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之否定觀的原理,「否定之否定」怎麼理解?

2022-06-17 06:05:04 字數 5256 閱讀 5127

1樓:雙子晉

簡答題的話, 這樣答就好

第一,任何事物都包含肯定和否定兩個方面。肯定是事物中保持其存在的方面,它肯定這一事物是它自身而不是其他的事物。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滅亡的方面,它破壞現存事物使之轉化為其他事物。

第二,肯定與否定是相互對立和相互滲透的。①辯證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自身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②辯證的否定是發展和聯絡的環節。

③辯證的否定是「揚棄」。它克服舊事物中的消極因素,保留它的積極因素。

第三,否定之否定規律的實質是對立面的統一,體現了事物自己運動的深刻內容。它包括兩次否定,即對肯定的否定、對否定的否定;三個階段,即肯定階段、否定階段、否定之否定階段,形成乙個發展週期。從內容上看,這是事物自己發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是新事物戰勝舊事物的過程;從表現形態上看,是螺旋式上公升或波浪式前進,即曲折前進的過程。

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過程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

在分析事物時必須同時看到它的肯定的方面,又要看到它的否定的方面。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反對形上學否定觀,反對形上學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思維方法。

最後在練習一下材料 , 就ok了

2樓:4我愛中國

否定之否定觀的原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三大原理的乙個,是屬於辯證法的觀點。

否定之否定,實際上就是指事物的發展具有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要經過曲折,這主要是由於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新事物要不斷的否定舊事物中落後的、不科學的的部分,然後補充一些先進的的、科學的部分,在前進中發展,在曲折中前進。

3樓:

用辯證的否定觀原理.

辯證的否定,就是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

反正跟辯證否定有關的都寫上去.

「否定之否定」怎麼理解?

4樓:雨竹蔣金學

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發展過程,它是事物完善自己、發展自己的乙個有規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事物的發展表現出週期性,即每一事物的發展都是從肯定到否定,再由否定到新的否定,否定之否定就是肯定,似乎又回到了原來的起點,即完成乙個週期。在這一週期中,事物的發展經歷了兩次否定,每一次否定都不是簡單的拋棄,而是乙個前進和上公升的發展過程。

5樓:南無阿里

在一定的條件下,物質既是它自身又不是它自身。例如麥子,拿去播種就不叫麥子叫種子,長出來的芽叫麥芽,再大一點就是麥葉、麥稈,成熟期叫麥穗,收割後叫麥子。給你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反一下再反一下,否定之否定就是肯定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批判的繼承

辯證否定觀包括哪些基本內容?什麼是否定之否定?否定之否定規律的原理有什麼現實意義?

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出了什麼哲學原理

8樓:布吉島該叫啥

對本質的現象直接概括出來的觀點屬於知性層次,對現象的本質進行間接的反映得出的觀點屬於理性層次。知性層次和理性層次,這是上公升到本質內部進行的劃分。知性層次的特點是直觀性,它與現象之間保持直接的聯絡,具有統一性。

在現實中知性層次解釋的辯證法很容易被人理解,因為它具有可以被人們感知到的現象作為例項加以說明。理性層次的特點是間接性,它與現象之間沒有直接性的聯絡,二者之間具有對立性。因此,理性層次的辯證法往往不容易被人理解。

因為它需要通過反思間接地認識到。

否定之否定規律是什麼?

9樓:銀孟昝迎彤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

規律之一,亦稱「肯定否定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全過程和總趨勢,是唯物辯證法基本規律的綜合體現。事物的發展是通過他自身的辯證否定實現的。

它表明事物自身發展的整個過程是由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諸環節構成的。其中否定之否定是過程的核心,是事物自身矛盾運動的結果,矛盾的解決形式。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由肯定到636f7079e799bee5baa631333363366134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發展過程,它是事物完善自己、發展自己的乙個有規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事物的發展表現出週期性,即每乙個事物的發展都是從肯定到否定,再由否定到新的否定,似乎又回到了原來的起點,即完成了乙個週期。

關於「否定之否定」的概念和理論,是g.w.f.

