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睡症是什麼症狀?瞌睡症的症狀

2022-12-08 22:20:03 字數 5258 閱讀 9349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顧名思義,瞌睡症主要是指睡眠時間異常,睡眠時長較多,在不該睡的時候發生睡眠、易睡的情況,比如有人在開車的時候容易入睡、有人在休息的時候容易入睡、有人在走路的時候容易入睡。針對不同的發作特點,要到醫院進行診斷和分析,採取合理的策略,避免發生一些不良的後果,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任的對應處理,保持良好的精神和身體狀態,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希望能幫助您還請及時謝謝。

2樓:厹專

一,醫學將嗜睡用四種主要症狀進行了定義,這四種症狀被稱為嗜睡四分體:

白天睡意過多——這種症狀始終存在,而且通常最為明顯。

猝倒——猝倒是指肌肉品質的突然或暫時性消失,這引起了頭部或身體在沒有喪失意識的情況下發生癱瘓,它可以持續幾秒鐘或幾分鐘,輕微症狀表現為含糊不清的語言或口吃,眼皮下垂或手指無力拿不住東西,嚴重的猝倒會引起膝蓋彎折,使人虛脫,大笑,興奮或生氣是引起猝倒的典型性原因,肌肉品質的突然放鬆可能是大腦突然進入rem睡眠的結果,有嗜睡病的患者中有猝倒現象的不到一半。

睡眠癱瘓——所謂睡眠癱瘓就是當人入睡或要醒來時暫時不能運動,它只持續幾分鐘,和猝倒類似,睡眠癱瘓可能也與rem睡眠和清醒狀態之間的過渡不充分有關,睡眠癱瘓與幻覺有關。

催眠性幻覺——是指精神,夢境般的影像,通常很恐怖,常見於入睡時或發生睡眠癱瘓前。

二,症狀特點:

白天睡眠過多或睡眠發作,無法以睡眠時間不適來解釋;或清醒時達到完全覺醒狀態的過渡時間延長。

每日出現睡眠紊亂超過三個月,或反**作,引起明顯的苦惱或影響社會功能。

誘發嗜睡症出現的原因有很多,希望大家能夠對嗜睡症有一定的了解,然後發現自己患有這種疾病之後,能夠進行相關的**。同時也建議大家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不然身體就會出現健康問題了哦。

3樓:踏雪輕漫舞步

你說的是嗜睡症吧,嗜睡症是一種特發性的睡眠過多,白天不可控制的想睡覺,但是這種想睡覺,並不是由於晚上睡眠時間不夠,或者其它原因引起的,而是晚上睡得好,時間也夠,但是白天老是想睡。

這種患者早晨醒來比較困難,也覺得晚上睡覺不解乏,早晨醒的時候甚至還有一些不清醒、不清楚。

4樓:可靠的凡塵俗人

瞌睡症主要是指睡眠時間異常,睡眠時長較多,在不該睡的時候發生睡眠、易睡的情況。

瞌睡症的症狀 30

5樓:來自桃花山善於表達的蒲葵

主要特點:

(1)白天睡眠過多或睡眠發作,睡眠發作不能用睡眠時間不足來解釋,清醒時達到完全覺醒狀態的過渡時間延長;(2)每天出現這種睡眠障礙,持續1個月以上或反覆睡眠發作,引起明顯的苦惱或影響工作或家庭生活。(3)排除各種器質性疾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和發作性睡病,嗜睡症的發病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主要症狀:醫學將嗜睡症用四種主要症狀進行了定義,這四種症狀被稱為嗜睡四分體:

睡眠發作(sleep attack)

這種症狀是嗜睡症最為明顯的症狀,日間不可抗拒的睡眠慾望,睡眠發作後患者會感覺到精神煥發。

猝倒(cataplexy) 這種症狀是指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突然失去肌肉張力,從而引起了頭部或身體在沒有喪失意識的情況下發生癱瘓,它可以持續幾秒鐘或幾分鐘。輕微症狀表現為說話含糊不清、口吃、眼皮下垂或手指無力拿不住東西。嚴重的猝倒會引起膝蓋彎折,使人虛脫。

大笑、興奮或生氣是引起猝倒的典型性原因,肌肉品質的突然放鬆可能是大腦突然進入rem睡眠的結果。猝倒並不十分常見,有嗜睡病的患者中有猝倒現象的不到一半。

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這種症狀當人入睡或要醒來時暫時不能運動。它只持續幾分鐘。和猝倒類似,睡眠癱瘓可能也與rem睡眠和清醒狀態之間的過渡不充分有關。

睡眠幻覺(hypnagogic hallucination)

是指精神、夢境般的影像,通常很恐怖,常見於入睡時或發生睡眠癱瘓前。

對於青少年或剛成年的人來說,這些症狀在此之前並無病例,通常是突然發生的。患有嗜睡的人會抱怨容易感到疲勞以及工作、學習和社交關係的表現不佳。白天過度的睡意會使人喪失應有的能力,記憶力下降,因此大大降低生活質量,而且嗜睡引起的視覺障礙可能尤為使人感到不安。

一半以上患有嗜睡的人都會同時發生記憶力下降或記憶中斷,這是由闖入清醒狀態的"微睡眠"引起的。在這些階段中,嗜睡患者當行走或駕車時會不知所措、胡說或胡寫、放錯東西或撞上東西,代表性的是他們在這些階段中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而且事後記不清發生的事。

瞌睡症的症狀有哪些?

