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的主要氣象災害有哪些,主要的氣象災害有哪些?

2021-07-02 23:07:58 字數 4324 閱讀 8187

1樓:帖清韓餘

雲南可以說是氣象災害的重災區之一,有「無災不成年」之說。除沙塵暴外,影響我國的絕大部分氣象災害都會在雲南省出現,乾旱、洪澇、雷擊、冰雹、低溫冷害、霜凍、倒春寒……同時還有一些與氣象因素有關的衍生災害,如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災、農作物病蟲害等。每年雲南省受氣象災害面積佔全省總種植面積的23%左右。

各類氣象災害在雲南各地連年不斷,有的縣甚至在1年中出現兩次同類或不同類的氣象災害。 2023年,雲南省經歷了50年最為嚴重的乾旱災害和近20年來最為嚴重的「倒春寒」天氣。 據統計,去年雲南省因氣象災害而死亡的人數是271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622.

5公頃,直接經濟損失達91.2億元。其中最嚴重的兩種氣象災害,就是去年春夏時發生的雲南省50年最為嚴重的乾旱災害,以及春季發生的20年來最為嚴重的「倒春寒」天氣。

其中,乾旱造成全省924座小型水庫乾涸,大中型水庫蓄水量明顯減少,一些河流斷流。全省1332.2萬人受災,419.

3 萬人和近300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農作物受災1317.7千公頃,絕收172.5千公頃,因災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412605.

8萬元。「倒春寒」天氣造成農作物受災817.7千公頃,絕收154.

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86995.5萬元,其中農業直接經濟損失219227.3萬元。

僅這兩種氣象災害,造成雲南省直接經濟損失達50多億元。而氣象災害在雲南省的自然災害中,佔到了70%以上的比例。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氣象災害有:

1、暴雨:山洪暴發、河水氾濫、城市積水;

2、雨澇:內澇、漬水;

3、乾旱:農業、林業、草原的旱災,工業、城市、農村缺水;

4、乾熱風:乾旱風、焚風;

5、高溫、熱浪:酷暑高溫、人體疾病、灼傷、作物逼熟;

6、熱帶氣旋:狂風、暴雨、洪水;

7、冷害:由於強降溫和氣溫低造成作物、牲畜、果樹受害;

8、凍害:霜凍,作物、牲畜凍害,水管、油管凍壞;

9、凍雨:電線、樹枝、路面結冰;

10、結冰:河面、湖面、海面封凍,雨雪後路面結冰;

11、雪害:暴風雪、積雪;

12、雹害:毀壞莊稼、破壞房屋;

13、風害:倒樹、倒房、翻車、翻船;

14、龍捲風:區域性毀壞性災害;

15、雷電:雷擊**;

16、連陰雨(淫雨):對作物生長發育不利、糧食霉變等.

17、濃霧:人體疾病、交通受阻;

18、低空風切變:(飛機)航空失事;

19、酸雨:作物等受害。

主要的氣象災害有哪些?

3樓:wuli小亮仔

1、熱帶氣旋

熱帶氣旋是在熱帶海洋大氣中形成的中心溫度高、氣壓低的強烈渦旋的統稱。造成狂風、暴雨、巨浪和風暴潮等惡劣天氣,是破壞力很強的天氣現象。因其造成的損失年平均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像2023年在浙江登陸的「雲娜」,一次造成的損失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2、風雹

風雹災害是指在對流性天氣控制下,積雨雲中凝結生成的冰塊從空中降落而造成的災害。冰雹常常砸毀大片農作物、果園,損壞建築物,威脅人類安全,是一種嚴重的自然災害,通常發生在夏、秋季節裡。

3、低溫冷凍

低溫冷凍災害主要是冷空氣及寒潮侵入造成的連續多日氣溫下降,致使作物損傷及減扒禪產的農業氣象災害。戚此並嚴重凍害年如1968、1975、2023年因凍害死苗毀種面積達20%以上。