黑格爾總結了歐洲哲學史上有關的思想,第一次明確提出來的。他用「否定之否定」來描述「絕對精神」的自我運動,並用此作為構造其哲學體系的基本方法。黑格爾把「絕對精神」的發展過程,看作是一系列概念的活動與。

他分析了概念自身的矛盾,認為任何概念都可以歸結為肯定和否定兩方面的對立統一。肯定就是概念自身,是概念的抽象狀態。否定是和概念自身性質相反的規定。

概念由肯定轉化為否定,即由抽象轉化為具體。概念的本性是抽象與具體的統一。因此,否定必須再次被否定,重新回到肯定,使否定和肯定,即具體和抽象結合起來,這就是否定之否定。

否定之否定是對原來概念的揚棄,使它具有更豐富的內容。經過否定之否定的過程,原來的概念獲得了新的發展。由於這個過程開端的概念和最後的概念是重合的,因此,黑格爾把否定之否定比喻為圓圈式的發展。

在圓圈式的運動中,每一次否定之否定,既是對原來概念的說明和返回,又是新的發展的起點,即下乙個否定之否定過程的開端。黑格爾的「絕對精神」從邏輯階段到自然階段到精神階段,以及每乙個階段中的一系列小階段,都是由肯定(正)、否定(反)、否定之否定(合)組成的,成為由乙個大圓圈和許多小圓圈所構成的體系。

黑格爾的否定之否定的理論是建立在唯心主義基礎上的。但他在抽象的、思辨的表述中,包含了許多合理的因素,不自覺地反映了客觀事物的運動和聯絡,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否定之否定規律的直接思想**。馬克思主義哲學對黑格爾的否定之否定規律進行了革命的改造,使這一規律獲得了唯物主義的科學內容。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否定之否定規律,不是從概念、思維中邏輯地推演出來的,而是從客觀事物和現實的發展中抽取出來的,是對自然界、社會歷史中事物發展普遍規律的反映。

10樓:巫en雯

否定之否定規律是哲學的基本規律之一。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表明了事物的發展不是直線式前進而是螺旋式上公升的。

黑格爾在《邏輯學》中首先闡述辯證法有三大規律,即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恩格斯再將它從《邏輯學》中總結和提煉出來,從而使辯證法的規律變得更加清晰了。

事物發展變化,一共兩個階段。第乙個否定,是外部否定,或者叫外部改變。第二個否定,是內部否定,或者叫內部改變。

否定之否定規律是指事物首先要經歷肯定的過程,就是一切都是正面的,然後經歷否定的過程,就是一切都是負面的,然後事物或者人自己否定自己,再轉向更加積極肯定的過程。這是乙個螺旋式上公升的過程。

11樓:興富務夢絲

否定之否定規律是指世界上任何事物都處於發展變化之中,一切事情的發展都要經過自己的探索,實踐,在實踐過程中修正自己的不足,遵循科學的發展規律,提高自己的適應能力,從而達到目的,求得發展。

12樓:金湖三河兄弟

打個比方吧,乙個男人家庭不怎樣,找物件因窮難找到合適的,也就是找個孬女人自覺得還不如打光棍上算就不要這類女人,他為了補充自己沒女人的不足,他多接觸好女人,自以為結了良緣下世會勝過一般的男人了,後來他又想自己忙近的好女人的近的份額與其女的丈夫兒女比實在太小,自己的緣力太低,於是他又生心要孬女人了,他要憑自己可以的言行業力去修兒孫補其老婆的不足,這變來變去的就是否定之否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否定之否定規律:bai亦稱du「肯定否定規律」。唯物zhi辯證法的dao基本規律之一。事物的發展是

回通過他自答身的辯證否定實現的。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統一。當肯定方面居於主導地位時,事物保持現有的性質、特徵和傾向,當事物內部的否定方面戰勝肯定方面並居於矛盾的主導地位時,事物的性質、特徵和趨勢就發生變化,舊事物就轉化為新事物。