6樓:稅興有呼鵑

嗜睡即指不論晝夜,時時欲睡,呼之即醒,醒後欲寐的症狀。

本症在《內經》中稱為"好臥"、"嗜臥"、"善眠"、"安臥"、"多臥"。在《傷寒論》中有"欲寐"、"多眠睡"之稱。在《金匱要略》中謂之"欲臥"、"欲眠"。

後世又有"喜眠"、"喜臥"、欲眠睡"、"多睡"、"多寐"、"臥寐"等不同名稱。

嗜睡不同於"神昏",神昏是神識昏亂,不省人事。而嗜睡,神志清醒,惟精神困頓不振,時時欲睡,呼之即醒,至於大病癒後,陰陽得復,人事恬睡,醒後清爽,與嗜睡迥異。

[鑑別]常見證候。

濕困脾陽嗜睡:困倦欲睡,頭重如裹,四肢困重,食納減少,中脘滿悶,口粘不渴,大便不實,足跗浮腫,舌苔白膩,脈濡緩》

心脾兩虛嗜睡:倦怠多寐,面色無華,納呆洩瀉,心悸氣短,婦女月經不調,色淡量多,舌質淡嫩,苔白,脈細弱。

腎陽虛衰嗜睡:疲憊欲臥,精神萎靡,尿少浮腫,腰部冷痛,脛膝發涼,畏寒蜷縮,唇甲青紫,舌質紫暗,苔白潤,脈微細。

腎精不足嗜睡:怠惰善眠,耳鳴耳聾,善忘,思維遲鈍,神情呆滯,任事精力不支,舌質淡,脈細弱。

中醫中藥可以**,屬於哪種情況可以告訴我。

瞌睡病的症狀

7樓:小可951abx父

在烏干達北部、蘇丹以及坦尚尼亞,越來越多的兒童患上瞌睡病,患病兒童的年齡通常在5到15歲之間。這種疾病讓兒童昏昏欲睡——眼睛閉合,頭部低垂,即使他們可能並不疲倦。目前,這種疾病的形勢越發嚴峻。

瞌睡病導致他們跌倒在地,給身體造成損傷。很多兒童喪失意識,最後走向死亡或者發生嚴重事故,例如摔倒在爐灶上或者溺水。

哪些疾病會有打瞌睡症狀?

8樓:暗受

愛瞌睡要警惕腦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的腦血管如果發生了硬化,出現腦供血不足,甚至形成血栓,造成腦梗塞等,就會導致腦組織出現缺氧、缺血現象。久而久之,這會影響大腦正常功能的發揮,出現打瞌睡等表現。這類病人可能還會合併頭暈、頭痛、肢體麻木無力等症狀,尤需注意。

愛瞌睡可能是心臟病訊號。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時刻控制著人體各個器官的各種活動。一般情況下,心臟幫浦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給腦組織使用,因此,大腦代謝受到心臟收縮功能的影響非常大。當中老年人患有心臟病時,心臟向外幫浦出的血液會減少,大腦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現象,從而引起精神不振、愛瞌睡等症狀。

9樓:猴14842拔絛

目前,現代醫學對嗜睡症的產生原因還不十分明確,不過可以肯定,嗜睡與心理,性格,身體因素有關,如白天心情不愉快,學習,工作壓力過大;個性的較內,以及身體不適,和多種疾病都可能出現該情況。也有人認為,嗜睡症是乙個人逃避現實生活壓力一種消極行為反應,當然這可能也是乙個因素,但應該是少數情況。注意平時合理安排飲食起居,避免熬夜,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口服健腦補腎丸和穀維素**對疾病的恢復比較好,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久坐適當的活動。

嗜睡是什麼症狀

10樓:習慣未語先笑

乏力嗜睡食療是消除嗜睡症狀的好方法,對於輕度嗜睡症具有良好的**效果。輕度嗜睡症患者往往表現為乏力嗜睡、精神萎靡,此時可通過一定的食療措施來改善。

那麼,乏力嗜睡食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清淡。乏力嗜睡食療一定要注意保持飲食清淡,因為食用過於油膩的食物後,會加重消化道負擔,減少大腦的供血量,從而使人產生乏力嗜睡症狀,導致學習和工作效率下降。