4、雪災

長時間大量降雪造成大範圍積雪成災的自然現象。危害有:嚴重影響甚至破壞交通、通訊、輸電線路等生命線工程,對人民生產、生活影響巨大。

5、乾旱

是在足夠長的時期內,降水量嚴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發而水分虧損,河川流量減少,破壞了正常的作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其結果造成農作物、果樹減產,人民、牲高跡畜飲水困難,及工業用水缺乏等災害。

4樓:匿名使用者

1、暴雨:山洪暴發、河水氾濫、城市積水;

2、雨澇:內澇、漬水;

3、乾旱:農業、林業、草原的旱災,工業、城市、農村缺水;

4、乾熱風:乾旱風、焚風;

5、高溫、熱浪:酷暑高溫、人體疾病、灼傷、作物逼熟;

6、熱帶氣旋:狂風、暴雨、洪水;

7、冷害:由於強降溫和氣溫低纖慶造成作物、牲畜、果樹受害;

8、凍害:霜凍,作物、牲畜凍害,水管、油管凍壞;

9、凍雨:電線、樹枝、路面結冰;

10、結冰:河面、湖面、海面封凍,雨雪後路面結冰;

11、雪害:暴風雪、積雪;

12、雹害:毀壞莊稼、破壞房屋;

13、風害:倒樹、倒房、翻車、翻船;

14、龍捲風:區域性毀壞性災害;

15、雷電:雷擊**;

16、連陰雨(淫雨):對作物生長發育不利、糧食霉變等.

17、濃霧:人體疾病、交通受阻;

18、低空風切變:(飛機)航空失事;

19、酸雨:作物等受害。

氣象災害是指大氣對人類的生命財產和國民經濟建設配豎行及國防建設等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的損害。它是自然災害中的原生災害之一。一般包括天氣、氣候災害和氣象次生、衍生災害。

氣象災害是自然災害中最為頻繁而又嚴重的災害。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發生十分頻繁、災害種類甚多,造成損失十分嚴重的少數國家之一。

特點特徵:

①種類多。主要有暴雨洪澇、乾旱、熱帶氣旋、霜凍低溫等冷凍害、風雹、連陰雨和濃霧及沙塵暴等其他災害共7大類20餘種,如果細分;可達數十種甚至上百種。

②範圍廣,一年四季都可出現氣象災害;無論在高山、平原、高原、海島,還是在江、河、湖、海以及培譁空中,處處都有氣象災害。

③頻率高。

④持續時間長。「同一種災害常常連季、連年出現。

⑤**性突出。某些災害往往在同一時段內發生在許多地區如雷雨、冰雹、大風、龍捲風等強對流性天氣在每年35月常有**現象。

⑥連鎖反應顯著。天氣氣候條件往往能形成或引發、加重洪水、泥石流和植物病蟲害等自然災害,產生連鎖反應。

⑦災情重。聯合國公布的1947一2023年全球因自然災害造**員死亡達121.3萬人,其中61%是由氣象災害造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災害

是自然災害中最為頻繁而又嚴重的災害。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發生十分頻繁、災害種類甚多,造成損失十分嚴重的少數國家之一。每年由於乾旱、洪澇、颱風、暴雨、冰雹等災害危及到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國民經濟也受到了極大的損失,而且,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亦呈上公升發展趨勢,直接影響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影響我國的主要氣象災害:

--乾旱,是在足夠長的時期內,降水量嚴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發而水分虧損,河川流量減少,破壞了正常的作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其結果造成農作物、果樹減產,人民、牲畜飲水困難,及工業用水缺乏等災害。乾旱是影響我國農業最為嚴重的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相當嚴重。

據統計,我國農作物平均每年受旱面積達3億多畝,成災面積達1.2億畝,每年因旱減產平均達100億-150億公斤,每年由於缺水造成的經濟損失達2000億元。目前,全國420多個城市存在乾旱缺水問題,缺水比較嚴重的城市有110個。