否定是對舊事物的質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對舊事物的簡單拋棄,而是變革和繼承相統一的揚棄。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每一階段,都是對前一階段的否定,同時它自身也被後一階段再否定。經過否定之否定,事物運動就表現為乙個週期,在更高的階段上重複舊的階段的某些特徵,由此構成事物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的週期性螺旋式的發展過程。

否定之否定規律的表現形態是多種多樣的。

否定之否定規律側重揭示的是事物變化的方向和道路。以上定義和解釋都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的論述,並且"發展"這個概念已經包含變化的方向(即向上)。

運用辯證否定觀原理說明我們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40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辯證否定觀點來說明應該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1.辯證否定觀的基本內容 第一, 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內部矛盾運動的結果。 第二, 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 第三, 否定是新舊事物聯絡的環節,新事物孕育產生於舊事物,新舊事物是通過否定環節 聯絡起來的。 第四, 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既新事物對舊事物既批判又繼承,既克服其消極因素又 保留其積極因素。

2.文化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民族虛無主義,二是復古主義:

對待外來文化也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閉關自守,二是全盤西化。 民族虛無主義:

認為中國現實的發展可以割裂和歷史的聯絡,否定傳統文化的價值。 復古主義:片面台高傳統文化,用傳統的價值觀點來看待、衡量、評價現實的實際,否定傳統社會和現代社會的本質的區別。

全盤西化:一方面把現代化等與西方化,另一方面把現代化和中國固有文化對立起來,因而把現代化的過程看作是西畫文化的移植於我們民族的過程。 閉關自守:

絕對的排斥外來文化,特別是對體現現代文明的西方文化畏之如虎,這實際上是不思變革,抱殘守缺。 以上的觀點都是形上學的否定觀。 辯證的否定就是否定之否定,是科學的否定觀,運用辯證的否定觀,我們對待傳統文化,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批判其錯誤的東西,繼承其積極的東西,並加以改造;對待外來文化,應該有鑑別的,有選擇的學習,努力走出一條既能體現現代世界文明水準又能有自己民族特點的現代化道路。

15樓:群主你是豬嗎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推陳出新,革故鼎新.吸收有益的外來文化,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民族虛無主義、守舊主義、封閉主義.辯證地繼承和發展.高舉社會主義大旗

2、辯證的否定實質是揚棄,自己發展自己,自己聯絡自己,吸收文化中有益的成分,剔除消極部分.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解放思想,立足於實踐,與時俱進.

3、文化創新,是社會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文化在交流的過程中傳播,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都包含著文化創新的意義.文化發展的實質,就在於文化創新.

創新,是文化富有生機與活力的重要保證.文化創新的作用,既表現為不斷推動社會實踐的發展,又表現為不斷促進民族文化的繁榮文化創新可以推動社會實踐的發展.

何為「否定之否定」規律,什麼是 否定之否定規律

辯證法認為,事物的發展要經過肯定 否定 否定之否定,初級的可以認為否定之否定,就是在否定的基礎上在否定一下,呵呵。辯證唯物論的三大規律之一。任何事物內部都包含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肯定方面是事物中維持其存在的方面,否定方面是事物中促使其滅亡的方面。最初,肯定方面處於支配地位,否定方面處於被支配地位。在...

試用否定之否定規律的原理,說明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的前進性和曲

也就是發展的觀點把.前進性和曲折性統一於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是事物發展的趨勢.社會主義事業總體是向前發展的但其中也會有許多的困難和挫折,甚至是 倒退,比如蘇聯解體.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 反作用於生產力,只有適合生產力水平的生產關係才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改革就是在堅持社會主義的前提下,變革不適應...

在唯物辯證法的科學體系中,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什麼

資料我沒有找到,我想 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 否定之否定規律體現了矛盾的思想 故選a 在唯物辯證法的科學體系中,否定之否 在唯物辯證法的copy科學體系中,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什麼?a 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b 事物發展的狀態和形式c 事物發展的趨勢和道路...