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腰為腎之府」?

2022-12-08 19:50:03 字數 1276 閱讀 4156

1樓:知37722亮贅

中醫認識:中醫學認為腰為腎之腑。故腰痛一症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

腎主骨,生髓通於腦,這從生理上說明脊椎的生理與病理和腎有著必然的聯絡。《諸病原侯論。腰痛候》認為「凡腰痛病有五:

一曰少陰,少陰腎也。七月萬物陽氣所傷,是以腰腎;二曰風痺,風寒著腰,是以痛;三曰腎虛,役用傷腎,是以痛;四曰暨腰,墜墮傷腰,是以痛;五曰寢臥濕地,是以痛。」《雜病源流犀燭。

腰臍病源流》則明確指出:「腰痛,精氣虛而邪客病也,腎虛其本也,風寒濕熱痰飲,氣滯血瘀閃挫其標也。」根據椎間盤突出發病特點,其病機可如下;腎精虧損,盤骨失養;諸般腰痛,腎氣虛憊為本。

這一觀念符合腰椎間盤突出的**病理,大量資料表明,腰椎間盤突出是在原有腰椎間盤退變的基礎上發生的,素體虛弱加之勞累過度或房事過甚,或年老體弱,以致腎精虧損,無以濡養筋骨致椎間盤退化,而發為斯病。跌僕閃挫,氣血瘀滯;跌僕外傷,或腰部用力不當或強力負重,損傷筋骨,經脈氣血瘀滯留於腰部而發為腰痛。

2樓:晁立紅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不好」等同於「腎不好」。按西醫解剖學的理論,腎在腰的兩側,在這一位置出現腰痠等症狀,首先就是考慮腎虛、腎氣不足。只是中醫的腎是乙個比較大的功能群體,包括西醫的內分泌、泌尿、生殖系統,甚至還有一部分血管神經系統功能,因此其生理作用相當廣泛,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中醫講「腎藏精生髓,髓聚而為腦」,所以腎虛可致髓海不足,腦失所養,出現頭暈、耳鳴。腎藏精,腎精化生出腎陰和腎陽,相互依存、相互制約,對五臟六腑起到滋養和溫煦的作用。如果這一平衡遭到破壞或某一方衰退,就會發生病變,男性會出現男子功能問題,如不持久、滑精等,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生育。

因此,對男性來說,護腰就是保護男性的根本。專家提醒:一旦發現持續性腰疼;一切使腹壓公升高的動作,如咳嗽、噴嚏和排便等,都可能加重腰痛和腿的放射痛;或者活動時疼痛加劇,休息後減輕,都可能提示「腰出了問題」,男性應該加以重視。

否定之否定觀的原理,「否定之否定」怎麼理解?

簡答題的話,這樣答就好 第一,任何事物都包含肯定和否定兩個方面。肯定是事物中保持其存在的方面,它肯定這一事物是它自身而不是其他的事物。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滅亡的方面,它破壞現存事物使之轉化為其他事物。第二,肯定與否定是相互對立和相互滲透的。辯證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自身肯定因...

淡之若素什麼意思怎麼理解,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參考安之若素 安 指心安 若 如同 素 平素 向來。1.對於困危境地或專異常情況 心情平屬靜得像往常一樣 毫不介意。2.現也指對錯誤言論或事物不聞不問 聽之任之。所以淡應該是淡然的意思。淡之若素就是淡然得像平常一樣吧 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行之若素 解釋 行 做事的意思 之 代詞 若 像的意思,素 平...

積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怎麼理解

分析前句理解可為 天下難事從於易 天下大事從於細 這樣從小到大的轉變及積累。後句則是前句寓意的指向 小勝在於空間的積累或擁有,大勝則是如此的積累或擁有換來了對時間的節約或有效利用。不知這是廣告或是理念,總之意在重積 注細可獲取超越空間和人理性範疇以外的益利。推廣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最基本元素,對時間的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