全國每年因城市缺水影響產值達2000億至3000億元。

--暴雨,是短時內或連續的一次強降水過程,在地勢低窪、地形閉塞的地區,雨水不能迅速排洩造成農田積水和土壤水分過度飽和給農業帶來災害;暴雨甚至會引起山洪暴發、江河氾濫、堤壩決口給人民和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我國氣象部門規定,24小時降水量為50公釐或以上的雨稱為「暴雨」。長江流域是暴雨、洪澇災害的多發地區,其中兩湖盆地和長江三角洲地區受災尤為頻繁。

1983、1988、1991、1998和2023年等都發生過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

--熱帶氣旋(颱風),熱帶氣旋是在熱帶海洋大氣中形成的中心溫度高、氣壓低的強烈渦旋的統稱。造成狂風、暴雨、巨浪和風暴潮等惡劣天氣,是破壞力很強的天氣現象。近年來,因其造成的損失年平均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瞎簡衫,像2023年在浙江登陸的「磨腔雲娜」,一次造成的損失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風雹,風雹災害是指在對流性天氣控制下,積雨雲中凝結生成的冰塊從空中降落而造成的災害。冰雹常常砸毀大片農作物、果園,損壞建築物,威脅人類安全,是一種嚴重的自然災害,通常發生在夏、秋季節裡。我國風雹災害發生的地域很廣,據統計,農業因風雹受災面積的重災年達9900多萬畝(2023年),輕災年也有5600多萬畝(2023年)。

--低溫冷凍,低溫冷凍災害主要是冷空氣及寒潮侵入造成的連續多日氣溫下降,致使作物損傷及減產的農業氣象咐敗災害。嚴重凍害年如1968、1975、2023年因凍害死苗毀種面積達20%以上。2023年10月25~29日強寒潮使內蒙古、新疆積雪深0.

5公尺,草場被掩埋,牲畜大量死亡。

--雪災,長時間大量降雪造成大範圍積雪成災的自然現象。危害有:嚴重影響甚至破壞交通、通訊、輸電線路等生命線工程,對人民生產、生活影響巨大。

2023年12月山東威海、煙台遭遇40年來最大暴風雪,此次暴風雪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3.7143億元。

常見的災害天氣及預防措施,我國主要的氣象災害及特點

1 暴雨洪澇 災害特點 連續性的暴雨,短時間的大暴雨,來勢迅猛,雨量集中,水位急漲,大面積大量積水東部多,西部少 沿海多,內陸少 平原湖區多,高原山地少。2 乾旱 災害特點 大氣中缺少水汽,地表少水,土地乾旱 嚴重缺水 乾旱在我國出現次數多,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3 寒潮 災害特點 降溫幅度大 範...

雲南有哪些旅遊景點,雲南主要的旅遊景點有哪些

雲南遊玩,有這些好地方可供選擇 雲南大理風景優美,好玩的地方又有那些呢?雲南的主要景點 石林九鄉 鶴慶新華石寨子 麗江古城 大理古城 瀘沽湖蒼山洱海 三江併流 香格里拉 普達措玉龍雪山 西雙版納 騰衝地熱火山 大理三塔 玉溪撫仙湖 玉溪溶洞 騰衝東川紅土地 羅平菜花節 羅平九龍瀑布 會澤大海草山 雲...

冷鋒帶來的氣象災害,冷鋒會帶來什麼災害性天氣?

我國的降水和一些災害性天氣大都與鋒面有關係。影響我國天氣的鋒面主要是冷鋒。我國北方夏季的暴雨多是由冷鋒形成的鋒面雨。我國冬季爆發的寒潮,就是冷鋒南下時形成的。春季的沙塵暴也是冷鋒造成的影響之一。在夏季,在冷鋒地面鋒線附近,一般會產生強烈發展的積雨雲,出現雷暴 甚至冰雹 颮線等對流性不穩定天氣。冷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