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商品價值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

2022-12-08 22:35:04 字數 778 閱讀 5045

1樓:飛彈

商品價值量是有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越大,商品價值量越高。所以商品價值量與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

勞動生產率是生產單位商品所消耗的勞動時間,勞動生產率越高,在單位時間生產的商品數量越多,平均到單位商品內的勞動時間就減少。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減少,就是價值量減少。這就意味著社會勞動生產率越高,價值量越小,即價值量與社會生產率成反比。

比如生產a手機要花1個人的勞動1天時間,勞動力花費的成本就是1天,這乙個人一天的勞動時間就屬於這台手機的價值的一部分,假設勞動時間外的生產資料相等,生產b手機要花費乙個人天的勞動時間,那麼可看出,b手機話費的成本高,高在勞動時間上面,要多支付勞動力的成本,因此,b手機的勞動價值量高,與勞動時間成正比的。當然,必須說明的的是勞動時間不是個別勞動時間,是整個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個別勞動時間只能決定個別勞動價值量。

2樓:

商品的價值是指凝結在商品中無差別的人類勞動。這是價值的質的規定性。價值也有量的規定性,即價值量。

任何事物都有量的大小,比如身高我們可以說多少公尺,體重可以說多少斤,價值這種勞動的量如何衡量呢?就用勞動時間,乙個商品耗費的勞動時間越長,它的價值就越高。但是社會上每個個體的勞動時間是有區別的,因此我們取乙個相對平均的勞動時間,就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乙個商品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越多,它的價值就越大。

拿刺繡這個商品來說,以往用人工刺繡耗費的勞動時間就長,價值就大,現在普遍用電腦刺繡,大大縮短了勞動時間,短期內可以生產出大量產品,也就相對地不值錢了。

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關係是什麼

交換中的商品bai價值是由du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zhi的。在商品經濟的條dao件下,各部門都有回許多生產同種商品答的生產者。由於他們所使用的生產資料不同和勞動的好壞不同,因此生產同一種商品所耗費的個別勞動時間也不一樣。商品的價值由生產商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來決定。但這決不是說,乙個人越懶,勞動越不熟...

商品生產者的個別勞動時間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差異對商品生產者

個別勞動時間與社 會必要勞動時間之間是對立統一關係。個別生產者的個別勞動內時間與社會必容要勞動時間 又每每不一致。這對商品生產者有很重要的意義。他的個別勞動時間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收入和在競爭中的地位。他的個別勞動時間如果等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他的勞動耗費能全部得到補償 如果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可以得...

為什麼抽象勞動形成商品的價值實體,是價值的唯一源泉

具體bai 勞動是指勞動的具體形式,而du抽象勞動則是zhi抽掉了一切勞dao動的有用性,這是有用版 效果上權的不同。從性質上看,各種具體勞動是有區別的,而抽象勞動則是無差別的,有意義的只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數量。具體勞動創造使用價值,體現人與自然的關係。抽象勞動創造價值,勞動的社會屬性。從這幾方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