陽如此安靜。

靜靜流淌的時光,微風吹動起衣衫,金色的黃昏,斜陽把影子拉的好長,玫瑰花園邊,樹影叢林旁。斜陽映照黃昏下的長椅,相互偎依的戀人,相濡以沫的陪伴相攜。浮雲貼近霞光,落日殘留著淡雅的晴朗,夕陽下的黃昏,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伸出雙手採擷這難得溫馨的沉靜,突然希望黃昏永遠停留在這一刻。

彩霞滿天,海鷗飛處,喜歡瓊瑤筆下的黃昏。暮色蒼茫,流水卷去時光,黃昏謝去,夜幕低張,清歌吟唱,潮生潮落,夕陽黃昏,唯有海鷗飛翔。

晚霞燒紅的天空,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晚霞為一天最後的時光點綴一道絢麗的風景,一曲弦音柔和的蒙上美好,我想起有沉魚落雁般的大海,海面層層波動,迎風滑翔的小鳥,聲聲啼叫。不由得喜歡這樣的景致的黃昏,喜歡這樣遠離塵世的喧囂,海岸空曠的沉醉,殘陽與海面相銜,海面波影嫵媚動人,讓人傾訴成詩。

光陰在眼前打馬而過,靜靜把昨日的滄桑收藏在袖口。開滿山花的路上,有一陣涼意拂過,飛舞的蜂蜜,在夕陽的淺影裡隨風搖擺,夕陽短暫,黃昏有時。落日黃昏,倦歸的鳥兒搖曳著黃昏的恬靜,河畔四月的櫻花雨,插落了季節的美姿。

寂寥的落日夕陽,不知屬於誰的溫柔。

夕陽,柔柔的散落在窗台。這冬盡春來後的黃昏,在春意闌珊的時光裡,安逸昔日的絮語。美麗的夕陽下,一數又一樹的花落,在黃昏裡吹長著寂寞裡的回憶,多少柔情歲月了然在夢裡。

夕陽裡的黃昏,不時的回頭看著,身披滿身的落日紅,寫懷詩意黃昏的素影,悟讀生命的真諦。

黃昏裡的夕陽,在那一瞬間,天地萬物改變了模樣,梧桐傘一樣的紅,小鳥歌聲唱,五彩霞光,是夢一樣的衣裳,日月星辰,在霞輝斑斕裡放歌;時光留不住,春去已無蹤,潮來又潮往,聚散苦匆匆。幾度青山在,幾念夕陽紅。

夕陽無限好,光陰去何長;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夕陽是遲到的愛,夕陽是未了的情。蕩漾著如歌的歲月,一副愧力輝煌,古老的油墨畫。輕輕的,黃昏過了,夕陽走了。

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近的詩句有哪些?

3樓:伊蓮夏荼

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相近感嘆美好時光易逝的詩句:

1、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蔣捷

白話譯文:春光容易流逝,使人追趕不上,櫻桃才紅熟,芭蕉又綠了,春去夏又到。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南唐·李煜

白話譯文:奼紫嫣紅的花兒轉眼已經凋謝,春光未免太匆忙。

3、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宋·晏殊

白話譯文: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

4、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成海。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代悲白頭翁》唐·劉希夷

白話譯文:今年我在這裡看著桃花李花因凋零而顏色衰減,明年花開時節不知又有誰還能看見那繁花似錦的勝況?已經看見了俊秀挺拔的松柏被摧殘砍伐作為柴薪,又聽說那桑田變成了汪洋大海。

故人現在已經不再悲嘆洛陽城東凋零的桃李花了,而今人卻依舊對著隨風飄零的落花而傷懷。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5、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滿。蒼穹浩茫茫,萬劫太極長。——唐代:李白《短歌行》

白話譯文:白天何其太短暫,百年光陰很快就過去了。蒼穹浩渺無際,萬劫之世實在是太長了。

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3.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4.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峰。

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出自唐代李商隱 的即景抒情的詩《登樂遊原》 中一句,意思是雖然夕陽無限美好,可惜的是已接近黃昏時刻。