2.蔬果。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是乏力嗜睡食療不可缺少的,尤其是春季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時令蔬菜和水果,保證膳食結構平衡,這對人體維持正常功能,保持旺盛精力有積極的作用,是克服輕度嗜睡症的有效方法。

3.牛奶。當然,乏力嗜睡食療不能單獨喝牛奶,否則可能越喝越睏。應在加熱的牛奶中加入茶或咖啡,也可放入提神的薄荷葉,薄荷油有助於血液迴圈。

4.魚肉。乏力嗜睡食療多吃魚對學習和記憶都有好處,並且魚肉不會增加脂肪的堆積,還有健腦作用。所以輕度嗜睡症患者應該適當多吃一些魚肉,對於緩解症狀有一定幫助。

5.瘦肉。研究發現,牛肉,雞肉等瘦肉富含蛋白質,它們的能量高,脂肪少,經常食用能使人有效保持旺盛的精力,是乏力嗜睡食療的佳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是發作性睡病早期主要表現症狀,表現為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每次發作時間可持續數分鐘,發作時時間不分時間,地點,場合。不如說話時,吃飯時,駕車時,上課時等等。隨時隨地都可以睡著,因此很多人會指責他們自控力差,懶等,給他們起外號「瞌睡蟲」「睡神」等等。

雖然發作性睡病患者白天睡比較多,但是他們夜間睡眠卻不是特別理想。

瞌睡症和疲勞症怎麼區分

是不是有瞌睡症

12樓:張醫源

您好,學習壓力較大,勞累,情緒不好,都可以導致嗜睡。如果晚上睡眠質量很好,睡眠時間充足,白天還是有無法控制的嗜睡,沒有其他疾病,沒有服用藥物,這樣可以診斷為嗜睡症。建議您中醫中藥**。

根據患者的體質在「醒脾開竅湯」基礎上加減開藥,效果不錯。

另外藥物**的同時,平時注意鍛鍊身體,保持科學體重。作息時間規律,中午安排短時間的休息,以20--30分鐘為好。不要熬夜。

多吃蛋白類的食物,如瘦肉魚類或者豆製品,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飲食上禁食油膩,辛辣製品。不要多吃甜食,保持心情舒暢;這樣可以更好的改善嗜睡的症狀。

祝早日**。

嗜睡症的前兆是什麼?

13樓:張慶圓

1、猝倒,這種症狀是指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突然失去肌肉張力,從而引起了頭部或身體在沒有喪失意識的情況下發生癱瘓,它可以持續幾秒鐘或幾分鐘。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為白天嗜睡(表現為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發作時持續數分鐘,每天可多次發作。),情緒激動時猝倒(常常在患者情況波動較大時,身體肌張力突然喪失。比如大笑,大怒等,出現膝蓋發軟無力摔倒在地,頭部前傾或者後仰,面部突然沒有表情。

),睡眠癱瘓(俗稱鬼壓床,指患者意識清醒但是無法支配自己的身體,同時出現幻覺,是一種比較恐怖的體驗。),睡眠幻覺(類似於夢樣的體驗,但是比夢境更加真實,患者往往分不清是夢境還是現實,常見的有幻聽,幻觸,幻視。)。

還伴夜間失眠多夢,入睡困難,易醒,焦慮抑鬱等。小孩還有貪食,多動,愛吐舌頭,肥胖,記憶力下降等等。

公交車瞌睡症

人一旦精神狀態放鬆下來再加上車本省晃動就容易打瞌睡,建議你 窗外美景,或者思考一些問題提高精神狀態就不會了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很重要。人為什麼座公交車總打瞌睡?這個原因是這樣的 坐公交時,車廂體是振動的,對身體起了乙個很好的按摩作用,使血液迴圈系統變得緩慢,細胞缺少活力易困 好比躺著睡覺時,心跳減慢...

厭食症的症狀,厭食症的症狀是什麼?

對。這就是典型的精神性的厭食症。象這種情況下,你要想到身體是第一位的,沒有好的身體,其他都是浮雲。建議 1 加強身體鍛鍊,每天活動身體,稍微出點汗就行。2 在吃的菜餚中適當加點醋,可以改善口味 增加食慾。主要就是不愛吃飯,也不覺得肚子餓,或是強迫自己不吃東西。得了厭食症和缺鋅有很大的關係,可以找鋅硒...

抑鬱症的症狀是,抑鬱症的症狀是什麼

部分抑鬱症患者可伴有強迫症狀 恐懼 人格解體等,還有食慾下降 體重減輕 性慾減退以及口幹 出汗 心慌 胸悶等非特異性軀體症狀。抑鬱症症狀有哪些?抑鬱症的三大主要症狀 判斷抑鬱症的標準 很多人對抑鬱症不陌生,但抑鬱症與一般的 不高興 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