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取氧氣的方法

2022-12-13 11:20:04 字數 1773 閱讀 8176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制法。

1.加熱高錳酸鉀,化學式為:2kmno4=加熱=k2mno4+mno2+o2↑

2.用催化劑-二氧化錳並加熱氯酸鉀,化學式為:2kclo3=mno2催化並加熱= 2kcl+3o2↑(部分教材已經刪掉)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該反應實際上是放熱反應,而不是吸熱反應。2kclo3= 2kcl+3o2↑,反應放熱這個單位已廢棄,自行換算)

3.過氧化氫溶液在催化劑二氧化錳中,生成o2和h2o,化學方程式為: 2h2o2=mno2= 2h2o+o2↑

另外,三氧化硫分解也可生成氧氣,次氯酸分解也可生成氧氣,還有就是電解水。

工業製造氧氣方法 1.壓縮冷卻空氣 2. 通過分子篩。

2樓:羽落嘆輕塵

(1)加熱高錳酸鉀。

高錳酸鉀==加熱==錳酸鉀+二氧化錳+氧氣。

2kmno4==△k2mno4+mno2+o2↑

(2)加熱氯酸鉀,二氧化錳作催化劑。

氯酸鉀==二氧化錳,加熱==氯化鉀+氧氣。

2kclo3==mno2,△=2kcl+3o2↑

(3)用二氧化錳作催化劑,分解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二氧化錳==水+氧氣。

2h2o2==mno2==2h2o+o2↑

常見的方法有。

一 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

採用固固加熱裝置,用排水法收集。

原理2 kclo3 ==加熱 mno2 ==2 kcl + 3 o2

二 加熱高錳酸鉀。

裝置同上。原理2 kmno4 ==加熱 ==k2mno4 + mno2 + o2

三 在二氧化錳的催化下分解過氧化氫。

裝置採用固液型, 用排水法。

原理2 h2o2 ==mno2 ==2 h2o + o2

以上均是初中常見的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方法,至於還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如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 ,超氧化鉀和二氧化碳等。

實驗名稱: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

實驗原理:高錳酸鉀受熱分解生成氧氣。

儀器藥品:高錳酸鉀,鐵架臺,導氣管,試管,集氣瓶,酒精燈,水槽。

實驗步驟:①查---檢查裝置氣密性。

②裝---裝入藥品,用帶導管的橡皮塞塞緊。

③定---用鐵夾把試管固定在鐵架台上,並使管口略向下傾斜,藥品平鋪在試管底部。

④點---點酒精燈,給試管加熱,排出管內空氣。

⑤收---用排水法收集氧氣。

⑥離---將導管從水槽內取出。

⑦熄---熄滅酒精燈。

(可諧音記為:茶莊定點收利息)

實驗記錄:紫色晶體加熱後變成黑色。

實驗結論:2kmno4→k2mno4+mno2+o2↑(反應實驗室製取氧氣(加熱高錳酸鉀)

3樓:郜建中

工業:分離液態空氣。

實驗室:1、過氧化氫和二氧化錳 2、加熱高錳酸鉀 3、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

4樓:一身素白衣凌風

1、雙氧水加二氧化錳催化加熱(實驗室製氧)2、氯酸鉀加二氧化錳催化加熱(實驗室製氧)3、點解水。

4、二氧化碳加過氧化鈉。

5、水加過氧化鈉。

6、物理方法(工業製氧)--從空氣中分。

2h2o2 = 2h2o + o2↑ mno2作催化劑分解2kclo3 = 2kcl + 3o2↑ mno2作催化劑加熱分解2kmno4 =k2mno4 + mno2 + o2↑ 加熱分解2co2 + 2na2o2 = 2na2co3 + o22h2o+2na2o2=4naoh+o2↑2h2o = 2h2↑ +o2↑ 電解水。

化學製取氧氣

1.水被吸進試管中,導致試管破裂 2.講試管略微向下傾斜,防止冷凝水回流引起試管炸裂。3.沒有等試管中原有空氣排盡就開始收集 裝置氣密性不好 集氣瓶中未裝滿水 高錳酸鉀不夠 1錐形瓶內液面上公升。2防止冷凝水回流導致試管炸裂。3收集到了一開始的氣體 一開始集氣瓶裡的水沒有裝滿 實驗裝置漏氣 檢查裝置...

用雙氧水製取氧氣是不是分解反應

是的。化學方程式 2h2o2 mno2作催化劑 2h2o o2 分解反應定義 一種化合物在特定條件下分解成二種或二種以上較簡單的單質或化合物的反應。所以雙氧水製取氧氣是典型的分解反應。是分解反應,分解產物是水和氧氣,用二氧化錳作催化劑 是的 化學方程式 2h2o2 2h2o o2 滿足分解反應一變多...

製取氧氣時為什麼過氧化氫的濃度不宜過大

用過氧化氫溶液在不加任何催化劑的條件下製取氧氣,最好是直接用30 的過氧化氫溶液,用量是一次操作大約取2毫公升左右,加熱時間約為1分鐘,當發現水霧明顯減少,並發出 噗噗 聲時,此時有著強大的氧氣流,用帶火星的木條檢驗氧氣的存在,成功率高 有時會觀察到很濃的 白霧 現象,濃霧 在試管中盤繞上公升,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