二.出處

《登樂遊原》

作者  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三.註釋

1.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

《長安志》:"昇平坊東北隅,漢樂遊廟。"注云:

"漢宣帝所立,因樂遊苑為名。在曲江北面高原上,餘址尚有。……其地居京城之最高,四望寬敞。

京城之內,俯視指掌。"

2.意不適:心情不舒暢。

3.古原:即樂遊原,是長安附近的名勝,在今陝西省長安以南八里的地方。

4.近:維持不了多久時間了。

四.譯文

傍晚時分,他的心情不快,駕上車登上古時的樂遊廟。只見夕陽放射出迷人的餘暉,夕陽是多麼的好,然而這一切美景將轉瞬即逝,不久會被那夜幕所籠罩。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類似的句子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出自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釋義: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2、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

出自五代李煜的《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斷頻欹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一夢 一作:夢裡)

釋義:昨夜風雨交加, 遮窗的帳子被秋風吹得颯颯作想。蠟燭燃燒的所剩無幾,壺中水已漏盡,一次次的斜靠在枕頭上,輾轉難眠。

躺下坐起來思緒都不能夠平穩。人世間的事情,如同東逝的流水,一去不返,想一想我這一生,就像大夢一場。只有喝醉了酒才能排遣心中苦悶,別的方法都行不通。

3、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出自宋代劉著的《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雪照山城玉指寒,一聲羌管怨樓間。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星點點,月團團。倒流河漢入杯盤。翰林風月三千首,寄與吳姬忍淚看。

釋義:鋪滿大地的白雪映照著山城。冰天雪地裡,樓上吹笛的,連玉指都感到寒冷吧?

你吹奏出的一聲聲羌笛音裡,飽含著離別的哀怨,飄盪在空間。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不知開落了幾次了?我在天涯漂泊,兩鬢已如此斑白了。

面對天上點點閃亮的星星,朗朗普照的圓月,我獨自一人痛飲不休。喝著,喝著,好像覺得天上的銀河倒流入了我的杯中。我這翰林學士為我這種相思寫了三千首詩詞,想寄給你這南方的戀人,讓你去忍著眼淚慢慢細讀啊!

4、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

出自元代喬吉的《折桂令·客窗清明》

風風雨雨梨花,窄索簾櫳,巧小窗紗。甚情緒燈前,客懷枕畔,心事天涯。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驀見人家,楊柳分菸,扶上簷牙。

釋義:緊窄的窗戶,小巧的窗紗,拓露出一方視野的空間。窗外飄打過多少陣風雨,而梨花還是那樣的耀眼。不須說客燈前黯然的心緒,孤枕畔旅居的傷感,我的思念總是飛向很遠很遠。

太多的清愁催出了三千丈的白髮垂肩,再久的繁華不過是春夢一現。忽然間,我發現居民家飄出一縷縷輕煙,從楊柳樹兩邊公升起,漸漸爬上了高聳的屋簷。

5、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幾多時。

出自唐代元稹的《遣悲懷三首·其三》

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惟將終夜常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釋義:閒坐無事為你悲傷為我感嘆,人生短暫百年時間又多長呢!鄧攸沒有後代是命運的安排,潘岳悼念亡妻只是徒然悲鳴。

即使能合葬也無法傾訴衷情,來世結緣是多麼虛幻的企望。只能睜著雙眼整夜把你思念,報答你平生不得伸展的雙眉。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1 概述 沒有下一句。這首詩共四句,前兩句是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2 原詩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3 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4 創作背景 樂遊原是唐代遊覽勝地,直至中晚唐之交,樂遊原仍然是京城人遊玩的好去處。同時因為地...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下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人生精彩多,卻空負紅塵 每句好詩都能有聯對的 老樹縱多芽,終究少生意.秋葉縱然紅,不堪遠春意.出自 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下句 登樂遊原 作者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只有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反意句是什麼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我不是在亂說,真的是在書上看到的,兩句倒過來的時候句子表達的意境已完全不同了。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王勃 騰王閣序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劉禹錫 酬樂天詠老見示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夕陽無限好 哪怕近黃昏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